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潍坊

91项“跨警种”高频业务,在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一窗通办”!

2022年05月27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潍坊5月27日电 近日,在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的公安窗口前,市民有序办理业务,基本两三分钟就能办结一项。与以往不同,有多项业务办理需求的市民只需在一个窗口就能全部办完。“过去办理多项业务,需反复叫号排队,一旦遇到车驾管业务还要去交警队,全处理完要大半天。”市民王先生说,现在处理多项业务,在政务服务大厅可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窗办、一次办,节省了时间,减轻了负担。

这一切,得益于通办窗口的出现。2021年12月以来,潍坊高新公安分局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坚持为民办实事,一改过去群众办事找警种的模式,积极探索“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将通办业务权限下放,推动“找警种”到“找警察”的转变。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口,找一名民警,就能实现涉及车驾管、户政、出入境在内的91项“跨警种”高频业务基本当场办结,审批时限缩短70%以上,不能当场办结的事后免费邮寄上门。

随着窗口升级,警种界限被打破。原本“单兵专能”的民警,逐渐升级为“综合全能”。依托通办窗口,一位警察受理,一人全程跟到底,确保咨询一次讲完、表格一次发完、材料一次收齐、内容一次审清、手续一次办结,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办事群众3.4万余人次,便民服务提速30%。

警种做减法,窗口服务做加法。目前,潍坊市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增设为10个通办窗口、6个专科窗口。“通办窗口解决群众高频事项,专科窗口解决疑难杂症,优化服务资源和效率。”政务服务大厅通办窗口民警李慧表示,分局定期培训各科业务,提升通办窗口民警服务能力,让群众来了就能办成所有事。

这只是潍坊高新公安分局“一窗通办”的缩影,通办窗口前移是其探索的创新模式。结合群众需求延伸服务触角,“一窗通办”的警务室(站)搬进潍柴、歌尔等大型企业以及潍坊学院等高校,并辐射周边居民生活区,民警由“坐等审批”到“上门服务”,实现群众办业务零跑腿,一人受理、全局通办,也将警务室变为入驻单位的“平安驿站”,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科技赋能延伸“一窗通办”服务触角,也是创新实践之一。高频事项基本全涵盖的“24小时无人智慧警局”逐渐成为新宠,市民可自助办理“急难愁盼”便民业务,公安业务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前。分局现已建成2处“不打烊”的24小时智慧警局,规划建设中1处。

一扇窗解难题,通办窗口在群众间口碑相传。全国首创的跨部门新生儿事项“链条办”,17项业务全流程网办,全市首个创新“不见面”审批、“e帮办”、预约上门服务……一项项便民服务创新举措的推行应用,让综合窗口“一窗通办”的升级服务走进老百姓家里,办业务去繁从简,“多件事”变为“一件事”,彰显了高新公安分局以人民为中心的办事理念,让警民鱼水情越来越浓厚。

下一步,潍坊高新公安分局将继续打通部门行业壁垒,实现数据共享,落实“一窗通办”,除可“一窗通办”公安业务外,同一事项涉及多部门的,也努力实现“连点成线”,一次性通办,让群众少跑腿。(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情况通报会
  山东省委今天(5月26日)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十二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安排和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产生情况。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家义、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级老同志赵志浩、姜异康、韩寓群、陈光林,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和副省级党内老同志出席。…
山东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5月25日晚上,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进 努力在起步区建设上见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起步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规划,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强、于海田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数字强省建设等事项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作专题辅导报告,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