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济南税务:代表委员“走流程”营商环境促提升

2022年05月27日15:0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5月27日电 5月25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启动“一把手陪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流程”活动,邀请5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多角度、零距离体验各项便民办税缴费举措,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任征全程陪同代表委员参观体验了自助办税区、智慧办税微厅和快办业务等窗口,体验办税缴费流程,听取专家顾问室的设置使用情况、审核审批岗留抵退税情况及“云办税”组基本工作机制和运行成效。代表委员对网上办、线上办、远程视频办、智能导服等便民办税缴费举措给予了高度赞赏。

在办税服务厅填表辅导区域,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南郊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庆水和工作人员一起为一户纳税人办理了填表申请业务,郑庆水对税务干部耐心细致的辅导深有感触:“群众办税有需求,税务部门就有响应,这是我现场体验‘走流程’活动后最直观的感受。”

“现在申报留抵退税,只需在系统中点击申请文件依据、退税企业类型、申请退还项目等4个按钮,填写销售额等相关数据后,平台便能自动计算退税数据,完全实现全程线上无纸化操作,这让纳税人在得到真金白银的同时,省时省心又省力。”听完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卓长立随即体验了快捷的申请退税发起流程,卓长立点赞道:“区县级税务局作为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的终端,其工作质效直接影响纳税人获得感。市中区税务部门采取了多方位便捷措施,保证符合政策纳税人从快从速享受政策红利,切实为纳税人办了实事,真正做到了在退税工作上做细做实。”

和卓长立一起体验留抵退税申请流程的市中区政协委员、济南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赵侃深有感触,“今天亲自参与了退税流程办理,我了解到留抵退税流程不仅需要便捷高效,还需要严谨细致,更需要税务、财政、人民银行等多部门联动协调。”当具体问到增值税留抵退税带来的税务体验时,赵侃用六个字进行了概括,那就是精准、精细、精心。

“现在税务部门把税收政策送到家门口送到我们手里,打开手机、走出家门,都能看到税务局的税收政策宣传。”济南市人大代表,金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乔良表示,税务部门借助网络、微信等平台持续推送税收政策、办税指南,让纳税人缴费人更及时地了解政策,用好政策。

“此次活动是我们用心走流程的有益尝试,更是促进税企互信、携手共助优化营商环境的桥梁平台。”任征表示,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济南市税务部门将继续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减流程、减资料、减环节、减时限,力争交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的“双百”答卷。(尚晓睿)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情况通报会
  山东省委今天(5月26日)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十二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安排和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产生情况。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家义、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级老同志赵志浩、姜异康、韩寓群、陈光林,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和副省级党内老同志出席。…
山东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5月25日晚上,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进 努力在起步区建设上见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起步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规划,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强、于海田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数字强省建设等事项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作专题辅导报告,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