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潍坊>>寿光

寿光:做好“加减法” 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2022年05月26日10:31 |
小字号

引入资金活水,增强经济韧性;税费“回血”普惠,为企业卸下包袱……2022年春,来势汹汹的疫情打破了许多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节奏,也让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遇到了困难,寿光市财政拿出“真金白银”,坚持多管齐下,真心实意助企纾困,做足财政“加减法”,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寿光农商行客户经理现场考察贷款,为客户授信。

“源头活水” 为企业发展“加”动力

寿光市上口村镇后牟家邵村村民王东,是一名在市区创业经营的“新市民”,今年43岁的王东将老家的耕地承包给同村人后,来到市区开了一家全羊馆。经过了几年的经营积累有了一定积蓄,想着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但又怕占用资金过大,营销到正常经营。寿光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在对沿街商户走访中了解到了王东的情况,为其推荐了“创业担保贷”,根据其自主创业农民的身份,给与最高20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额度,解决了王东的资金周转难题。

疫情以来,寿光市财政局积极开拓发展资金来源,为经济复苏注入“活水”。“融资难”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2022年1-4月,财政部门拨付贴息资金226.03万元,用于到期贷款贴息。通过引导金融机构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670笔,发放贷款额13033万元,均为发放个人贷款 ,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创业个人和小微企业续贷提供资金扶持,解决他们的创业融资困难,有效帮助创业个人和企业复工复产。

财政托底,确保企业获得持续贷款,让经济发展有“底气”。设立2000万元融资增信基金,开展“政银担”风险共担业务,对开展“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银担分险”等业务的企业,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免收担保费,财政对减免的担保费实行降费奖补,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信贷规模。寿光市出具委托函由潍坊汇金担保公司阶段性承办工行寿光支行、寿光农商行、潍坊银行寿光支行和兴业银行寿光支行等银行在寿光市开展政策性担保业务,仅2022年1-4月已发放“助企贷”1027笔、金额9.03亿元,支持233家企业和792家个体工商户实现低成本融资,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寿光农商行客户经理在沿街商铺为客户介绍贷款产品。

“真金白银” 为企业发展“减”负担

“去年第四季度100万元的税费缓缴,着实让我们企业过了个暖冬,今年开春又赶上疫情,政府缓缴政策的延续,又我们享受到200万元的缓税,让我们在疫情期间稳住了脚,进一步增强了发展信心。”某木业公司财务负责人了解到政府减税缓税政策后倍感振奋,他说,公司的出口业务占比较大,受疫情影响严重,但减税+缓税的新组合式水费支持政策为像他们这样的企业发展减轻了负担,增添了动力,注入了活力。

及时落地的税费政策助企纾困,为市场主体送来了“及时雨”。财政局积极落实条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部关于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2022年第2号)等文件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

寿光农商行客户经理现场考察,签订借款申请书。

行非常之举,求非常之效。疫情之下,寿光财政还将推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联合各大金融机构,以真金白银、真心实意、真招实策,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危中抢机、提升效益,用实际行动推动寿光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寿光市委宣传部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5月25日晚上,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进 努力在起步区建设上见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起步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规划,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强、于海田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数字强省建设等事项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作专题辅导报告,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
  人民网济南5月19日电(顾玉雪) 今天上午,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仪式暨山东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系列活动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