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济南

杨相芳:比爱心更珍贵的是以心换心

2022年05月26日20:1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5月26日电 (逄鑫珊) 家住济南市工人新村南村街道北区社区的爱心居民杨相芳经营着一家扒鸡店,3月底疫情骤至,门头店暂停营业,使她备受打击;在社区志愿者的努力和感染下,她也加入献爱心队伍,如今,生意逐渐恢复,在26日下午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她直言,疫情之下只有相互帮扶才能共抗疫情。

杨相芳 (济南市委宣传部供图)

杨相芳表示,防疫管控初期,对于像她这样的熟食店来说,影响较大。“准备的货也没办法卖,尤其我们做熟食生意的,货物根本没办法长期储存。没有了生活来源,谁家不愁啊!所以刚开始严格管控时,我们真的很难理解,也不愿意配合,街道城管反复做我的思想工作,我也没听进去。”

杨相芳说,有一天晚上十点收店回家,看到15号楼被封闭了,身穿防护服的志愿者坐在简易的帐篷里正在坚守着岗位。交谈中,她才得知支援社区的志愿者们已经一周多没回过家了,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每天都是吃住在帐篷里。“看他们皮肤晒得黝黑,嘴唇起皮干裂,舍小家为大家的担当深深触动了我。当时我因为自己没能第一时间理解城管的有关规定而心生愧疚。”

志愿者的经历使他深受触动,5月4日,她带了两箱可口的饭菜来到社区核酸检测点,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上了免费午餐,为了让大家吃饱吃好,另外又多配上一个大鸡腿……

社区工作繁忙,人手紧缺,热心肠的杨相芳也报名加入了志愿者行列,与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并肩作战。她负责的是,发动居民前来核酸检测,维持现场秩序,发放核酸贴纸等。

紧张的防控工作没过多久,济南疫情形势迎来转机。杨相芳称,现在她的店已正常营业,经次一“疫”,她变得更富有爱心,但收获更多的是以心换心。

“在恢复经营之后,有很多打工的年轻人也跟我们诉苦,说自己在外打拼,根本不会做饭,管控期间,也没有地方去买吃的。每天只能吃面包下速冻水饺。记得有一天晚上临近关店时来了一对年轻情侣,买了点熟食,说是馋坏了,好几天吃不到肉。但是又舍不得买太多。我看着小姑娘很年轻,才比我孩子大不了几岁,心里很不是滋味,就送了她一些凉菜。当时小姑娘感动得都快哭了。我觉得疫情当前我们每一个人都非常不易。我们只有相互帮扶,才能共同抗击疫情。”杨相芳说。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5月25日晚上,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进 努力在起步区建设上见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起步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规划,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强、于海田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数字强省建设等事项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作专题辅导报告,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
  人民网济南5月19日电(顾玉雪) 今天上午,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仪式暨山东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系列活动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