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济南

济南激光产业:根植工业基础,立足国际化发展

2022年05月26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5月26日电 (逄鑫珊) 1985年,济南铸锻所研制出中国第一台激光切割机。今天,济南激光装备产业链核心企业达到20家,中小型制造业企业320多家。

作为我国北方地区最大激光装备产业基地,济南具有完备的激光装备产业链,也是山东省激光产业的核心区域,拥有一批成长性良好的优势企业。乘着2022世界激光产业大会的“东风”,济南将更好依托领域内规模和产业优势,优化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

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所长贾中青介绍,我国激光产业以深圳和武汉最为耀眼,与二者靠内需发展壮大不同,济南激光产业是根植于深厚的机床工业基础、依托外需和进出口贸易发展起来的。

当前,济南在激光加工装备领域已形成规模优势,部分核心部件、集成应用技术及装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一个个“国内第一”“全球首发”正由济南企业来完成。

金威刻、森峰和邦德一直是济南激光装备产业链上的“三剑客”。邦德是北方最大的激光切割设备生产商;金威刻是美国市场占比最大的中国激光机品牌;森峰是长江以北最大的数控激光设备制造企业。2020年,济南激光产业收入突破120亿元,2021年,突破150亿元,其中“三剑客”均实现50%以上增长。

激光产业如何“走出去”?济南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周波表示,济南将从完善国际化发展政策、加强对外合作、促进贸易出口、优化服务保障等方面开展产业国际化促进工作;努力对接引进符合产业链需求和发展方向的项目,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发展高地;依托重点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全方位加强与相关国际机构的技术人才交流合作,集聚一批国际创新人才和平台落户济南。

2022世界激光产业大会6月24日至26日将于济南举办。周波称,济南激光装备产业是典型的出口和创新驱动型产业,随着对国际市场占比越来越高,规模以上企业国际化发展意识越来越强,举办本次大会有利于激光企业进一步加深对国际化发展的理解,实现规模和发展动力提升,带动产业保持竞争优势。

有利于济南进一步针对激光装备产业实施精准产业链招商、应用场景招商。便于形成以龙头企业为主导的产业链招商效应,从而行成“育企招商”一体推进的效果。充分应用场景招商,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合作,促进产业整合,为济南激光产业发展打造更高层次的项目对接和国际化发展平台。

有利于济南激光装备制造业进一步占据技术、资金和人才的高点。通过大会的品牌效应,可更好树立济南激光装备产业发展高地的地位,帮助产业和企业获得主场优势,抢占发展先机,直接与世界产业前沿对话。

“当前,激光国际市场和技术壁垒不断提高,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之一,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大会活动,共同为山东提供一个和全球激光产业对接的平台,不断提升山东激光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贾中青说。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5月25日晚上,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进 努力在起步区建设上见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起步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规划,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强、于海田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数字强省建设等事项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作专题辅导报告,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
  人民网济南5月19日电(顾玉雪) 今天上午,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仪式暨山东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系列活动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