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水发力量:达驰品牌昂首奋进

2022年05月25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国网2022第二次变电设备和第一次35~220千伏设备协议库存招标项目中,水发达驰电气公司一举中标3个包,总金额4341万元。这是达驰电气破解“担保圈”、完成重整后的首次国网中标,取得了达驰电气历经风雨砥砺、重返国网市场的重大历史性突破。标志着新的水发达驰的品牌质量和综合实力得到了国网的充分认可和肯定。这将对水发达驰抓牢“两网”基本盘、辐射带动新市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水发赋能 开启发展新征程

重整前的达驰电气一直是国网公司的集采供应商。近两年,因达驰电气深陷“担保圈”而重组整合,国网市场遭受严重冲击和影响,重整中的达驰在国网历次招标中一直未能中标。2021年12月,水发集团一级权属公司水发电力全部完成达驰的重整后,加快了企业经营管理的改革调整。水发电力集团按照水发集团总体战略部署,精准把握重组后达驰的新定位、新使命,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市场引领,加快推进经营发展新举措,致力于水发达驰的全新经营环境、全新品质的打造和重塑。

首先把全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营销核心竞争力,当作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工作。根据经营环境的变化,对营销机制及时做了调整,实行了“大营销”模式。重新明确了营销中心组织架构,将市场区域分为七大战区,进一步强化销售力量,由公司高管和经验丰富的销售骨干担任战区总监,并对战区总监、办事处和营销人员将营销目标层层分解,做到人人身上有担子、有指标、有考核;通过建立和优化营销管理考核制度和启动狼性营销文化培训,致力于打造一支业务过硬的狼性营销队伍,实施了“优胜劣汰、优化组合”机制,提升了营销团队战斗力,2022年,订货量同比增长65%。达驰电力变压器在“冬奥会”赛场无故障完成的保电任务,彰显了水发达驰“为冬奥会助力,为祖国献礼”的达驰实力和国企担当。3月2日,水发达驰电气10kV-500kV电力变压器、铁路牵引变压器入选首批省政府主办的“好品山东”品牌。水发达驰在社会上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幅跃升。

深入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全面优化、细化质量管控程序,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促进质量管理工作稳步提升,重新擦亮行业品牌。在公司内部推行ERP、CRM信息化系统管理模式,提高企业综合管理质量和经济效益,推进公司粗放式经营模式向精细化管理的“智慧企业”转变。

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构筑企业技术竞争新优势。相继研发逆变储能升压一体机、逆变升压一体机、移动车载变电站、智能电力变压器、大容量有载调压分裂变压器等八种新产品,顺利通过国家级技术鉴定,综合性能指标均达到同类产品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先进水平,公司先后承担省级技术创新项目4项,荣获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各1项,山东省技术创新奖11项,菏泽市优秀专利奖一等奖1项。拥有有效专利93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水发达驰在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迈出了新的步伐。

企业重组改革的最高层次是思想融合和文化融合。水发电力集团增强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融合、文化融合,由内而外、点滴渗透、深入推进,并将其转化为高效执行力。以融合促发展,在水发达驰全员上下及时开展思想理念、作风素能的“破旧立新”行动。密集举行了为期一周的全员军训誓师活动以及狼性营销培训、企业文化培训、精益化管理培训等管理提升项目,统一思想行动,推动制度管理快速融合,思想文化逐步融合,工作作风快速转变,为公司经营管理的高效开展和实现公司重整后的良好开局,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实施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和体系。按照北大纵横咨询公司制定的绩效考核方案,紧紧围绕集团商业计划书的全年目标任务以及权属单位的中心工作,层层分解任务,人人肩负指标。通过目标设置、过程管理等手段建立了科学、具体的管理机制,让“刚性制度规范化、柔性约束人性化、立体考核日常化”,有效传递压力和责任,激发创效潜力,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质效提升,推行精益管理。水发达驰扎实开展精益管理,全面推进管理升级,围绕精益管理的核心思想即“一个中心”(以客户满意为中心);“两个驱动轮”(消除浪费和持续改进)开展经营管理活动,以生产系统和职能部门改善为主,梳理生产流程、生产计划、工艺技术、成本系统,建立数据分析,全面打造有机联接的生产系统、产品质量提升的品质系统、停机时间降低的设备管理系统、生产成本降低的成本管理系统;完善职能部门到作业现场的服务流程与优化,建立职能部室的无缝连接;实现全程降本、快速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交付能力,进而实现全厂“精益管理”目标,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目标实现奠定基础。

昂首奋进 全力谱写转型新篇章

山东水发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是水发集团一级权属公司,主要业务是电力变压器、高压开关等输变电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输变电设备状态监测评估、智能配电、综合能源管理等解决方案,以及电网设备带电检测、工厂化检修、智能运维、输变电工程设计及总承包等,是国内电工装备及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水发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孔非凡认为,在国家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中,水发达驰电气公司也将发挥输变电设备供应商的优势,坚持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大力向新型能源、节能环保综合性服务产业延伸。

水发电力旗下水发达驰电气是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在行业内率先通过了三体认证,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清华大学中试基地。公司先后荣获中国变压器十强企业、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中国机械500强、中国质量500强、中国专利明星企业等荣誉称号。

目前,公司主导产品有750kV级150万kVA及以下各种规格型号智能油浸电力变压器、S11- S22型节能变压器、SH15型非晶铁心变压器、35kV级及以下干式电力变压器、高过载配电变压器、箱式节能变电站、逆变储能升压一体机、箱逆变升压一体机、高压组合电器(GIS)等,变压器年生产能力8000万kVA。达驰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达驰牌产品为“中国名牌产品”,并通过了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产品广泛用于国家两大电网、五大发电公司、四大卫星发射基地、石油石化、西气东输、高铁建设等国家重点工程和高端用户,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建有完善的销售网络,并出口到欧盟、亚洲、非洲、南美洲等50余个国家和地区。

水发达驰总经理李洁超表示:“下一步,达驰公司将依托国企赋能,做好智能化变电站、电力安装、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智能运维等研发工作,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并加快推动单机产品制造向集成化、成套化、工程总包化转型升级,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发达驰力量’。

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和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水发达驰从未退缩,从未懈怠,而是不断创新突破,砥砺奋进、逐梦前行。相信水发达驰在水发精神的引领下,一定会借势赋能,稳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再创新辉煌!(张启雷)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进 努力在起步区建设上见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起步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规划,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强、于海田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数字强省建设等事项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作专题辅导报告,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
  人民网济南5月19日电(顾玉雪) 今天上午,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仪式暨山东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系列活动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讲话。…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加强前瞻性体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发展战略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审议有关文件和事项,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王宇燕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