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青岛:留抵退税“加速度” 市场主体“添活力”

2022年05月25日14:2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已正式实施近2个月。在青岛城阳,留抵退税政策加速落地,有效减轻了各类市场主体的负担,增添了他们的发展信心,也让他们获得感满满。

退税“活水”焕发生机,重点行业“轻装上阵”

青岛顺安热电有限公司是青岛城阳辖区内一家供热企业,承担着全区90%以上居民及170家企事业单位供热。近年来,受全球煤炭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企业资金紧张。在得知符合留抵退税政策后,企业第一时间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

“新的留抵退税政策太给力了,一次性回笼资金7000多万元,此前‘躺’在申报表里的留抵税额这下清零了,这笔钱对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和经营压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青岛顺安热电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田欣高兴地说道。

青岛沃尔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青岛城阳一家加工生产集成电路、电子元件的企业,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准备扩大生产规模,但受疫情叠加行业风险冲击,企业资金需求较大。“1300多万的退税款,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对于稳岗稳就业、扩大企业生产规模意义重大,在国家减税降费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我们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更强,也有信心投入更多资金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企业财务负责人李春龙表示。

政策“甘霖”滋润沃土,小微企业“稳步前行”

小微企业一头连着市场和发展,一头连着家庭和生计,是本次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重点关注和呵护的对象。留抵退税扩围加码,退税资金直达企业,对各行各业的小微企业打破困局都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东方海华电气(青岛)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化电力产品研发和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创新型企业。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资金紧张,此前已经三个月未能给企业职工发放工资。了解到这一情况,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城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跟进辅导企业提交退税申请,关注退税进度,第一时间为企业落实退税款项,为稳企稳岗提供助力。

“我们正发愁的时候,税务工作人员打电话告诉我们符合优惠条件,让我们申请留抵退税,还详细地告诉我们如何从电子税务局上申请,不用再跑到办税大厅办理了。很快,我们就收到了近70万的退税,可真是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财务负责人陆晓光表示。

宣传辅导精准滴灌,退税红利直达快享

城阳区税务局把宣传辅导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第31个税收宣传月的重点内容,通过短信通知、全市征纳沟通平台宣讲、城阳财税公益课堂、爱车FM940开设税收专栏等途径加强宣传辅导,确保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促进政策直达快享。

青岛伟东钧诺新材料有限公司是青岛城阳辖区内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流延薄膜的企业,所生产产品性能优越、应用广泛。近几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销售下滑,资金紧张。本次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以后,城阳区税务局针对企业经营实际,抓实抓细抓好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把“人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人”,积极协调各部门,主动作为,在最快时间让企业享受到了政策,通过“一对一”辅导,助力企业及时享受政策。

“今年新的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城阳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打来了电话,告知我们可以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并详细辅导了办理流程。这笔退税款对于支付原材料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意义重大。”收到退税款后,青岛伟东钧诺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小吻第一时间给税务局打来了致谢电话。

高效退税助企纾困,政策效应充分释放

城阳区税务局为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开通绿色通道,成立57人的青年突击队补充到留抵退税一线,组建专门团队从快从稳审核纳税人留抵退税申请;动态分析纳税人申请退税情况,统筹纳税人申请数量、团队配置、审核进度,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完成退税,确保企业及时享受退税红利。

“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举措,保障了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充分感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提升幸福感。”城阳区人大代表、青岛大牧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师李胜云对城阳税务部门的一系列服务举措给予了好评。

青岛喜普爱化妆用品有限公司是青岛城阳辖区内的一家化妆品生产制造企业。近年受疫情影响,企业订单受到了很大冲击,资金流十分紧缺。企业知道自己符合留抵退税政策后,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次日即办理完毕,获得留抵退税款。

看着到账短信,公司财务负责人宋君高兴地说道:“国家的政策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城阳区税务局退税速度也很给力,一百多万的资金不但缓解了当前的压力,也让我们增加了前行的动力,目前我们已经将这笔钱投入到了复工复产中,这对我们提高企业竞争力、扩大企业生产意义重大。”

下一步,城阳区税务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好“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折不扣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市场主体更好发展。(蒋超)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进 努力在起步区建设上见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起步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规划,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强、于海田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数字强省建设等事项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作专题辅导报告,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
  人民网济南5月19日电(顾玉雪) 今天上午,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仪式暨山东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系列活动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讲话。…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加强前瞻性体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发展战略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审议有关文件和事项,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王宇燕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