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应对供水高峰,济南水务集团“清洁卫士”错时清洗二次供水水箱

2022年05月25日11:2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作为高层建筑供水系统的“最后一公里”,二次供水水质安全直接影响着居民用水安全和生活质量。

在夏季高峰供水期即将到来之际,济南水务集团“清洁卫士”错时清洗二次供水水箱(池),用实际行动保障高峰供水期间居民正常用水。

凌晨清洗二次供水水箱

5月23日晚上11点,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济南普发水务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领秀城社区一处二次供水站点,为该处二次供水设施全流程清刷消毒做着准备工作。

据了解,领秀城社区二次供水泵房位于小区一角的一处平房内,地面下有一个深约三米的下沉式水泥蓄水池,水池内部空间相对密闭,有一面导流墙和几个支撑柱。

清水池门口地面上布满了草根刷、抽水泵、清洁球、防滑雨靴、充电式LED灯等工具,这些都是专业清理队员的清洗工具。

“我们下午就来了,提前准备及时排水。”现场一名工作人员说,为确保高层供水不受影响,他们只能错时清洗水箱,而从提前排水到清洗结束,往往需要七八个小时。

当天晚上,水池内仅剩少量蓄水,抽水泵排出的水已相当浑浊。当晚11点半,济南普发水务工程有限公司的清洗人员从水池顶部狭小的入口顺着梯子爬进水池内部。

“打开水池的入口不能立即进入,还得利用排风设备进行通风,这样才能保证里面有充足的氧气。”该清洗人员介绍称,一般排风设备运行半小时以后才能进入。

记者跟随该工作人员进入水池,水池底部堆积了一层浅浅的沉淀物,内壁上有一层暗黄色的物质。清洗工人用清洁球和刷子努力地清洗,尽量不留死角。

待内壁刷洗完毕后,清洗人员打开排水阀,或用抽泥沙的水泵将池底的沉淀物全部排到池外下水道,然后用清水冲洗水池,并配制二氧化氯消毒液,均匀洒在水池内壁表面消毒,最后再用清水将水池冲洗干净。整个水池基本清理完成时,时间已经到了5月24日凌晨四点。

一年清洗六百余个水箱

据了解,清洗二次供水水箱(池)分为排水、清洗、消毒三大步,而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勘察现场、确定清洗方案以及有限空间作业审批、氧气检测、设备检测、岗前培训等多项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水箱内的温度要比水箱外要高很多,而二次供水泵房内的温度要也比室外高不少。普通人在水箱内待十分钟左右,身上就已经出汗,而清洗队员通常在里面要待好几个小时。

“清洗完这个水泵房的两个水箱后,就能确保周边三四个社区近五千户居民的正常供水。”济南水务普发水务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安鹏表示,由于他们的工作能够确保供水环节“最后一公里”的水质,即使在比较艰苦的工作环境中,他们都毫无怨言,依然选择默默坚守在岗位上。

“如果二次供水水箱(水池)不定期清洗消毒,很容易造成水质的二次污染。”安鹏称,若水箱长时间不清理,细菌微生物会在水箱里面生长,一旦发生水质的二次污染,直接会影响到居民的用水安全。

“我们一年要清洗近700个二次供水水箱,平均一天两个左右。”安鹏说,目前正值疫情防控期间,清刷任务比以往来得更加紧急,而且在清刷消毒工艺上和清刷频次上都要较以往有所提升。

安鹏介绍,济南普发水务工程有限公司是济南市唯一一家具有正规清洗消毒资质的国营单位。随着全年用水高峰期的来临,该公司二次清洗项目部还致力于将济南水务集团的所有一次加压场站清洗完毕,目前已清洗大半。(张昊哲)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进 努力在起步区建设上见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起步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规划,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强、于海田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数字强省建设等事项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作专题辅导报告,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
  人民网济南5月19日电(顾玉雪) 今天上午,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仪式暨山东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系列活动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讲话。…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加强前瞻性体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发展战略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审议有关文件和事项,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王宇燕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