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济南市司法局

济南市司法局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业务座谈会

2022年05月20日19:46 |
小字号

5月18日,济南市司法局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业务座谈会。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开展司法辅助业务的5家公证处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各公证处主任分别汇报了入驻法院开展司法辅助工作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市司法局公法处介绍了济南市开展公证参与司法辅助的总体情况及省内典型经验。会后,与会人员实地调研了历下区人民法院金融多元解纷齐鲁公证处工作站。

会议一致认为,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是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前端、化解在基层的有效路径,对于缓解法院案多人少压力、提升司法效能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市法院、市司法局及各相关公证处将加强沟通交流,积极破解公证参与司法辅助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制度建设、经费保障、工作规范等方面持续用力,共同推进公证参与司法辅助工作深入开展。

近年来,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公证预防性法律制度优势,积极探索诉源治理新模式,持续推动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深入开展。自2018年开展司法辅助试点以来,试点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有5家公证处入驻10家法院开展司法辅助事务,派驻公证人员30余人,办理司法辅助3万余件。工作中,入驻公证处坚持主动对接推动,与法院共建协调配合机制和工作对接平台,将诉前调解与赋强公证业务有机结合,突破传统的“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实现“诉前调解+赋强公证”,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增量。公证参与送达实行统一调配制和一案负责制,制定了科学规范的送达工作流程,采用信息化等手段,推行集约化送达模式,避免分散作业和资源重复投入,提高了送达效率,有效提升了司法效能。

来源:济南市司法局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进 努力在起步区建设上见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起步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规划,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强、于海田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数字强省建设等事项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作专题辅导报告,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
  人民网济南5月19日电(顾玉雪) 今天上午,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仪式暨山东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系列活动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讲话。…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加强前瞻性体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发展战略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审议有关文件和事项,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王宇燕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