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潍坊税务:退税“活水”直达 企业获得感满满

2022年05月23日11:5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全市许多符合条件企业摆在“账上”的留抵税款被以“真金白银”的形式退到“手上”,这些资金企业准备用在哪些地方?给企业带来了什么样的利好呢?带着这些疑问, 记者采访了潍坊市部分企业。

提速加码,稳岗扩产更具底气

记者了解到,为加速释放政策红利,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连续发布加快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进度的公告,将此前制造业等行业中型企业申请存量留抵退税时间从7月提前至5月,将大型企业申请时间从10月提至6月,并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于今年6月30日前,集中退还符合条件的中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留抵退税款的陆续到账,让企业焕发了新的生机,扩大生产、产品升级……,享受政策的企业纷纷把收到退税红利用在“刀刃”上,让加速落袋的退税资金为企业发展“加码”。

“本以为7月才能享受政策红利,没想到提前2个月1571万的留抵退税就到帐了,为企业发展及时补充了资金‘弹药’”。潍坊渤海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晓飞给记者算了笔“经济账”,“我们打算把这笔钱全部投入‘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将原50兆瓦扩建至70兆瓦,预计月发电量新增274万千瓦时,带来收益233万元”。

山东宇信铸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伟介绍说:“公司依政策享受的3935万元留抵退税款,直接增加了公司的现金流,我们赶在期货涨价前采购了原料矿粉和燃料焦炭,能节约原材料、燃料等生产成本约600万元,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更能占得先机。”

潍坊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公室贾建元向记者介绍:“提前退还符合条件的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体现了国家宏观政策的灵活性、精准性,资金‘活水’加速直达市场主体,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也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

充电蓄能,研发创新更添动力

对于先进制造业来说,技术创新是第一位的,退税政策的靶向作用非常明确,红利可直达科技创新研发等关键环节,助推先进制造业企业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实施技术改造,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

山东中科恒联生物基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绿色环保型包装材料再生纤维素薄膜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企业‘退城进园’以来,因建设新厂房、购买新设备的周期较长,前期资金投入较大,导致新技术研发现金流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公司总经理贾锋伟说,“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我们申请办理的留抵退税款874万元已到账,企业资金压力减小了,能更专注于科研创新。我们计划把这笔资金用于再生纤维素膜生产工艺的研发升级,拓展食品、医药、农业、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等应用领域,进一步解决白色污染问题”。

得益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近期山东友道化学有限公司也收到了445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今年以来,我们已经累计收到了增量留抵退税款3018万元,这些钱为我们及时用于支持连续流微反应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工艺技术的研发提供了动力。”公司财务主管陈敬表示。

落地达效,纾难解困更有保障

对于交通、物流等受疫情“倒春寒”影响较大的企业来说,留抵退税政策更是一场“及时雨”,企业的“获得感”更明显。

开展“春风暖心大走访”活动,上门为企业送达适用的税费支持政策。 苗漪雪摄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昌邑市华昌公交汽车有限公司经营压力增大。“寒冬”过后,如何“探春”,成为企业焕发生机的关键。华昌公司法人代表王建华告诉记者:“税务部门及时辅导公司享受了289万元的退税款,这笔资金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及时为员工缴纳了社会保险,支付了水电费、车辆维修费等,有了好政策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渡过难关。”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地见效,逐步体现出“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良好优势,企业资金流活起来了,发展前景更开阔了,企业员工的发展也就更稳定了

一笔笔红利加快“落袋”企业的背后,是政策落实有力有效的推进。潍坊税务部门编发《留抵退税申请操作指引》,通过加强宣传辅导、前置预审环节,开设绿色通道服务等措施提高纳税人政策申请一次性成功率,同时还强化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的联动协同,合力推动政策加速落地,为企业“轻装快跑”添劲加力。(朱骅 姜文敏)

开通退税减税绿色通道,方便纳税人办理税费业务。 陈永政摄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进 努力在起步区建设上见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起步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规划,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强、于海田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数字强省建设等事项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作专题辅导报告,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
  人民网济南5月19日电(顾玉雪) 今天上午,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仪式暨山东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系列活动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讲话。…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加强前瞻性体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发展战略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审议有关文件和事项,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王宇燕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