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淄博税务:精准服务让资金“活水”回流企业激活力

2022年05月23日11:2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随着“叮”的一声短信提示音,一笔20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到达山东金晶匹兹堡汽车玻璃有限公司的账户。“增值税留抵退税真是解了我们公司燃眉之急,公司的流动资金得以补充,更加坚定了我们立足国际市场,加快产品研发的信心和勇气。”山东金晶匹兹堡汽车玻璃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常继全在收到留抵退税款后表示。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以来,淄博税务系统坚持服务前置、多点发力,将狠抓政策落实、畅通办理渠道、优化办税体验作为工作重点,从宣传辅导、数据分析、业务办理、风险防控等方面再夯实、再加码,让资金“活水”及时快速回流至企业,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增添动力、激发活力。

留抵退税助推企业发展添活力

山东金晶匹兹堡汽车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和销售汽车玻璃为主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其客户包括全球知名汽车配套制造商通用、克莱斯勒、福特、丰田、本田、宝马、奥迪等。近年来,受产能不足、新冠疫情、海运费暴涨等因素影响,自2016年以来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同时,受制于资金压力,公司疲于产品研发,进一步加剧了公司生产运营困境。

前不久,在得知企业复工复产面临资金压力后,淄博高新区税务局退税减退工作专班人员第一时间为企业送去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礼包,辅导企业及时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2000多万元的退税款为我们公司继续加快新产品研发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证,更为我们增资扩产、开拓国际市场注入了信心和动力”。常继全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据悉,为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淄博高新区落地落实,高新区税务部门成立留抵退税工作专班;办税服务厅设置留抵退税绿色通道和网上审核专窗;成立党员服务队,由党员业务骨干专人负责相关业务办理。同时,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制定部门横向联系工作方案,建立起前台受理、中台审核、后台防控的闭环落实机制,确保审核审批及时、享受政策快捷。

政策红利助力生产经营扩能

为了快速准确地释放政策红利,造福市场实体,国家税务总局高青县税务局优化税收职能,改进工作流程,全程跟进指导,既当调度员,也当监督员,既当政策解读员,也当操作辅导员,第一时间让纳税人充分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红利,切实缓解企业现金流。

淄博南岳水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工业用水销售和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净化的企业,流动资金在疫情期间相对短缺,还存在部分留抵税额。高青县税务部门迅速组织业务骨干前往南岳水务有限公司了解情况,过程中,税务工作人员详细的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原材料、生产设备的购进情况,为后期留抵退税做足准备。“申请到了18余万元的留抵退税后,为下一步生产扩能积累资金。”南岳水务公司财务说。

“增值税留抵退税及时到账,为市场主体注入资金活水,解决了不少企业的燃眉之急。根据我们在留抵退税事后监管的过程中了解到,企业获得的退税主要用于扩大生产、技术研发、原材料采购等,其中30%用于扩大生产,50%用于资金流转。纳税人普遍认为,退税就像及时雨,让企业有真正的收益感,政策效果明显。”高青县税务局高城税务分局局长李兵表示。

增值税留抵退税直接缓解企业“绷紧”的现金流,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重要举措。在新政的大力支持下和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下,企业加足马力扩大生产,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政策春风护航重点建设项目 “加速跑”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成立重点项目建设税收宣传服务团队,积极开展税宣活动,针对企业需求快速响应,加快落实,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加速跑。

沂源县励华建设有限公司承接的青岛啤酒沂源产业园项目场地平整工程,是淄博市重大项目。“场地平整是基础更是关键,为尽快赶出施工作业区域,增进拓广更大的机械作业面,公司购进大批施工机械,但公司是新成立的建设施工单位,对这些业务的账务规范性处理还存在问题。”公司财务经理崔春菊表示,沂源县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立即走进公司,开展政策宣传,举办现场培训班,传授账务处理方法,“一场小培训,解开了大难题,公司一定加快生产,为重点项目建设贡献力量。”谈及未来发展,崔经理信心满满。

淄博沂源兔巴哥置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磊对我们说,公司开发的“悦府”项目,占地面积91375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56474平方米,属县域重点项目,承担东北麻社区改造,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有序恢复生产后,村民安置项目也到了倒排工期的关键时刻,就在这时,税务部门及时落实政策实现退税1253万元,这真是春风吹的心里暖,有了这笔退税,我们就可以马上进料,开足马力生产,确保民生工程按期竣工。”李磊如是说。

重大项目发展得好,服务是关键。据了解,税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专班跟进,为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设立专人联络、专户对接等专属服务,让企业搭上“直通车”。在“面对面”派送“政策大礼包”的同时,开展“点对点”宣讲“个案解决方案”,“线连线”解答“涉税疑难杂症”,确保重大项目“加速跑”。(石勇 李守伟 邢妍)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进 努力在起步区建设上见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起步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规划,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强、于海田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数字强省建设等事项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作专题辅导报告,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
  人民网济南5月19日电(顾玉雪) 今天上午,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仪式暨山东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系列活动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讲话。…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加强前瞻性体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发展战略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审议有关文件和事项,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王宇燕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