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临沂市临沭县“全系”工作机制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2年05月21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五月春日好时光。在金沂蒙集团生物科技公司有机醛车间,工人们正加紧生产,赶着完成中农立华、凡特鲁斯等公司追加的3300吨的乙醛订单。“即便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我们也没有耽误生产,因为县里给我们及时下发了‘两证’,公司1500名员工正常上下班,按时足量完成了2500吨的乙醛订单,销售金额2500余万元。”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企业在疫情封控期间正常生产、及时交货,现在企业后续订单不断。4月份,该企业实现产值3.99亿元,收入3.88亿元,利税3018万元。像金沂蒙集团一样,临沭县其他规上企业也全部实现了疫情静态管理期间正常开工。作为全市唯一一个静态管理期间企业能够正常开工的县区,临沭县探索推出“全系”工作机制,通过预防管控“全闭环”,畅通经济运行“全链条”,服务保障民生“全天候”,一季度,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15.3%,圆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全闭环”压实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该县先后多次组织召开现场应急演练和桌面推演会,细化9项工作方案,补齐短板弱项,以演练促实战,确保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迅速转换到实战状态。提前制定《流调与密接追踪专项工作方案》,抽调业务骨干组成100余人阶梯式流调突击队,提前培训磨合,12个流调队伍充分运用视频监控、电子轨迹等大数据手段,做到“时间上争分夺秒、措施上深挖细找”。今年以来,累计摸排重点地区来人41738人,成立货运车辆闭环管理专班,督促企业来货提前报备,选派90名精干人员做到靠前服务、闭环管理。

“全链条”优化服务,夺取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发放“两张证”,保障人流物流。按照“提前申请、主动承诺、部门审核、分类登记、发证巡检”五道工序,累计为企业发放员工通行证2.6万张、车辆通行证647张,对持证人员实行“一日一检测”,全体职工落实“一周一检测”,确保了414个重点城建项目、49个学校建设项目、182家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根据全县进口企业较多的实际,仅用3天时间建设完成了占地面积80余亩、实用面积1.8万平方米的高标准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集中监管仓。落实县级干部联系帮包企业、重点项目制度,成立了52个工作专班,建立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日调度机制,动态监测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核酸检测等指标,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60余个。

“全天候”配送供应,当好民生物资保障“金保姆”。提前制定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方案,将城区划分为10大片区,由6大商超分片保供,325个居住小区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所包小区的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各镇街均制定了居民生活物资保障方案,签约保供超市。静态管理后,第一时间启动市场保供应急预案,6家超市线上线下下单、物资配送各环节实现1小时内有序运转,为小区进行点对点配货供应,有力保障了广大居民日常所需。(陈晓婷 闫大伟 高凤婕)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进 努力在起步区建设上见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起步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规划,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强、于海田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数字强省建设等事项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作专题辅导报告,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
  人民网济南5月19日电(顾玉雪) 今天上午,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仪式暨山东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系列活动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讲话。…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加强前瞻性体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发展战略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审议有关文件和事项,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王宇燕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