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临沂

“理论入心、宣讲走亲”的兰陵品牌

2022年05月20日14:26 | 来源:临沂日报
小字号

卞庄街道荣获省级理论宣讲基地,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基层理论宣讲典型经验被国家级媒体广泛传播,兰陵“理论入心、宣讲走亲”品牌闪闪发光。

构建“3+1”理论武装工作体系,兰陵县以“七讲七进”广托底,不断壮大宣讲队伍,精选宣讲内容,创新宣讲形式,逐步打造出大宣讲的立体格局。

“金牌”讲团:叫响兰陵好声音

“勤洗手勤消毒,多开窗多通风,没事少串门子,外出戴好口罩。”一段时间以来,一辆三轮车载着两个移动小喇叭,穿行在下村乡驻地大街小巷。年近古稀的宣讲员杨振余讲着“土话”“白话”,一遍遍地宣传疫情防控和相关政策,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七讲七进”谁来讲?兰陵县瞄着“草根”宣讲员,组建农村讲师团,拉起了一支强大的“金牌”宣讲队伍,杨振余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位。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兰陵县从惠民政策志愿宣讲员、农村乡贤、退休人员、四雁人才、致富能手中选拔人员,成立东西片区农村讲师团,面向17个乡镇(街道)的村居(社区)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农业技术、致富信息等。目前,全县每个村都配备了一名宣讲员,1024名“草根”宣讲员走村串户,叫响了兰陵好声音。

瞄准需求导向,分门别类建团,兰陵县建起了“1+4+X”宣讲队伍。“1”是县委讲师团,“4”是专家、理论、政策、沂蒙精神四支宣讲队伍,“X”是在全县所有村庄配备的惠民政策宣讲员。另外,通过比赛,从县直部门选拔出一批优秀党员干部,组建红领巾宣讲团、红烛宣讲团、巾帼宣讲团等,针对不同需求,区分不同专题,分赴基层一线宣讲。

“大牌”宣讲:点单看戏拉拉呱

近期,快板《伟大的中国战疫情》成了热门戏。这件作品,是卞庄街道的农民剧团推出的,主创人王君业一夜之间声名鹊起,当之无愧成了一名“大牌”宣讲员。

“七讲七进”怎么进?看你会“拉”不会“拉”。如你所愿,兰陵县亮出“宣讲+文艺”的“大牌”,搬出了农民剧团、柳琴剧团、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左手理论政策,右手曲艺剧目。柳琴戏、渔鼓、鲁南大鼓、快板、情景剧、微电影等“压轴戏”挑着演,尽情看。宣讲锣鼓一响,群众心驰神往,“七进”进得顺顺当当。

你“点单”,我“配菜”,见面拉拉知心呱,互动式宣讲办好了“七讲七进”的一桌大餐。

兰陵首发App上,开设了“点单专区”,宣讲“菜单”里多达几十个专题套餐任选择。哪道“菜”受青睐,“兰小媒”拉呱栏目就会笑盈盈地“端”上来。去年6月,县里请来五位网络直播达人,直播革命烈士赵镈英勇就义的故事,吸引20多万人次收看。

宣讲现场有奖问答,网上党史“快问快答”,台上台下群演互动,兰陵互动式宣讲让故事听得到,理论听得懂。

“品牌”课件:故事懂你更走心

“七讲七进”讲什么?兰陵县注重“顶天立地”,精选宣讲内容打造品牌“课件”。

王传喜是代村党委书记,也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排队请他宣讲的排了几条街,可谓“一课难求”。他的课为什么受欢迎,主要是他对党的理论的解读“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上接天线”,兰陵县请来省委讲师团和市委党校的专家,党的创新理论专题报告会,培训干部群众4万多人次。用好“农家夜话”“村村响”等方式,把学习阵地前移到校园、机关和田间地头,推进党的理论进万家,用理论之光照亮实践之路。

“下接地气”,把理论宣讲与群众的“衣食住行”挂起钩来,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宣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屋场院子、蒲公英夜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拘形式地讲党的惠民政策和实用农业技术,讲文化文明、讲健康生活、讲社会治理,调解邻里矛盾纠纷。百姓讲,讲百姓,兰陵镇开设的微课堂“我是兰陵一盏灯”,接连讲了20多期,老百姓喜欢听、接受得快。

理论入心,宣讲走亲。去年以来,兰陵县已累计开展各类基层宣讲2.8万余场、覆盖受众50多万人次,成功打通“七讲七进”的“最后一公里”。(孙成思 王圣宇 孔维克)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作专题辅导报告,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
  人民网济南5月19日电(顾玉雪) 今天上午,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仪式暨山东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系列活动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讲话。…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加强前瞻性体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发展战略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审议有关文件和事项,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王宇燕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促进服务性消费、湾长制工作等事项 今天(5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民革山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民革山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万鄂湘致贺信 郑建邦李干杰致贺词 葛慧君出席 5月9日上午,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山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开幕。大会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并规划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选举新一届的民革省委会,选举出席民革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山东代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