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一条留言解心结

张代生
2022年05月19日09:2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陈老师,近来可好?一直心里惦记着也没联系。姥姥、姥爷还好吗?”

“宝环姐,家里好着呢!寒假时间长,陪了姥姥、姥爷挺久的,姥姥去年脑梗了一次,开春经常活动恢复得很好了,谢谢惦记呀!”

这是2022年5月11日的一段对话。问话的是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吴宝环(现在无棣县宣传部),回话的是陕西省安康市的一名大学教师陈青。

可以看得出,两人关系很亲。她们是什么关系?她们共同关心的姥姥是谁?两人远隔千里,又是怎么相识的呢?

这里有一段故事,是发生在2021年的一段感人故事。

吴宝环和陈青说的姥姥叫崔秀环,是陕西省安康市人。2021年6月15日,是崔秀环87岁生日。这天,崔秀环老人又想起了自己的父亲,80年前,父亲被叛徒出卖去世时的惨状,她仍记忆犹新。第二天,外孙女陈青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了言。

留言截图

陈青在留言中说,我姥姥的父亲(我的太姥爷)名叫崔云林,生于1914年,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人,是一名忠诚又勇敢的中共党员,于1943年牺牲。太姥爷是我们全家心中的英雄。姥姥今年87岁了,虽然年事已高,但是太姥爷的事迹她总能娓娓道来,每一个细节在她的记忆里都没有褪色。姥姥说新中国成立后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姥爷也有工资,儿孙也孝顺,生活上没有任何困难。

陈青说,作为后人,我离这段历史太远,深知历史久远,见证者无一在世,诸多细节不可考;同时,我也实在不知该向哪个部门求助。

看到陈青的留言,滨州市委、市政府及无棣县等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对留言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滨州市信访局办信科工作人员深切体会到崔秀环老人深藏心底的执着和对父亲、对故土的深切思念,为此申请开辟“绿色通道”,对该留言特事特办。

6月16日下午3点多,陈青留言后仅4小时,吴宝环就与陈青取得了联系,详细告知了收到留言后的办理流程,并就崔云林所在镇村、简要事迹、有无相关遗物证明等又进行了详细询问,并表达了对崔秀环老人的关心。

6月17日,陈青很快整理好了相关补充材料,并发给无棣县。

陈青提供的材料显示,崔云林是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海丰街道小崔家村人,牺牲于无棣北大城。崔云林牺牲时,女儿崔秀环大约5岁。崔秀环记忆中,小崔家村共有4人是地下党,村里人都说父亲是八路。牺牲前,父亲以种地为生。崔云林偶尔会挑着个小筐,放个雪青色的洗脸盆,里面装着少量的花生、瓜子和便宜卷烟出去卖货,据说是靠这种方式传递情报。后来被叛徒出卖,被敌人杀害了。

材料中,崔秀环回忆,无棣解放后,组织上来人看望过奶奶和她,当时来家中的一个是王区长,一个高指导员,看到她们生活困难,就送来了高粱、玉米。

材料中,崔秀环说,我父亲是为革命英勇就义,是英雄,我是英雄的孩子。我现在生活得很好,不求别的,只希望给我父亲立个碑,一是纪念先烈,告慰英魂,二来也教育后人,让子孙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

收到材料后,无棣县委组织部立即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高鹏等同志成立工作组,先后到县档案馆、党史研究中心、人武部、海丰街道小崔家村等处,详细查阅相关档案资料,走访了县内熟悉无棣党史的相关人员、村内老人及所有可能知情人员。遗憾的是,因年代久远、档案损毁等原因,未查到关于崔云林个人及从军经历的任何文字记载。因此,无法为崔云林申报烈士认定。

回复截图

6月23日,滨州市无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陈青的留言给与了回复。回复中说,经向村干部了解,崔云林确实为无棣县海丰街道小崔家村人,有一女嫁至海丰街道小陈家村,多年前全家已经迁移到陕西定居。因年代过于久远,且目前崔云林在村内未有近亲属,村内其他年长的老人也无法回忆其相关信息。因此我县暂无法对崔云林做出烈士认定。无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进一步与无棣县档案馆、史志办等单位联系,查找相关资料,进行调查了解。

7月2日,在滨州市信访局的指导下,无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又就无棣县烈士认定的历史背景和流程、崔云林的有关调查情况等,向陈青作了回复。对此,陈青深表感谢。

信访工作讲理和礼,重视温情;组织工作有原则有规定,但更应该有温度。

在滨州市、无棣县领导的指导要求下,2021年7月2日,在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给陈青回复的当天,无棣县组织部的牛云才和吴宝环再次致信崔秀环老人,对崔秀环老人的关切和慰问。随信还赠送了一枚党徽和《中共无棣地方史(1932.10—1978.12)》《红色无棣革命历史图片集》。因崔秀环老人表示思念家乡,吴宝环同志又通过微信视频与崔秀环老人进行了通话。

面对家乡人民的问候,崔秀环感动得热泪盈眶:“我家里没有亲人了,图册上这些人都是我的亲人!”萦绕老人心头80多年的块垒消融了、老人80多年的心结终于舒解开了。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作专题辅导报告,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
  人民网济南5月19日电(顾玉雪) 今天上午,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仪式暨山东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系列活动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讲话。…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加强前瞻性体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发展战略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审议有关文件和事项,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王宇燕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促进服务性消费、湾长制工作等事项 今天(5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民革山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民革山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万鄂湘致贺信 郑建邦李干杰致贺词 葛慧君出席 5月9日上午,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山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开幕。大会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并规划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选举新一届的民革省委会,选举出席民革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山东代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