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农行山东省分行获评2021年度金融辅导工作“优秀” 等次

2022年05月10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金融辅导工作评价考核中,农行山东省分行再次被评为“优秀”等次,该行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近年来,农行山东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工作部署,持续提升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在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1年末,该行辖属16家二级分行127个县(区)支行组建了28支市级金融辅导队、141支县(区)级辅导队,辅导对接3825家企业,构建了覆盖广泛、布局合理、服务高效的金融辅导网格。

着力支持重点领域,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农行山东省分行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普惠、制造业、民营企业、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贷款投放均超额完成总行计划,对公贷款增量创近12年新高,在全省银行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评价中获评“优秀”等次。2021年,该行与山东黄金、山东钢铁等国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更名设立起步区分行,战略新兴产业、制造业贷款稳步提升,新旧动能转换金融服务提质升级。普惠贷款增量、存量分居四行第1和第2位,新发放普惠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8BP。争取总行和省委省政府支持,在山东成立农业银行绿色金融研究院,新增绿色贷款161亿元,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6.6个百分点,在全国金融系统唯一荣获第十届“母亲河奖”绿色贡献奖。

大力发展金融创新,提升金融获得便捷性。2021年,农行山东省分行启动“农户信息建档工程”,主动开展“万人进乡村”活动,实施建档“白名单”客户线上融资,实现农户贷款自动审批、便捷获贷。截至去年末,该行线上农户贷款产品“惠农e贷”余额达到240亿元。针对中小企业信息少、评估难、担保弱的问题,该行开展“首贷培植行动”,创新推出“首户e贷”,切实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截至2021年末,已为7260户首贷企业解决融资67.91亿元。围绕“烟台苹果”“寿光蔬菜”等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创新推出“苹果贷”“蔬菜贷”“大蒜贷”等产品,与省农担公司开展“一项目一方案一团队”集团式、批量化金融服务。紧跟临沂市成为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的国家战略,创新推出“金穗沂蒙兴农贷”,发放贷款1027户、22.88亿元。

创新金融辅导模式,提高金融辅导工作质效。该行根据企业不同层次需求创新辅导模式,促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金融需求侧管理相结合,推动全行金融辅导工作扩面增量、提质增效。该行充分发挥城乡联动优势,推广“联企兴村贷”服务模式,持续强化乡村产业金融支持,围绕县域产业集群、核心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链式金融辅导服务,形成了金融服务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模式。辖内潍坊分行,立足寿光实际,依托寿光蔬菜产业,搭建蔬菜购销线上支付结算平台,构建新型金穗惠农通服务点,创新打造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寿光模式”。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农行山东省分行通过山东省金融辅导系统累计受理1096家企业融资需求155.55亿元,已为其中1087家企业提供信贷资金155.22亿元,融资解决率达到99.79%。  (农行山东省分行供稿)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