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山东分网

桓台县马桥镇后金村:党建引领促民生 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2年05月09日17:3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以来,后金村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突出党建引领,以“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把“群众答应不答应、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加强村班子自身建设和管理服务入手,不断提升村级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持续增强惠民利民力度,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建强班子聚合力,不断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

后金村党总支扭住“支部建设”这一个中心,通过坚强有力的领导、健全完善的机制、规范有序的管理,逐步形成运转有序、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组织体系。推进过硬班子建设: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和为民服务的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村“两委”干部全年集中坐班代办服务,确保村民有事第一时间能找到村干部,村“两委”第一时间形成处理意见,问事群众第一时间能得到满意答复。2021年,代办群众事务500余件。民主公开透明办事:严格执行“四步决策法”,凡涉及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以村民利益最大化为原则,村班子首先碰头通气,将工作摆到台面上,形成共识,拿出集体处理意见。2021年工程招投标率达到100%,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完善规范村级运转:高度重视村规民约建设,2021年进一步规范村级运转、处理村级事务细则,先后完善了《口粮款发放办法》《水暖费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用制度管人、管事,实现群众矛盾纠纷在村内有效化解。

“一网三联”赢民心,搭建为民服务“连心网”

实施“一网三联、信用赋能”乡村治理全员共治模式,通过“积分+网格”,充分发挥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广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调动起党员群众参与村庄管理的积极性,村民实现了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后金村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度结合起来,围绕群众面临的难事、难题、难点下深水、出实招。全村60名网格员每月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坚持做到“入户走访全覆盖、反映问题全回应、合理诉求全解决”,针对涉及的学生教育、清运垃圾、便民设施等方面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越来越多的村民义务投入到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中来,通过“积分+兑换”,营造出了“信用有价、志愿光荣”的浓厚氛围。2021年村民义务对小区环境卫生、容貌、公共设施进行管理维护,栽种海棠320棵、玉兰30棵、美国红枫70棵、竹子300余棵,绿化面积210余亩,人居环境有了看得见的新变化、大变化。不断拓展“一网三联、信用赋能”应用新场景:长者食堂建设、疫情防控、文明实践、矛盾调处、隐患排查等各项工作中,“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全面开花,实现了党支部强起来、党员带起来、群众带起来的新局面,村民在共治共享中幸福感不断提升。

真抓实干谋发展,让群众共享村级发展红利

后金村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用实实在在的福利待遇让群众共享村级发展红利:进一步壮大村集体收入:通过土地流转,形成大面积流转腾空土地资源,构建起规模化、统一经营的村集体资产。采用种植速生林、承包、租赁等形式,增加村集体收入,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1000余万元。民生工程精准落地落实:2021年5月第一批次高标准投资建设长者食堂,每天中午村里80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就餐,解决了老年人吃饭难题。同时,村里建起了高标准幸福苑,其中包含长者食堂、社区诊所、文化休闲等多个功能区,最大程度满足老年人需求。为全村居民每人发放1600元口粮款、中秋节1000元生活补贴,重阳节6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1000元生活补助;为高中、大学、研究生入学新生发放奖学金共计5万余元;春节,为全村3000余位村民群众每人发放40斤面粉、20斤食用油等生活物资。

下一步,后金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促民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抓民生、办实事,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群众满意度工作!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