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打造国内综合性国际青年交流平台及“永不落幕”的国际青年交流盛会

国际青年交流大会5月13日将在济南举办

2022年05月08日09:25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今天(5月7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际青年交流大会将于5月13日在济南举办。本次大会以“青春山东,共享未来”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主会场+分会场”方式,在济南设主会场,在北京、省内16市设分会场,全程线上直播,聚焦国际青年群体,紧扣青年受众特点,集聚青年群体力量,深度融入“黄河”元素,打造国内综合性国际青年交流平台及“永不落幕”的国际青年交流盛会。大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主办,由我省外办、省对外友协、省青年联合会、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全球化智库共同承办。国内外将有1200人线上参会,预计将有数以万计的人观看大会网络直播。

省委外办主任、省对外友协会长蔡先金表示,当前我省正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既需要高能级开放平台联通内外资源、集聚生产要素,更需要高端人才贡献有益智慧、提供多元方案。举办国际青年交流大会,对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人才强省、塑造新时代山东开放形象具有重要促进意义。

据介绍,国际青年交流大会集中体现出“高、新、广、亮、多”的特点。主题定位高。本次大会是我省近年来首次举办的大型国际青年交流活动,具有开创性意义。大会立足于“青年”,以“青年”为载体,贯通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人才强省战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在高定位框架下突出主题内涵的丰富性。活动形式新。大会进一步创新举办方式,既在一个统一时间段内举办开幕式、成果发布和“黄河湾国际青年经济论坛”主论坛,集中释放活动“头部”效应;同时,又将“G20青年企业家对话”“国际青年领袖对话”、国际青年艺术展、主题参访交流等分散设置、梯次举办,拉长活动效应,放大活动长尾效益,推动大会持久发挥效能。联动资源广。大会统筹各方资源,依托外事、青联、文化旅游、教育等相关部门,用好高校及社科院研究机构力量,引入全球化智库、G20青年企业家联盟等组织力量,发挥好外国政要、国际友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国际友人作用,央地协同、内外联动,覆盖面广、代表性足。成果设计亮。本次大会在成果上预先主动谋划,加强设计、积极推进,坚持把大会筹办的过程转化为成果形成、放大的过程。目前已汇总10项重要成果,都是内容厚实、影响广泛的标志性平台和项目,将对扩大国际青年间交流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衍生机制多。本次大会十分重视长效机制建设,不仅计划将大会作为机制性品牌活动定期举办,还拟将“黄河湾国际青年经济论坛”主论坛进一步打造为立足山东、面向世界的可持续、常态化国际青年交流机制。

“我们坚信,在各方努力下,大会一定能够克服当下疫情影响,办成主题鲜明、亮点纷呈、成果丰硕的盛会,擦亮山东对外开放新名片,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蔡先金说。(戴玉亮)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疫情防控、科技创新等事项 5月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共山东省委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建议
  今天(5月6日)下午,中共山东省委召开专题协商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就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关于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与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进行专题协商,征求意见建议。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5月5日下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林峰海、范华平、张甲天、陈勇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今天(5月5日)上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两高”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和智慧燃气管理系统建设、人工影响天气管理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持续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时强调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4月30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深入学校、企业、社区等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和假日生产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