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济南市司法局>>“疫”线有我

“疫”线有我丨济南司法行政人的战“疫”身影(四)

2022年04月29日21:29 |
小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济南司法行政人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在社区、监所等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昼夜坚守,以勇毅逆行的身影展现司法行政人的担当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实现泉城疫情“动态清零”贡献司法行政力量。即日起,济南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推出“‘疫’线有我——济南司法行政人的战‘疫’身影”专栏,记录济南司法行政人的抗疫坚守故事,汇聚战“疫”正能量。

扎根农村冲在前 “疫”线防控显担当

市司法局装备财务保障处 许培于

许培于,作为济南市司法局装备财务保障处一名科级干部,2021年11月到南部山区柳埠街道闫家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本轮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作为第一书记,许培于始终与村两委成员并肩战斗,用实际行动守卫着全村父老乡亲的健康安全。

闫家河村位于济南东南紧靠泰安,村内人口720余人,在整个柳埠街道自然村中属于偏大的村。平日村内外出打工者居多,随着济南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市区管控措施越来越严密,平时在市区打工的很多村民都回到村里,这给村里的管控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如何有效做好村民的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在最短时间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防线便成为当前最重要的问题。许培于第一时间反应,迅速拿出方案措施,依靠村两委,组织志愿者加强村居消杀、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凌晨四点,夜色正浓,这正是许培于一天忙碌工作的开始,从村口疫情防控点的桌椅板凳,到核酸检测用的简易帐篷、人员隔离带以及进入口的设置,半个小时时间便已全部布置完毕。五点钟开始,村民们依照一米导航线有序的排队进入。连续九次的核酸检测工作,每次都是如此。每一次许培于都带头参与组织村民进行核酸检测,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不方便行动的村民,主动带着医务人员到其家中进行检测,每日微信步数2万步,都是再稀松不过的事情。

疫情防控形势越严峻,工作人员的责任要求也就越重。许培于看到村内居民居住相对分散,消杀防疫工作困难,防疫物资更是很难保障,他积极协调爱心单位企业、身边战友同学扶助,为闫家河捐赠各类防疫消杀物资近2万余元,有效解决了村居消杀物资短缺的问题。同时,许培于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村内督导巡视,广泛开展疫情传播危害、防控知识宣传,引导村民提高思想认识,保证自身、家人和村民的防疫安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许培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使命,他把村民视为亲人,舍小家顾大家,用共产党人的党性,守护者基层群众的健康平安。

“疫”路风雨,尽显担当

市局行政应诉处 张广鑫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在新冠肺炎疫情复发蔓延的特殊时期,市司法局行政应诉处副处长张广鑫以“疫”为令,充分发挥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的作风,以最硬核的姿态、最坚定的信心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避免人员聚集的同时顺利推进业务工作成为一大难题。该同志立足本职、用心用脑思考,找准切入角度提出了创建“庭审课堂”的新型培训模式。积极与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济南铁路运输法院建立合作机制,搜集具有代表性的庭审现场视频,截取重点段落整合制作,并提炼庭审精髓加以案件点评,形成“庭审课堂”视频教材。现第一期教材已基本制作完成,完成后将分发至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可以随时随地观看学习,不仅可以避免现场旁听人员聚集、病毒传播扩散的风险,更可以改善传统旁听受场地限制参与人员少,一次只能旁听一个案件学习效率低等问题,有效推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应诉。在下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张广鑫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奔赴槐荫街社区工作一线。该社区属老居民区,社区内有农贸市场,有“城中村”,房屋老旧、人员复杂,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社区内多名群众出现疑似次密接情况,三个居民楼单元实施管控措施。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和严峻考验,在核酸检测现场,他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沟通协调采样过程中的物资和人员问题,维持秩序协助居民顺利完成核酸检测;在管控单元楼外,他与管控区负责人一起帮助隔离人员处理琐碎事情,安抚隔离人员的焦躁情绪,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隔离人员不必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增强个人防患意识。他与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们共克时艰,主动作为,尽力为社区减负担解难题,极大地增强了社区战胜疫情的信心。俞有风雨,俞显担当。疫情面前,张广鑫以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心,争做战“疫”先锋,用行动彰显着一名司法行政人的忠诚与力量。(济南市司法局供稿)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疫情防控、科技创新等事项 5月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共山东省委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建议
  今天(5月6日)下午,中共山东省委召开专题协商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就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关于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与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进行专题协商,征求意见建议。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5月5日下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林峰海、范华平、张甲天、陈勇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今天(5月5日)上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两高”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和智慧燃气管理系统建设、人工影响天气管理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持续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时强调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4月30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深入学校、企业、社区等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和假日生产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