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济南市司法局>>“疫”线有我

“疫”线有我丨济南司法行政人的战“疫”身影(七)

2022年05月02日21:1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济南司法行政人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在社区、监所等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昼夜坚守,以勇毅逆行的身影展现司法行政人的担当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实现泉城疫情“动态清零”贡献司法行政力量。即日起,济南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推出“‘疫’线有我——济南司法行政人的战‘疫’身影”专栏,记录济南司法行政人的抗疫坚守故事,汇聚战“疫”正能量。

组工干部战“疫”记

济南市司法局组织人事处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局党委部署机关人员下沉社区工作后,自3月17日至今,组织人事处全体同志遵令而行,轮流下沉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秀和社区,兼顾本职工作、家庭生活、下沉任务,全情投入,全力以赴,严格按时到岗到位,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成为秀和社区疫情防控战队中的光荣一员,积极投身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战斗,在疫情防控战场上传递微光、践行初心。

“加群入网”,我们是编外网格员

“有什么需要我做的尽管吩咐”,这是组织人事处每名下沉同志与秀和社区居委会同志对接时必说的一句话。领秀城秀和社区有领秀城中央公园东区、公园世家、贵和金街、越秀园等多个小区,管理半径大,居委会人手紧张,工作任务非常繁重。40多人的“秀和疫情防控攻坚”微信群,是每名下沉同志必加入的组织群。加群入网,即刻到岗,自觉承担社区居委会的临时“总客服”,“根据防疫要求需要了解您最近的行程,感谢您配合”,“居民XXX从湖南返济向社区报备”、“居民XX来电询问能否给孩子做核酸”,对于咨询政策的居民热情耐心解答,对于外地来济报备人员认真做好登记,对于反映特殊情况的及时反馈居委会负责同志,由社区同志一对一对接。一个半月过去,新启用的电话记录本已有厚厚一沓,密密麻麻的记录中有感谢、有困惑,亦有不满或质疑……每位下沉同志都坚持认真倾听、耐心解释、争取理解,在矛盾又统一的声音中架起了桥梁纽带。

“化身大白”,我们是战“疫”多面手

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与病毒作斗争,这是一个复杂严峻的特殊战场。自下沉至今,参与核酸检测成为每名同志的重要任务。从凌晨5点至深夜12点的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到下午5点至次日中午12点的多轮全员检测,不知不觉间,组织人事处下沉同志已参与服务保障秀和社区全民核酸检测7次,特别是苏楠楠、冯凯两名男同志,每次核酸检测任务时都是主动请缨,协助点位布置,做好秩序维护,主动运送防疫物品和生活物资,为秀和社区的防疫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同时,下沉同志还积极参与了静态管控、居民服务等防疫重点任务,配合医护人员做好封控单元上门核酸检测有关工作,完成信息登记200余人次,确保了不漏一户、不丢一人。

“秀出EXCEL”,我们是数据助理员

全面准确的居民信息底册是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实基础,秀和社区居委会辖区内辖区人口1万余人,既有大量常住居民,也有较多流动人员,既有在本社区做核酸人员,也有在单位或其他社区做核酸人员,这就要求既掌握常量,又清楚变量,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居民信息底册,同时做好每次核酸情况记录。组织人事处的几名女同志充分发挥在制作表格方面的优势,主动协助社区同志完成每天的各类辖区居民的信息录入、动态维护、校对核查、排版打印等有关工作,特别是在汇总数据上传“济南市核酸检测系统摸底速查工具”工作中,提出很多合理化的建议,为社区同志节省很多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秀和社区居委会外面的党建文化主题公园里已经郁郁葱葱,与红色党建宣传栏交相辉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几个大字赫然在目,组织人事处的同志将继续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为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微能聚力 战“疫”有我

济南市司法局立法处 苏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紧迫的疫情局势,我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第一时间下沉槐荫新世界阳光花园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同抗“疫”。

不忘初心,做战“疫”工作的“守护者”

新世界阳光花园社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占有一定比例,他们大多不会上网,有的行动不便还没有智能手机,扫码核酸登记存在一定困难。针对这个问题,我一方面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摸排底数,另一方面寻求街道社工站支持,通过其开展的社区服务项目确定重点服务人群,再结合初步名单逐户走访,最终将60余户居民纳入上门检测服务范围,解决了这部分居民的后顾之忧。

根据疫情管控的需要,特别是在小区出现一例“密接”后,我按时蹲点值守,坚守岗位,并及时为几十户封控居民分送生活物资。在值守过程中,当了解到保安小王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等他下班回家做饭时,每次我都以晚上不吃饭减肥为借口,将盒饭“体面”得送给小王。

牢记使命,做战“疫”工作的“践行者”

在协助配合医护人员做核酸采样时,面对繁琐的数据核查,我逐一联系未做核酸的居民,挨门逐户排查,深入楼栋实施“精准敲门”,提醒居民尽快下楼做核酸,确保摸排全覆盖、核酸无遗漏。截至目前,社区累计服务居民数万人次,实现涉疫重点地区来济人员轨迹跟踪100%,社区居民核酸检测率100%。

勇于担当,做战“疫”工作的“奋斗者”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我时刻关注工作群每一条信息,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只要上级有最新指示,我就会第一时间传达给同事,缩短了市级与社区之间的距离,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在日常工作之余,与社区工作人员还就司法行政工作进行深入交流,认真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并就下一步在社区建立政府立法工作基层联系点初步达成一致意见,实现本职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

防控疫情蔓延,责比天大。自下沉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克服了父亲脑干中风、孩子由妻子一人照顾、本人腰肌劳损,脚韧带扭伤等诸多困难,始终用勇毅和坚守、付出和奉献,聚集起逆行守护的力量,忠实践行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疫情防控、科技创新等事项 5月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共山东省委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建议
  今天(5月6日)下午,中共山东省委召开专题协商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就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关于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与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进行专题协商,征求意见建议。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5月5日下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林峰海、范华平、张甲天、陈勇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今天(5月5日)上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两高”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和智慧燃气管理系统建设、人工影响天气管理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持续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时强调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4月30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深入学校、企业、社区等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和假日生产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