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淄博

淄博税务:便民办税优服务 税惠春风促发展

2022年05月07日15:0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国家税务总局连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共推出5大类20项121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淄博市税务局围绕诉求响应更及时、智慧办理更便捷、分类服务更精细、执法监管更公正、税收共治更聚力5个方面协同发力,优化17项措施,努力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全新“税感”。

税费体验 诉求响应更及时

近日,淄博市税务局组织37名税费服务体验师,开展留抵退税定向体验工作。在税务干部的引领下,税费服务体验师走进办税服务厅体验留抵退税专区,亲自上机体验系统操作,观摩业务流程,对留抵退税政策宣传辅导、留抵退税业务办税服务、退税到账流程等进行了多角度深入体验。

淄博国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文昌湖分公司的代理记账会计谢海燕在此次的活动中说到:“我在手机短信和鲁税通上都收到了留抵退税政策的通知,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我就在电子税务局上提交了申请,简直太方便了。”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白杨河发电厂财务经理李悦表示:“办税服务厅设置留抵退税服务专区,放置操作宣传手册,大厅宣传屏幕持续播放留抵退税政策讲解视频,并配备辅导专员面对面帮助纳税人梳理留抵退税业务,政策讲解非常透彻。”

一键确认 政策享受更便利

“只需核对信息和一键确认,161万元退税款就申请成功了。”智能快捷的退税流程让山东永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科长褚业霞十分惊喜,“2021年,受疫情和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影响,我们公司生产成本明显增加,需要流转的资金缺口很大,特别是近期一批原料采购资金缺口300余万元,我们正发愁这个问题,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为我们带来了福音,这161万元的缓缴退税款及时到账,大大缓解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压力,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退税‘活水’为我们研制新药品抢占先机提供了支持!”

“阶段性税费缓缴措施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来说是场纾困解难、提振信心的‘及时雨’,用纳税时间的‘缓’换取企业‘进’的成长空间。”临淄区税务局收入核算股负责人周恒峰向记者介绍道。“我们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该公司符合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优惠政策后,立即组织专人对该企业开展一对一上门宣传辅导,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业务指导和政策咨询,确保企业应享尽享,企业仅需确认信息,‘一键确认’即可办理缓缴退税费款161万元。”

智慧服务 办税体验更升级

办税体验好不好,纳税人缴费人最有发言权。淄博市税务局以智慧税务为抓手,不断探索智慧办税新举措,以更高标准优化办税缴费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更快、更简、更高效。为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享受政策红利,熟悉

掌握电子税务局业务操作流程,淄川区税务局积极采用云端课堂、远程辅导、智能办税等“非接触式”服务方式,确保退税减税“不打折”。依托钉钉、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开设的纳税人学堂,定期开展政策解读、业务操作辅导等课程,吸引纳税人上线学习观看,引导纳税人有问题找“税博士”进行提问,帮助纳税人学习了解税收政策,掌握税收业务操作流程,“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成效显著。

“没想到15套商业房过户交易1天就办完出证了!还以为要跑好几天,现在的房产业务办理真是又方便,又快捷!”淄博金易安实商贸有限公司的小李说。淄川区税务局不断扩大线上办税事项覆盖范围,精简业务办理流程。加强与不动产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探讨简化不动产业务办理流程,充分利用联办平台,实现信息推送共享,极大压缩了办理时间,真真切切为群众办实事,出实招。

下一步,淄博市税务局将继续依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纳税人所急所盼,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推动纳税服务提档升级,让税惠“春风”吹到每一户纳税人缴费人心坎上。(商显利 李晓梦)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疫情防控、科技创新等事项 5月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共山东省委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建议
  今天(5月6日)下午,中共山东省委召开专题协商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就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关于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与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进行专题协商,征求意见建议。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5月5日下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林峰海、范华平、张甲天、陈勇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今天(5月5日)上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两高”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和智慧燃气管理系统建设、人工影响天气管理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持续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时强调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4月30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深入学校、企业、社区等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和假日生产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