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临沭县经济运行实现首季“开门稳”“开门红”

2022年05月07日09:4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临沭县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谋划、统筹推进,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出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一季度,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亿元,增长15.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亿元,增长6.5%,增幅位居全市第一位,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稳”“开门红”。

工业生产持续向好。针对国内疫情点多频发影响以及价格指数较高、技改基数较大的困难和压力,临沭县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制定出台了《企业员工通行证使用管理办法》《关于对来沭返沭货运车辆实行报备接驳的通知》《关于强化全县工业疫情防控措施工作的9个保障》等政策措施,全力帮扶和护航企业复工达产,有效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运行,疫情管控期间企业开工率95%以上,一批重点项目投产达效,骨干企业拉动能力不断增强,纾困政策红利逐渐释放。1-3月份,全县188家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7.42亿元,同比增长24.35%,位于全市第三位。化肥、化工、装备制造、食品行业分别完成工业总产值15.66亿元、14.4亿元、19.83亿元、1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97%、24.92%、7.66%、25.19%。共实施技改项目31个,完成技改投资9.9亿元,增长29.7%。

现代农业健康有序推进。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菜篮子”“肉篮子”供应基地临沭分仓,9家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选市级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4家,家庭农场173家。设立3000万元农业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实行农业产业发展“链长制”,加大对41家涉农规上企业扶持力度,营业收入增长26.7%。确定14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中农红薯产业园项目、乡村振兴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金乐客订单示范农场等项目有序推进。全市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在临沭召开。正在争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世界手工艺城市”。

项目建设和对外开放力度持续加大,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双招双引效果明显,在建项目30个,总投资111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18个,总投资63.7亿元。投资26亿元的华能临沂重型燃气机组、投资8亿元的绿氢资源化利用等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临沭。一季度,新签约项目28个,签约金额93.3亿元;到位市外资金13.2亿元,同比增长75%。实施外贸企业培育行动,新增外贸主体18家。抢抓RCEP正式生效机遇,支持柳编、脱水蔬菜等特色企业“走出去”,建立自营出口、扩大“海外仓”等国际营销网络,全力保订单、保市场。一季度,实现进出口总额14.4亿元,增长16.6%。累计接待游客139.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3亿元。(周瑞 刘晓倩)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疫情防控、科技创新等事项 5月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共山东省委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建议
  今天(5月6日)下午,中共山东省委召开专题协商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就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关于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与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进行专题协商,征求意见建议。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5月5日下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林峰海、范华平、张甲天、陈勇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今天(5月5日)上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两高”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和智慧燃气管理系统建设、人工影响天气管理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持续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时强调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4月30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深入学校、企业、社区等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和假日生产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