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深入开展“数据治理提升月”活动

2022年05月07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5月7日电 为持续深入推进数据治理工作,全面提升数据质量,今年以来,农发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把数据治理工作纳入全行重点工作,自4月开始,深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数据治理提升月”专项活动,推动实现本年度统计工作良好开局。

该行开展的“数据治理提升月”专项活动

提高站位,建立健全机制。提高政治站位。该部高度重视数据治理工作,召开党委专题会、工作部署会,制定“数据治理提升月”专项活动方案,将辖内所有支行及相关业务责任部门全部纳入参与主体,围绕制度建设、组织架构、系统保障、数据质量把关和数据的报送应用等方面进行自查和评估,做好动员部署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数据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数据标准(质量)管理小组,由总经理担任组长,各副总经理担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按照“有统有分,各负其责”的原则,夯实组织基础。配齐配强队伍。建立健全监管数据报送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各行和各条线数据报送、审核、治理岗位职责,配齐配强专(兼)职人员,保证该项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

上下协同,加强团队配合。加强内部联动。以"数据治理提升月活动"为契机,建立数据治理协调机制,由运营科技部负责牵头组织推动、督办落实,发挥职能作用,定期互通信息,排查数据质量问题。保持上下协同。相关责任条线及时了解掌握外部监管和上级行最新要求,指导各支行完成政策数据调整和统计口径变动等工作,建立数据治理分类管理台账,按月调度,解答疑难。积极加强沟通。主动向上级行和外部监管部门汇报,加强对监管政策和行内制度学习,以监管检查及自查发现的数据问题为抓手查摆整改,全力争取指导和支持。

精准发力,破除治理壁垒。狠抓源头治理。根据业务特点,依托新核心系统、CM2006信贷管理系统制定下发录入规范,按月核对信贷基础数据,上报《源头数据录入无误确认单》,切实保障源头数据的正确性。突出业务指导。以“数据治理提升月”活动为导向,发现数据质量问题不隐瞒、错误不遮掩,真实反映数据治理情况。通过现场摸底、业务骨干分享先进经验等方式,对普遍性问题和业务水平较薄弱的机构进行专题帮扶指导,提升业务水平。保持队伍稳定。重新梳理全辖人员配置情况,明确监管数据报送责任人和数据治理岗位AB角,制定非现场监管报表分工一览表,主动加压,持续建设专业统计人才队伍,增强统计队伍战斗力。

强化考核,提升治理效能。细化考核指标。结合总行、省行数据考核方案,建立本行监管数据考核机制,明确每张报表、每个指标的责任人,由各单位专职人员在各项报表任务截止日前3个工作日进行工作提示,在审核截止日反馈报表完成情况后上报《审核无误确认反馈单》。严肃考核问责。把数据质量考核纳入经营绩效考评内容,强化日常监督,针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护短,按月通报,对整改不力的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和追责,进一步夯实整改效果。一季度,全辖累计发现数据治理问题4个,数据质量问题1个,落实整改相关问题3个,上报省行报表差错大幅减少,数据质量明显提高。(王坤)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疫情防控、科技创新等事项 5月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共山东省委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建议
  今天(5月6日)下午,中共山东省委召开专题协商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就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关于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与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进行专题协商,征求意见建议。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5月5日下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林峰海、范华平、张甲天、陈勇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今天(5月5日)上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两高”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和智慧燃气管理系统建设、人工影响天气管理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持续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时强调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4月30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深入学校、企业、社区等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和假日生产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