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青岛

泊位共享!青岛软件园、动漫产业园破解周边居民停车难

2022年05月06日14:5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5月6日电 近日,青岛软件园、动漫产业园停车场开放错时共享车位,饱受停车困扰的周边市民有望实现“停车自由”。

随着辖区人口、机动车数量的增长和车位供应空间的减少,市南区车位供需矛盾越来越大,对城市交通空间的溢出影响越来越大,作为商业繁华的核心园区,青岛软件园、动漫产业园周边停车难之“病”,也较其它区域更为严重。“晚上临停,路边免费的限时车位数量有限,很难找到位置停放,先到先得,抢车位仿佛成了每天的‘必修课’”,类似的抱怨在宁德路荷苑小区业主间不在少数。

青岛软件园停车楼前的诱导屏实时显示余位信息

为解决停车难问题,青岛市停车设施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商场、酒店、写字楼等经营性停车场开放共享工作推进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本着“科技支持,智慧停车”的原则,允许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的内部停车设施对外开放,盘活存量停车资源,并鼓励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第五代移动通信、“互联网+”新技术应用,推进“网上信息查询”“车位预约”“无感支付”等新模式的出现,优化服务体验。

共享停车的核心是实现资源的重复交易和高效利用。松立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商停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城市存在不同的功能区域,导致这些区域在泊位需求上有着时间上的互补性,比如政府机关单位、医院,及软件园这样的商业园区,这些区域工作日白天泊位需求量大,夜间闲置率高,这与周边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时间刚好相反。慧停车大数据平台通过梳理分析车位供需数据,给我们提供了解决这些区域停车问题的新思路:通过盘活区域内不同功能场所的泊位资源,提高泊位的周转率和利用率,即可大幅增加停车资源供给,均衡停车供需关系,解决市民停车难题。

青岛动漫产业园智能停车管理设备

针对市民诉求,青岛软件园和动漫产业园将依托慧停车平台开放园区泊位,错时共享开放时间为工作日18:00—次日8:00,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全天开放;全时段包月300元/每月,共享时段包月仅150元/每月;两园区均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首批试点,两园区各开放共享泊位50个,未来将逐步增加共享车位数量,以便充分满足周边居民夜间及节假日错时停车需求。

车主只需下载慧停车APP,绑定车牌号和身份证号,购买共享停车长租,就可以在共享停车场快速进出,驶入驶离时间会自动发送到车主APP上,实现停车管理的无人值守、车牌自动识别、计时收费、车位感知,停车全流程便捷高效。此外,园区还配备专门人员负责管理,加强巡逻,确保共享时段来泊车辆停放有序,安全有保障 。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