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泰安

“才聚泰安·链通未来”

泰安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人才赋能行动启动

2022年05月06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泰安5月6日电 为进一步发挥人才要素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中的重要保障作用,5月6日上午,泰安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人才赋能行动启动仪式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行动以“才聚泰安·链通未来”为主题,深入解读全市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总体部署,宣传推介最新人才招引政策,集中发布重点产业链企业人才用工信息,面向海内外招引各类人才,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

新型工业化是发展之本、强市之基、富民之要。为推进泰安高质量发展,泰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登高望远,奋力争先,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的奋斗目标,把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首来抓。总的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与营业收入实现“双倍增”,即数量达到2000家,营业收入达到4000亿元,力争达到5000亿元。

泰安市建立了“链长+专员+专班”工作机制,构建了“441X”现代产业新格局。即全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食品、高端化工4大支柱产业稳增长提质量,加快推动新能源、医药及医疗器械、出版印刷、纺织服装4大优势产业强根基拓空间,前瞻布局数字经济和一批面向未来的“1+X”前沿产业,抢占发展先机,提升区域产业能级,打造未来创新极和增长点。

工业强市,人才为本。近年来,泰安市坚持把人才作为发展的战略资源,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特别是围绕服务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了人才政策“加强版”,全方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启动仪式现场,泰安市人才政策“加强版”正式对外发布。

在平台搭建上,欢迎人才到泰安市“揭榜挂帅”,对“揭榜”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对特别优秀的,实行“人才举荐”“一事一议”,最高给予5000万元综合资助。培植壮大13个重点产业链(集群)、“链主”企业、骨干企业,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科研创新平台,支撑人才干事创业;建立人才梯次培养机制,对技能人才、青年科技人才、行业领军人才,配套全方位的培养支持措施,对入选“泰山英才领军人才”工程的,给予50—200万元资助。

在创业帮扶上,对优秀人才项目,提供最高1000平米免租金创业场所,或发放租金补贴;支持大学科创园、创业孵化器等创业载体建设,加强对初创期企业创业孵化支撑。对有潜力的创业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股权投入、最高1000万元“人才贷”支持,优质项目还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对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20—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对创办的小微企业给予1.5万元创业补贴,同时通过创业贷款贴息、发放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方式,降低创业成本,激发人才创业活力。

在服务优化上,对企业新引进的博士、硕士、本科生,3年内每月可享受最高5000、2000、1200元生活补贴;购买首套住房的专科及以上青年人才,可享受2—15万元购房补贴。畅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配备服务专员,提供就业创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周到服务,让人才更便捷地享受政策红利

据了解,为进一步集聚广大青年英才和有志之士助推重点产业发展,前期,泰安市面向全市13个产业链中的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了人才用工需求征集,共有756家企业提供人才用工岗位2377个,需求16720人。在青年人才需求方面,有322家企业提供了大专以上学历人才需求5623人,主要涉及电气类、机械类、材料类、化学类、计算机等相关专业。这些企业中,不乏有“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泰开集团有限公司、“全国服装行业百强企业”——山东岱银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国际知名企业;在技能人才需求方面,158家企业提供了初级工以上技能人才需求2395人,主要涉及机械类、纺织类等职业工种,其中包括“中国企业500强”——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玻璃纤维产量居亚洲首位的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等重要骨干企业;在普通用工需求方面,有498家企业提供各类用工岗位1128个,需求8702人,涵盖了13条重点产业链多数规模以上企业。

启动仪式上,泰安市16720个人才用工需求全部在山东公共招聘网、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泰安市人社局官方网站、“泰安人社”微信服务号、泰安双创服务平台“泰山集结号”等渠道同步发布。启动仪式结束后,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后续开展“名校人才直通车”“我的高校我推介”“泰安城市行”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0余场,进一步畅通广大青年人才、技能人才等各类人才和求职者来泰就业创业渠道。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