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淄博

淄博税务:“线上线下”齐发力 多彩税宣“春风”起

2022年05月06日15:4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在全国第31个税收宣传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线上”依托“云课堂”直播间解读税费优惠政策,“线下”组织开展精准宣传辅导,助推税费优惠精准落地,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直播“云课堂” 线上服务“接地气”

税宣月里,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周村区税务局积极响应“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结合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近日,周村区税务局针对新办纳税人系列培训(第一期)“云课堂”直播正式开播。

本次直播培训主要围绕纳税人权利与义务、发票使用政策规定、企业及个体申报操作等方面,确保新办纳税人知政策、懂政策、会操作。在“云课堂”上,周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变身“网络主播”,通过政策解读、案例讲解、在线答疑等方式,确保新办纳税人喜欢听、用得上。

“一遍听不懂还可以看回放,不懂就看,想看就看。”“动动手指、滑动手机屏幕,就能在线咨询,讲解通俗易懂,真是太方便啦!”……纳税人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为主播点赞、留言互动,直播共有334人次观看。

据了解,税费优惠政策线上“直播课堂”是市税务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的重要措施。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直播课堂25场, 精准推送优惠政策“大礼包”,有效帮助企业全面快速掌握政策“要点”,确保对相关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淄博税务系统努力打造有品质、有温度的“云课堂”直播间,不断探索“非接触式”办税新模式,推出更加便民高效的云端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排忧解难。

税宣进校园 启迪童心促成长

“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都和税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吗?”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青年干部走进西河镇中心小学,开展“税收宣传进校园 启迪童心促成长”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税法宣传课,通过日常小事帮助孩子们进一步认识税收、了解税收、支持税收,引导孩子们知税法、懂税法、守税法,让依法纳税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税收都有哪些种类?”“你们平时背的书包也要交税吗?”“税收都用了哪里?”课堂上,税务干部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税收的来源、特点以及税收在国家发展和社会生活中起到的作用,还编排了手指舞,用生动有趣的方式让同学们认识到“税收就在我们身边”,自觉成为“税法宣传员”,树立起“纳税光荣”的理念。

“老师,我喜欢读书,长大了想要当作家,也要交税吗?”“我以后也要像你们一样,穿上帅气的制服!”课堂最后,孩子们也和税务干部积极互动,举手提问,课堂氛围十分融洽。税务干部感慨道:“希望借助春风,让税法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向家庭‘发枝’,在社会‘结果’。”

此次活动在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税宣活动中,进一步扩大了税收宣传活动辐射范围,让青少年厚植法治理念。税宣月期间,淄川区税务局将以此为契机,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坚持“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进一步宣传好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举措,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税宣“三步骤” 做实政策“辅导课”

“同样是税收政策宣传辅导,现在的做法和以前真是不一样了!”近日,面对齐化税务局业务人员的上门辅导,临淄农商行等金融企业普遍反映了这样的感受,并纷纷给予点赞。今年,齐化税务局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税宣月活动主题,创新采取访前、访中、访后三步骤,做足做实政策辅导功课,提升宣传效果。

首先是做细访前准备,在充分考虑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齐化税务局成立政策辅导小组,针对银行等金融企业特点,进行全税种涉税数据分析,撰写涉税辅导方案,明晰调研重点。其次是做精辅导“课件”,通过税企双方沟通交流,快速了解企业经营及减税降费落实情况,重点宣传辅导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及银行业所得税高风险事项,并对纳税人提出的贷款损失准备金税前扣除、资产损失税前扣除、资产置换等涉税疑难问题进行现场解答,让纳税人享受零距离服务。最后一个步骤是做实访后立查立改,梳理归纳每次辅导过程中的问题与企业建议,建立问题清单与整改台账,限时解决,并定期为银行等金融企业提供政策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下一步,淄博市税务局将持续聚焦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焦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持续开展精准辅导走访等一系列活动,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办税缴费服务举措落到实处。(张成成)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5月5日下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林峰海、范华平、张甲天、陈勇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今天(5月5日)上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两高”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和智慧燃气管理系统建设、人工影响天气管理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持续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时强调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4月30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深入学校、企业、社区等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和假日生产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周乃翔调研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今天(4月30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省应急指挥中心和淄博市,看望慰问坚持节日生产的一线工作人员,调研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物流畅通、市场保供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确保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
山东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
  山东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杨东奇出席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9日下午,山东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个阶层、各条战线的劳动群众,向驻鲁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节日祝贺;向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