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济南:战“疫”夫妻档 并肩守一线

2022年05月06日14:3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5月6日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有一种恩爱是战疫路上相互守护,有一种浪漫是战疫路上并肩作战,有一种坚守是战疫路上迎难而上。

一位是警察,一位是社区书记,虽然夫妻二人岗位不同,但有着共同的责任。在疫情防控一线,济南市历下区智远派出所社区民警马海超与他的妻子智远街道盛福花园社区书记张洁虽然同处一个屋檐下,一个月两人在家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时,两人忙得连说句话都是奢侈,一次次抗疫前线的“偶遇”,成就最特别的“同框”。

民警马海超在辖区管控小区巡查。赵杨摄

身为智远派出所社区民警的马海超,除了完成好日常社区警务工作和值班工作外,重中之重的就是落实好相关小区封控区、管控区的执勤、巡查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疫情防控百无一漏。有时在核酸检测点执勤,夫妻双方偶遇时,彼此送上一句浓浓的问候。马海超说,“这段时间,我跟爱人很少有时间打电话,即便是打电话,说的都是工作,回家后彼此只是匆匆扒两口饭,往往是饭还没吃完,就接到电话,需要管控单元楼,我俩又立即返回各自的岗位上。”

妻子张洁在发放防疫物资。赵杨摄

妻子张洁是济南市历下区智远街道盛福花园社区书记,作为一名社区干部,每天忙碌在抗疫一线,带头投入到社区防疫各项工作中去,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得安排好,更要服务好社区里的群众。

“一定要做好防护,注意休息。”

“你也是,等疫情结束,我们一起回家。”……

在执勤点,夫妻二人互相叮嘱,相互鼓励。

而家中五岁的小儿子和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大儿子却无暇顾及,由于母亲脑梗刚出院还在休养,两个孩子成了“留守儿童”,没办法只能让大儿子照顾小儿子,大儿子除了要上网课外,自觉的担任起照顾弟弟的任务,洗衣服,做饭,哄弟弟睡觉。有时不放心,马海超会给大儿子视频,对着视频:“小儿子总会说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啊,你们打败病毒后,要早点回家,我想你们了。”在给大儿子交代好家里的事情后,大儿子说:“你和我妈注意好防护,家里有我呢,安心工作就行,我会把弟弟照顾好的。”

马海超、张洁和家人合影。受访者提供

他们做彼此的铠甲,互相支持,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基层一线的防疫阵地,用铮铮誓言彰显了相守相偕的最美力量。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走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是战疫“夫妻档”;他们是“最佳战友”,更是彼此最坚强的后盾;他们一起携手勇毅前行,共同书写爱与坚守。(刘祺 赵杨)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5月5日下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林峰海、范华平、张甲天、陈勇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今天(5月5日)上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两高”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和智慧燃气管理系统建设、人工影响天气管理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持续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时强调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4月30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深入学校、企业、社区等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和假日生产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周乃翔调研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今天(4月30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省应急指挥中心和淄博市,看望慰问坚持节日生产的一线工作人员,调研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物流畅通、市场保供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确保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
山东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
  山东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杨东奇出席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9日下午,山东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个阶层、各条战线的劳动群众,向驻鲁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节日祝贺;向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