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消防总队

李云伟:焰蓝初心闪耀青春年华

2022年05月05日10:2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在消防救援队伍中,有这样一位奋斗者,以蓝焰初心闪耀青春年华,他就是刚获得第25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的淄博市周村区丝绸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李云伟。

洪水挡住前路,挡不住抢险救援的脚步

48小时昼夜奋战,100余公里行程奔波,400余只沙袋装填运送,只为加固堤岸40余米。

在2019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席卷淄博,持续降雨导致孝妇河同济路袁家大桥河岸东西两侧分别出现漫顶决口。接警后李云伟带领先锋力量进入决口现场,由于大型机械无法进入,只能采取人工填运沙袋方式实施封堵,他和队员的身影在泥泞的道路上奔驰。救援服被倾盆大雨浸透,汗水雨水交织,泥沙钻入手套鞋袜,双手双脚被摩擦出斑斑血痕,尽管每走一步已经尤为吃力,但他们顾不上身体积劳,饿了用冷馒头充饥,困了就席地休息。

湍急的水流将决口越撕越大,单向添堵沙袋已无法阻止决口速度,他迅速采取“石枕固堤,两面合拢”的方案,带领队员蹚深渡水搭建支点,一步步艰难试水前行,就在快到对面的时,他的右脚不慎被水下树枝缠住,差点绊倒在急促的洪水中,生死就在一瞬间,他赶紧一把手拽住树枝上岸,那口黄沙泥水的味道让他至今终身难忘。

视人民如父母 把驻地当故乡

情洒驻地,用实际行动书写当代青年“硬核”担当。台风“利奇马”抗洪抢险后,他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山东省抗击台风抢险救援先进个人、记一等功,收到奖金后,他立即把奖金全部拿出,一部分捐给了2名患病战友,另一部分用来资助困境学生完成学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荣誉属于集体,这些都是我们该做的,帮助最需要的人,就是最有意义的事。”李云伟表示。

在参观马耀南故居活动中,他得知马耀南之子马立修老人,行动不便、生活困难,他主动与其结成帮扶对子,从此之后一有时间都去看望老人。在大队扶贫助困工作中,他总能挤出时间主动前往贫困队员和社区留守老人家中,帮助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当得知周村区血库告急的消息,他号召全体人员参加无偿献血,他毫不犹豫地一次性献血400毫升。他用实际行动把关爱和温暖传递给人民群众,谱写了一曲鱼水情深的感人乐章。

无惧疫情守一线,甘当人民“守夜人”

使命召唤,责任在肩。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购置防疫物资、制定防疫方案、落实防疫部署,为确保全体人员零风险、零感染,每一件事他都亲力亲为。在抗疫形式最严峻的时候,李云伟的小女儿出生了,无法陪在家人身边的他只能透过方寸屏幕见到自己的宝贝。他是丈夫,也是准爸爸,可当战役的号角吹响,他的身份又似乎只剩下了“人民消防员”,这份牵挂他不说,可密集的通话分明记录着。

城市的合家欢乐,是他们在守护万家灯火。2021年春节,是李云伟在单位过的第12个春节,作为消防员“就地过年”是常态。由于“禁燃”政策的放宽,火灾形势非常严峻,除夕前夜,他带队深入一线排查火灾隐患,“敲门入户”开展防火宣传,现场教授初期火灾处置等消防安全常识。身着战斗服的他,随时准备出征,带队辗转南郊、王村多地,成功处置火灾50余起。一通电话,是他在除夕对家人的唯一陪伴,或许他不是一个好丈夫、好爸爸,但是他却成为了周村人民群众心中最可爱的人。

和消防救援打交道17年,他先后在5个基层单位任职,参加灭火救援战斗3500余次,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淄博市委评为2021年淄博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参与青岛“世园会”消防安保、“利奇马”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2021年11月,作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代表参加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2022年获得第25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人活着要有目标和追求,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这样的人生才是多彩的人生、闪光的人生。”李云伟常给队员们说,也如此要求自己。(李红娜 冯岩)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时强调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4月30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深入学校、企业、社区等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和假日生产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周乃翔调研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今天(4月30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省应急指挥中心和淄博市,看望慰问坚持节日生产的一线工作人员,调研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物流畅通、市场保供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确保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
山东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
  山东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杨东奇出席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9日下午,山东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个阶层、各条战线的劳动群众,向驻鲁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节日祝贺;向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等事项 4月29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德州调研时强调 抓实企业生产加快项目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4月26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德州市调研时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抓实企业生产,加快项目建设,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庆云县水发渤海国际物流园是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成后可容纳2000个经营业户,农产品年交易量可达50万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