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淄博

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聚力“双廉工程”建设 助推“品质四宝山”发展

2022年05月04日20:3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我们科室存在与物业服务企业容易走的过近的风险,我们科室将制定相关规定,严防风险问题发生。”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社会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在岗位风险点排查后表示。街道班子成员带头,机关成员全覆盖,从职能运行的“关键点”、问题易发的“要害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全面排查各岗位风险,通过科学分析研判,划定风险等级,从制度、业务、考核、教育、监督等方面研究制定防控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人,共排查出岗位风险点152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208条。

“非勤无以致进,非廉无以致远!”街道党政办公室新入职95后干部在给自己的廉洁自律警示语中写到。为将廉洁文化融入机关文化建设,全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四宝山街道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打造机关“互联网+廉洁”文化,线上开展节前廉洁提醒,不定期进行“典型案例”通报及教育,日常开展“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警示语”推送,推送内容大多为面向本单位工作人员征集的“廉言廉语”,通过开展线上分享交流,让青年干部思“廉”写“廉”倡“廉”。四宝山街道还将廉政文化的宣传、创作与文体活动实现有机结合,以“联”倡廉,以“莲”喻廉,以“展”悟廉。

“我们科室在工作中有时会过于照顾村居感受,担心过于严格管理会影响工作开展。”城建办负责人在“好人主义”专项整治中提到。利用“好人主义”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各科室紧盯“六种突出表现”,严查“六类突出问题”,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查摆突出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共查摆问题33个,制定整改措施56条。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以务实举措坚决整治和克服“好人主义”,着力增强街道干部队伍斗争精神、法治观念和责任担当。

今年以来,四宝山街道围绕中心工作,以打造“崇廉尚洁、制度健全、运行规范、干部勤政、群众满意”的“勤廉机关”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狠抓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从建章立制、严明纪律、提高执行力等方面入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治理“中间环节、中部梗阻”问题,反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努力实现机关单位精神面貌大改观、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质量大提高、营商环境大改善。

“书记,我来反映个情况,咱小区9号楼旁边小广场上没有照明灯,一到晚上黑乎乎的什么都看不见,晚上乘凉的人很多,小孩子在那跑来跑去很不安全,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我家外墙有地方发霉了,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在金都花园社区“书记和您拉拉呱”现场,社区居民敞开心扉说困难,畅所欲言提意见。“我们社区开展书记拉呱活动以来,市民投诉越来越少了。”金都花园社区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金都花园社区本着“居民有所呼,社区有所应”的理念,按照“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目标,联合物业下沉到网格,每周开展“书记和您拉拉呱”系列活动,倾听社区民情民意,抓住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把群众需求作为社区服务的重点,实现社区服务零距离,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巡察组在巡察你村时,发现你村消防设施配备安装不齐全,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你要高度重视,迅速按照程序高质量完成整改。”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运用第一种形态与村书记谈话中提到。四宝山街道充分利用巡察机会,加强与巡察组联系配合,按照“组+地”联合模式,督促问题整改双向发力,针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指导村居逐一进行整改,力求做到巡察整改快速、规范。街道党工委将通过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提前介入,以点带面,实现“整改提升”和“长效长治”的双推进。街道纪工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及时进行跟踪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四宝山街道为打造“干部清正、村务清爽、社会清朗、群众满意”的“清廉村居”,对“清廉村居”建设进行重新定位,确立了以规范“三资”管理、加强制度建设为主基调的深入推进模式。选取部分村居为重点推进村居,采取一对一指导的方式进行提升打造。比如王东社区、魏家社区将民生项目与廉洁项目相结合,王南社区、南石社区重点完善各项制度,堵塞制度漏洞,新空间社区以“城市书房”项目建设为亮点,展现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程序规范性、为民服务性,银泰城社区通过文化建设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金都花园社区继续做好“书记与您拉拉呱”品牌活动。

四宝山街道负责人表示,街道将创新方法和措施,积极推进“双廉工程”建设,书写新时代品质四宝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逯超)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时强调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4月30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深入学校、企业、社区等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和假日生产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周乃翔调研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今天(4月30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省应急指挥中心和淄博市,看望慰问坚持节日生产的一线工作人员,调研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物流畅通、市场保供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确保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
山东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
  山东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杨东奇出席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9日下午,山东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个阶层、各条战线的劳动群众,向驻鲁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节日祝贺;向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等事项 4月29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德州调研时强调 抓实企业生产加快项目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4月26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德州市调研时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抓实企业生产,加快项目建设,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庆云县水发渤海国际物流园是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成后可容纳2000个经营业户,农产品年交易量可达50万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