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打不倒,冲在前!中建八二铁军的“疫线担当”

2022年05月03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这点伤不算什么,现在正是最吃紧的时候,不能因为这点小伤耽误方舱医院的建设。”说这话的是中建八局二公司山东公司济南某方舱隔离点建设项目负责人于波。在施工组织调度之时,他踏进现场一个深坑,不慎扭伤脚踝。

已经算不出每天行走的步数,扎根现场,以身作则,一部手机成为他最亲密的“战友”;已经记不清连续多久吃住在外,为了能快推进项目建设,早日投入使用;已经忘记了扭伤的脚踝,他仍然想着要冲向项目建设一线……

这就是于波在建设一线的真实写照,他是筑起安全防线的“保障者”,他是冒着危险走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路上的“逆行者”,36岁的他,已经成了战“疫”一线的年轻“老兵”,同样也成了同事眼中冲在前的“疫线担当”、停不下的“八二铁军”。

坚毅奋斗 恪守初心使命

火速调配建设物资、协调施工机械进场、合理配置现场劳动力……在于波和建设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济南某方舱隔离点建设项目工作有序开展。星夜兼程、昼夜鏖战,这背后是他持续不断的高强度工作,虽然有时也会感到疲惫,但他总是在忙碌间隙稍作调整,就继续赶回工作岗位。

4月5日清晨,援建现场,于波踏进一个深坑,不慎摔倒在地。“当时有点懵,后来觉得脚腕很疼,以为是扭伤了。结果过了一个小时,脚肿的连鞋都穿不进去了”。

简单休息后,于波艰难地换上“洞洞鞋”,忍着疼痛继续奋战在施工一线。直到剧烈的疼痛让他再也无法坚持,才被几个同事强行送到开往医院的班车。

“我是一名党员,不能因为这点小伤耽误方舱医院的建设。我必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于波说。在医院做好必要检查和治疗后,于波果断决定回到施工现场。从此以后,热火朝天的工地上多了一个拄着拐棍、一瘸一拐的身影。

职责所在 彰显八二风采

时间回到3月31日,于波等人,接到济南某方舱隔离点建设项目的命令后,为确保顺利完成施工任务,进场即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面对项目工程量大、交叉作业多、施工难度大、工期要求紧等实际困难,于波带领项目所有管理人员迎难而上,坚持现场24小时蹲点,狠抓过程施工协调,增加作业工人,抢工期、赶进度、保安全,高峰时1500多名工人作业。“回想最初的场地平整、基础施工到当前的顺利完工,再联想不久的将来疫情离去、动态清零,感觉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是八二铁军共同的使命与担当,也是铁军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于波坦言。

经过17个日夜的奋斗,于波率领团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济南某方舱隔离点建设项目1600间隔离用房的建设任务。针对于波团队的优秀履约,上级领导部门给公司发了一封热情洋溢的表扬信。由于一期项目的优秀履约,决定将疫情方舱隔离点建设项目二期和三期建设项目的任务交给中建八局二公司,并点名要求于波负责三期的施工任务。接到命令后,于波没有任何迟疑,立即带领团队投入到三期的紧张建设中,用行动书写“八二”铁军风采。

党员风采 身负家国情怀

自从济南某方舱隔离点建设以来,于波就开始吃住在施工第一线,从3月31日到“五一”劳动节,他每天都把“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手硬”挂在口头上,落实到行动上。为了让团队的所有人紧绷疫情防控的安全弦,他迈着艰难的步伐,坚持每天到各岗位巡查。由于需要随时协调人、材、机等各种资源,他的手机动不动就出现低电量报警,于是随身的充电宝成了他的另一根“拐棍”。

“我的爱人是一名医护系统的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党员,一直冲锋在市中区核酸检测的前线,而且最近一直住在单位,也没法回家。”于波有些愧疚地说,他和妻子都在防疫一线忙碌,毅然选择了“同向逆行”,共同奔赴战“疫”最前线。如今,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成为于波用心坚守的最大动力。

“防疫一线,大家都很辛苦,尤其是战斗在一线的兄弟们,和他们比起来,我很惭愧。”……

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作为中建八局二公司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于波,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过两个方舱隔离点项目的建设,他和团队做到了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靠得住、打得赢,让党旗在方舱隔离点建设项目上高高飞扬。

于波只是中建八局二公司铁军团队的一个缩影,战“疫”路上,中建八局二公司352名党员奋战在全国36个隔离点建设一线,他们不舍昼夜、拼搏奉献,跟疫情赛跑,为泉城护航,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孙裕泽)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时强调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4月30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深入学校、企业、社区等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和假日生产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周乃翔调研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今天(4月30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省应急指挥中心和淄博市,看望慰问坚持节日生产的一线工作人员,调研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物流畅通、市场保供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确保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
山东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
  山东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杨东奇出席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9日下午,山东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个阶层、各条战线的劳动群众,向驻鲁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节日祝贺;向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等事项 4月29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德州调研时强调 抓实企业生产加快项目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4月26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德州市调研时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抓实企业生产,加快项目建设,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庆云县水发渤海国际物流园是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成后可容纳2000个经营业户,农产品年交易量可达50万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