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一季度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跃居全国首位

2022年05月01日09:16 | 来源:齐鲁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权威发布】一季度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跃居全国首位

4月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任务目标和一季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关情况。一季度,全省沿海港口克服疫情影响,完成货物吞吐量4.6亿吨,同比增长6.6%,跃居全国第1位。其中山东港口集团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了6.3%和7.6%,对比全国数据,增幅分别高出全国沿海港口整体增幅4.7%和5.2%,实现了稳健开局、稳中向好。

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刘中国介绍:山东港口以改革促进港口资源整合、业务链拓展融合,业务协同、一体化运营成效渐显,要素资源配置能级进一步增强。一季度吸引新增包括美西、美东、澳洲、非洲、东南亚等8条国际航线,成功开通“胶州上合示范区至青岛港”“河南三门峡至青岛港”农资产品专列,打通日照港至成都青白江站海铁联运新通道。特别是自3月份以来,全国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严峻态势,山东港口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优化流程、打通堵点、推动货物高效流转,多措并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为“六稳”“六保”、物畅其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在传统主业强势发力的背景下,新兴主业强劲提速。一季度,山东港口加快构建全产业港口生态圈,物流、金融、贸易等新兴业务收入占比达到72%,提高近6个百分点。新兴主业的发展成为山东港口持续优化盈利结构、稳步提升运行质量,助推传统主业高位发展的“关键一招”。

山东港口以建设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为目标,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召开了“智慧引领 科技支撑 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科技创新大会,全力推进交通强国智慧港口建设试点任务,自动化码头桥吊第8次刷新单机装卸效率世界纪录。

工程建设方面,山东港口克服冬季气温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一季度有14个港产城融合发展项目建成投产,32个重点新建项目集中开工,46个项目总投资达571亿元,以项目为支撑放大港口“虹吸效应”。此外,重大在建码头项目加快推进、大干快上,一季度山东港口55个重大在建项目中,6个项目超额完成,49个项目按计划推进,助力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

2022年,山东港口加大投资力度,持续提升港口设施保障能力。2022年,重点推进年通过能力约1.4亿吨的23个码头泊位、600万立方原油储罐、38万立方液体化工储罐、88万立方LNG储罐、34万吨粮食筒仓、160万平米堆场、年输油能力4850万吨的长输管道及港口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坚持科技创新,持续推进智慧港口建设。对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信息系统工程、传统码头智能化改造工程、智慧港口信息基础设施工程等三大工程,扎实推进智慧绿色港口建设重点工程项目。聚焦前沿技术,持续助推工程科技创新。加快新能源技术应用,实施智慧绿色建筑项目试点,推广屋顶光伏、风力发电、可再生能源热泵等新能源技术在港口建筑中的应用。(高杰)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
  山东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杨东奇出席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9日下午,山东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个阶层、各条战线的劳动群众,向驻鲁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节日祝贺;向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等事项 4月29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德州调研时强调 抓实企业生产加快项目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4月26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德州市调研时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抓实企业生产,加快项目建设,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庆云县水发渤海国际物流园是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成后可容纳2000个经营业户,农产品年交易量可达50万吨。…
李干杰在滨州调研时强调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扎实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4月2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滨州市沾化区、无棣县调研,强调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向科技创新、产业升级要质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调研中,李干杰听取滨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了解疫情处置工作流程,察看沾化区冬枣城隔离点建设情况。…
李干杰在东营调研时强调 抓落实求实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4月2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东营市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河口区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李干杰首先来到东营威联化学有限公司200万吨/年对二甲苯(PX)项目及25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PTA)项目现场,察看项目布局、建设和运行情况,详细了解芳烃一体化产业链,希望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上,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向下游产业链条延伸,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确保产品质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