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淄博

频频发力“预制菜” 淄博锁定新赛道

2022年04月29日15:56 |
小字号

本月底,淄博内陆港保税冷链基地项目一期将陆续投产。作为齐鲁预制菜科创产业园的起步区,这里先期落户的4家肉类预制食品加工企业,切割、速冻调理及酱卤熟食等加工业务将迅速展开。后续,与百余家预制菜企业的合作意向也将逐步落地。

近一段时间,淄博市聚焦预制菜产业频频发力,不乏大动作或快人一步之举。面对万亿级市场新蓝海,淄博具备何种“出圈”优势?未来如何布局?

抢跑新赛道“百花齐放”

先来看一下“预制菜”有多火?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已达到3500亿元,预测5年内有望实现万亿以上规模。

所谓预制菜,通俗来讲就是半成品菜肴,通过加热等简单处理就能上桌。其最大优势在于为消费者省去了买菜、洗菜、切菜的步骤,仅需简单烹饪就可享受“大厨级”味道。随着“单身经济”“懒人经济”的崛起,加之突如其来的疫情因素,共同促成了预制菜需求市场的大爆发。

瞄准这一市场,4月27日上午,淄博高新区与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舌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新协航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纽澜地何牛食品有限公司发起策划,联合国内预制菜头部企业合力打造的齐鲁预制菜科创产业园,举行高规格推介会,近200家相关企业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与其中。

活动现场,激发产业“资源+平台+渠道”乘数效应,以特色场景推动新餐饮模式的运营理念,吸引了不少企业关注。高新区计划依托预制菜产业园加速集聚关联企业,将预制菜与研发、餐厨、配送、消费体验等环节相结合,设计“中央厨房”“冷链食材配送”“无人智能化宅配”“一酱成菜”等新模式,打造新餐饮模式样板区,探索建立预制菜展示体验交易中心,开发一批预制菜应用场景,催化预制菜行业加速出圈。

就在一个月前,淄博经开区也举行了全市预制菜产业发展推进会暨经开区健康食品产业园推介会,会上,邀请省、市行业部门,食品健康产业、预制菜行业专家、企业家共商共谋如何打造北方预制菜加工基地,抢占以预制菜为主体的健康食品产业风口。

而在更早前的3月初,博山区召开博山菜专班工作会议,提出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博山菜走出博山、走向全国,预制菜产业作为新生活、新生代、新业态的具体体现,被认为是推动博山菜实现走出去目标的重要载体。

一项项行动密集而有力,淄博市各区县发力预制菜产业可谓“百花齐放”。

用好优势 淄博全力“出圈”

是时候改变将“预制菜”简单等同于“速冻加工品”的固有印象了!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食品工业和餐饮供应链的发展,通过科学包装、极速冷冻技术与冷链物流等,完全可以实现食品的保鲜。无疑,正以令人瞩目之速发展的预制菜行业,不仅打造了简单、快捷的生活方式,又能符合人们从吃饱到吃好、吃健康、吃营养的现实需求。

根据多方研究机构估算,2022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目前,国内食品加工、连锁餐饮、生鲜团购等各板块龙头企业已纷纷加速布局预制菜业务。“未来,预制菜行业必然向着规模化、信息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谁能更好整合上下游、内外部资源,充分发挥优势,谁就有可能在未来竞争中胜出。”舌尖科技战略委员会主席陆正耀说。作为“百变速烹菜”新一代家庭烹饪理念的提出者,舌尖科技通过高科技赋能引领厨房革命,目前在全国已拥有300家预制菜零售食品超市。此次,舌尖科技与淄博高新区的合作,也将为更多企业打通预制菜产业链“最后一公里”提供最佳平台。

事实上,抢占预制菜新赛道,淄博有着明显优势。

作为鲁菜起源地,淄博餐饮文化深厚,聚乐村、知味斋、石蛤蟆等知名餐饮企业深受消费者喜爱,为预制菜产业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此外,淄博还是北方最大的蘑菇、西红柿等农产品生产基地。淄川食用菌、临淄西葫芦、高青西红柿、文昌湖白莲藕等一批特色农产品产量大、质量好。沂源苹果、博山猕猴桃、高青西瓜等一批特色水果也为发展预制菜产业奠定了原料基础。作为预制菜必不可少的调味原料,玉兔、峪林、巧媳妇等多家调味品企业,为发展预制菜产业添瓦加力。

积极抢抓风口,适度超前布局,发展预制食品这一新兴产业,淄博已然做出选择。

目前,预制食品产业还处在发展初期,淄博市立足原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体系“三大基础优势”和冷链配送、园区服务、金融赋能、信息化“四大比较优势”,通过与头部企业合作推动各区县、功能区预制食品园区建设,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预制食品相关企业落户淄博,引领产业不断向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锁定新赛道,全力抢占预制菜产业风口的淄博,值得期待!( 赵瑞雪 李单旎)

来源:淄博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德州调研时强调 抓实企业生产加快项目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4月26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德州市调研时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抓实企业生产,加快项目建设,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庆云县水发渤海国际物流园是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成后可容纳2000个经营业户,农产品年交易量可达50万吨。…
李干杰在滨州调研时强调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扎实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4月2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滨州市沾化区、无棣县调研,强调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向科技创新、产业升级要质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调研中,李干杰听取滨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了解疫情处置工作流程,察看沾化区冬枣城隔离点建设情况。…
李干杰在东营调研时强调 抓落实求实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4月2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东营市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河口区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李干杰首先来到东营威联化学有限公司200万吨/年对二甲苯(PX)项目及25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PTA)项目现场,察看项目布局、建设和运行情况,详细了解芳烃一体化产业链,希望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上,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向下游产业链条延伸,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确保产品质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加强省委巡视工作等事项 4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淄博调研时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干杰在淄博调研时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4月2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淄博市博山区、沂源县,调研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生态保护,因地制宜做大做强“十强”产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干杰来到沂源县,看望慰问“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朱彦夫,详细了解朱彦夫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认真倾听朱彦夫讲述参战和奋斗经历,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并祝老人身体健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