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青岛

青岛市部署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04月28日09:43 | 来源:青岛卫生健康
小字号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处高位运行,“五一”小长假期间,青岛市人员流动将大量增加,旅游、聚会等活动将明显增多。青岛市严格落实省委要求,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作出部署。

一、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明确“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强化领导责任制,统筹协调,压实相关部门和单位责任,社区(村)和单位加强外来人员排查登记,相关单位继续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周期性核酸检测,做好员工健康监测,适时做好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科学精准依法防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期旅游各项工作。

二、抓好源头防控

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口岸管理、机场运营、隔离管控等有关部门、单位及相关区市,要按职责督促跨境运营单位加强远端防控,组织做好入境人员“点对点”转运、隔离、检测等闭环管理及各环节隐患排查,切实防范疫情外部输入。

严格重点地区入青返青人员管理。各区市要高度关注省内、外疫情发生地,要全力做好流动人员的管理和服务。省外入青返青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抵达后第1天和第3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14日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市、区)和疫情高流行城市旅居史人员建议非必要不来(返)青岛。

三、有序安排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

各区市要在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为群众提供接种服务。周密组织实施,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实现“应接尽接”,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免疫防线。加强采样点设置和管理,提升采样效率,严格落实“等待1米线”、“采样3米间隔”要求和测体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严控人员密度,减少等待时间,及时出具核酸检测结果。

四、抓好学校疫情防控

加强学校师生出行管理,做好校内卫生清洁和消毒消杀。做好师生员工教育,假期内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做好自我防护,按规定做好核酸检测。

五、做好旅途和景区疫情防控

各区市要严格落实场站码头、公共交通工具日常清洁、通风和消毒等防控措施,严格体温检测和场所码、健康码查验。提醒旅客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加强旅游、交通、餐饮等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工作期间个人防护。统筹假期旅游活动,指导景区分类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旅游景区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防止人员过度集中,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错时错峰旅游,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六、强化商场宾馆等区域疫情防控

洗染、美容美发、家电维修、沐浴、人像摄影等空间相对密闭场所有序恢复营业,严格按照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50%的标准执行。餐饮场所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实行常态化堂食服务管理。商场超市要实行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严格落实亮码、测温、重点区域消毒、工作人员口罩佩戴、服务台一米线、防疫物资摆放等疫情防控措施。各类宾馆(酒店)、民宿或带有住宿功能的场所,要按照市指挥部统一部署,严格加强外地来青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测温、查验“双码”等措施,并督促来(返)青人员尽快落实核酸检测和健康管控措施。

七、减少人员聚集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严控大型会议、文艺演出、展销促销、庆典庆祝的数量规模,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减少线下办会,尽量举办线上或视频会议;确需举办的线下活动,应当控制人数并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提倡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原则上封闭场所的聚集性活动人数不超过50人。娱乐场所接待消费人数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严格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

八、加强医疗机构管理

落实疫情防控分级包干责任管理体系、院感防控巡查机制,抓实抓细院感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入院预检分诊、核酸检测、病区封闭、患者陪护及探视管理等措施,医疗机构对所有来院人员均应进行“一看一测一查一问”,并扫描场所码,核查行程码。发热门诊应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凡具有发热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的患者,一律直接到发热门诊进行就地排查,隔离留观患者非诊疗需要不得离开隔离留观室。

九、加强宣传引导教育

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出游知识宣传,引导公众加强自我防护,倡导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青”,节日期间不聚集、不扎堆,尽量减少探亲访友和外出旅游,不前往中高风险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非必要不离青”,确需离青的需经所在单位同意。提倡人群聚集和密闭场所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公筷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

十、加强假期值班值守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对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措施的落实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决堵塞漏洞。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德州调研时强调 抓实企业生产加快项目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4月26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德州市调研时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抓实企业生产,加快项目建设,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庆云县水发渤海国际物流园是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成后可容纳2000个经营业户,农产品年交易量可达50万吨。…
李干杰在滨州调研时强调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扎实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4月2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滨州市沾化区、无棣县调研,强调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向科技创新、产业升级要质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调研中,李干杰听取滨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了解疫情处置工作流程,察看沾化区冬枣城隔离点建设情况。…
李干杰在东营调研时强调 抓落实求实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4月2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东营市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河口区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李干杰首先来到东营威联化学有限公司200万吨/年对二甲苯(PX)项目及25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PTA)项目现场,察看项目布局、建设和运行情况,详细了解芳烃一体化产业链,希望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上,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向下游产业链条延伸,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确保产品质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加强省委巡视工作等事项 4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淄博调研时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干杰在淄博调研时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4月2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淄博市博山区、沂源县,调研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生态保护,因地制宜做大做强“十强”产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干杰来到沂源县,看望慰问“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朱彦夫,详细了解朱彦夫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认真倾听朱彦夫讲述参战和奋斗经历,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并祝老人身体健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