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水利

山东多措并举确保京杭大运河贯通补水顺利实施

2022年04月28日11:44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多措并举确保京杭大运河贯通补水顺利实施

2022年4月28日上午10时,位于山东省德州市境内的四女寺水利枢纽闸门缓缓开启泄水,标志着一个世纪以来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段首次全线通水,千年运河迎来了世纪复苏。

六分干渠道 周洪旭摄

京杭大运河全线总长约 1789公里,20世纪初,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约700公里出现断流,运河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问题越来越严重。

水利部联合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于4月13日启动京杭大运河 2022 年全线贯通补水行动,统筹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工程供水、本地水、引黄水、再生水及雨洪水等多水源,向黄河以北河段进行补水,实现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置换沿线约60万亩耕地地下水灌溉用水。

4月14日,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工程供水基础上,岳城水库开闸,潘庄引黄渠首加大流量,向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补水,标志着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行动正式启动。

京杭大运河实现全线通水,是贯彻中共中央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指示要求的重大举措。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抓好工作落实。

连日来,按照水利部与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政府联合制定的《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及水利部启动会议精神要求,山东各有关方面多方协调,明确责任,扎实做好向运河补水相关保障工作,确保实现大运河黄河以北段补水目标,为推进新时期水利高质量发展、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继续作出山东贡献。

按照水利部的统一部署安排,山东省水利厅迅速行动,一方面,督导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和沿线地市,对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潘庄引黄入冀两条补水线路沿线河道实施清碍,加强工程巡查,细化保障措施,确保工程运行状况良好,满足向运河补水相关要求。另一方面,统筹协调省内骨干工程年度调水、北延应急供水和潘庄灌区引黄灌溉,优化工作方案,科学实施调度,为顺利开展向运河补水行动创造条件。

《方案》确定山东境内主要补水线路,南起聊城市位山引黄闸,经小运河、卫运河、南运河至天津市三岔河口,全长704公里,其中山东境内补水长度为321公里。

小运河 周洪旭摄

根据《方案》,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段工程北延工程计划补水量1.83亿立方米,经小运河、六分干、七一河、六五河为南运河补水约1.54亿立方米,补水长度103.3公里。此段为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输水河段,南起聊城市位山闸,经邱屯枢纽郭庄节制闸,至卫运河临清临清站。除为小运河、南运河补水外,东线北延工程还将为途径的六分干、七一河、六五河等河道补水,长度90公里。

小运河 周洪旭摄

邱屯枢纽位于临清市邱屯村东北,由郭庄节制闸(南水北调输水干渠小运河)、邱屯节制闸(南水北调输水干渠六分干)、三干渠节制闸(引黄入卫三干渠)以及邱屯引黄节制闸(济津河)四座节制闸组成。

水利部部署北延应急供水工程会议后,南水北调东线山东干线公司高度重视,连夜召集调度人员,研究部署水量调度工作,确定及时增加穿黄河出湖闸流量、分时段逐步加大渠道流量、控制水位平稳运行的工作方案,确保按照调度指令要求向天津市和河北省调水。

“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调水工程充分利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潜力,在保障一期工程防洪安全及正常供水的基础上,扩大一期工程供水范围,提高覆盖面积,加快消纳工程设计水量,促进地下水严重超采区的压采工作,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改善大运河河道水系资源条件,恢复大运河生机活力,持续推进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 山东干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瞿潇表示。

山东境内向南运河补水,另一条途径是,经德州潘庄引黄经潘庄引黄渠首、潘庄总干渠、马颊河、沙杨河、头屯干渠、漳卫新河倒虹吸,向南运河补水,补水量0.3亿立方米,入京杭大运河0.24亿立方米。黄河水经潘庄总干渠、马颊河、沙杨河、头屯干渠、漳卫新河倒虹吸,向南运河补水,而后汇同岳城水库、密云水库及沿线再生水及雨洪水等水源,为京杭大运河提供水源保障。同时,为途经的潘庄总干渠、马颊河、沙杨河、头屯干渠等河道补水。

新建油坊节制闸 周洪旭摄

按照《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方案》要求,本次补水潘庄引黄线路将为京杭大运河调引黄河水3000万立方米,预计4月底完成本次供水任务。

潘庄引黄补水线路德州市境内河段长128公里, 引黄济津潘庄线路漳卫新河倒虹吸工程(以下简称“倒虹吸工程”)是引黄济津潘庄线路应急输水的重要节点工程。2010年工程建成以来,在引黄济津、引黄济冀、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试通水、排涝以及南运河生态补水中发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4月14日上午10时,德州市启动潘庄引黄线路向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补水工作,渠首流量为20立方米每秒;15日上午11时起通过调节马颊河李家桥闸抬高马颊河水位为开启辛店闸向京杭大运河补水做好准备工作;16日上午9时开启辛店闸经沙杨河、头屯干渠、六五河、漳卫新河倒虹吸向南运河补水。

本次补水水源构成多、补水线路长、涉及范围广、影响面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山东省大运河沿线各级人民政府讲政治,顾大局,克服困难,全力以赴保供水。目前,累计投资100多亿元,完成了324个治污项目,投入90多亿元实施了东平湖区综合整治、生态修复,完成村庄搬迁63个,安置湖区群众6.3万人,保障输水干线水质稳定达到地表Ⅲ类水标准,为一渠清水北送提供了可靠保障。

邱屯枢纽 周洪旭摄

运河补水行动实施以来,明确职责分工,责任落实到位,省水利厅多次调度两条线路补水工作,克服疫情防控困难,通过视频检查工程调度运行状况,会商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运河补水行动按计划推进;督导沿线市县对补水线路沿线河道实施清障,组织南水北调山东干线公司、潘庄引黄灌区等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加强工程巡查,细化保障措施,优化工作方案,科学实施调度,妥善协调解决运河补水与农田春灌用水矛盾,维护运河补水良好秩序。

山东省水文中心调集精干技术力量全程做好南水北调六分干、七一河、六五河段,卫运河山东段,潘庄引黄干渠沿线的水量、地下水和水质监测工作,共布设地表水流量监测站点 19 处、地下水水位监测站 94 处、水质水生态监测站 17 处,严格按照技术规范,精密监测水量、水质,及时报送信息,为大运河贯通补水精准调度提供支撑。

南水北调山东干线公司全力做好设备设施和人力物力保障,密切关注沿线工情水情,精确调控输水沿线闸站流量,不断优化完善调度方案,组织开展工程沿线隐患排查,与聊城、德州市用水单位和北延工程建管单位密切沟通协调,统筹做好工程调度运行,加大调水沿线安全宣传,确保工程安全、供水安全、人员安全。德州市水利局认真做好负责的六五河闸以下11公里河道运行管理任务,加强供水沿线巡查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监督检查,34名基层管护人员每天开展巡渠堵漏及安全检查等工作,对河道、闸涵、倒虹吸、桥梁、机电设备、监测设施、安全设施等加强日常巡护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确保运河补水安全顺利实施。

六五河节制闸 李新强摄

德州市水利局提前谋划、科学部署,积极做好大运河补水潘庄引黄线路供水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京杭大运河补水任务。一是提前引足春灌黄河水。2月25日提前启动潘庄灌区引黄供水,把引调的1.8亿立方米黄河水提前蓄存在河渠沟塘,保障全市春灌高峰期用水需求。二是做好设备检修维护。组织10名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对供水沿线100多座涵闸的运行安全、维修养护、远程监控及测流测沙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最大程度减少跑、漏、堵,有效降低引水沿途水量损耗。三是做好河道清理整治工作。对大运河补水潘庄引黄线路的92公里的引黄干渠及近40公里的内河河道进行清理整治,确保调水通道畅通。四是加大管水护水力度。加强巡护管理,34名基层管护人员每天开展巡渠堵漏及安全检查等工作,强化水量监管,监测人员24小时值守,保障供水安全。

至4月27日,山东省已完成出穿黄断面水量7580万立方米,过六五河节制闸6519万立方米;潘庄枢纽引水3340万立方米,穿漳卫南运河倒虹吸1999万立方米。大运河全线贯通后至5月底,有水河长增加约112公里,水面面积预计增加9.5平方公里,补水河道周边地下水水位回升或保持稳定,水生态系统得到恢复改善,“十四五”时期大运河主要河段有望实现基本有水。(赵新 王伟 李玉波 马善国)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德州调研时强调 抓实企业生产加快项目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4月26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德州市调研时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抓实企业生产,加快项目建设,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庆云县水发渤海国际物流园是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成后可容纳2000个经营业户,农产品年交易量可达50万吨。…
李干杰在滨州调研时强调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扎实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4月2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滨州市沾化区、无棣县调研,强调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向科技创新、产业升级要质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调研中,李干杰听取滨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了解疫情处置工作流程,察看沾化区冬枣城隔离点建设情况。…
李干杰在东营调研时强调 抓落实求实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4月2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东营市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河口区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李干杰首先来到东营威联化学有限公司200万吨/年对二甲苯(PX)项目及25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PTA)项目现场,察看项目布局、建设和运行情况,详细了解芳烃一体化产业链,希望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上,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向下游产业链条延伸,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确保产品质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加强省委巡视工作等事项 4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淄博调研时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干杰在淄博调研时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4月2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淄博市博山区、沂源县,调研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生态保护,因地制宜做大做强“十强”产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干杰来到沂源县,看望慰问“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朱彦夫,详细了解朱彦夫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认真倾听朱彦夫讲述参战和奋斗经历,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并祝老人身体健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