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威海>>乳山

乳山市冯家镇:小小羊肚菌撑起发展“致富伞”

2022年04月27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威海4月27日电 4月26日,走进乳山市冯家镇南泥沟村羊肚菌种植基地,36个标准化农业大棚整齐排列着。大棚里,一朵朵鲜嫩肥硕的羊肚菌破土而出,乳白色的菌杆支撑着灰褐色伞状菇朵,长势甚是喜人。

“村里种植羊肚菌项目,面积200多亩,这几天大棚就开始下菇了,我们雇了20多个村民来帮忙采摘,一个月下来,每人至少能收入3000元。”冯家镇南泥沟村支部委员曹旭光介绍说,羊肚菌属于低温型菌类,一般采用“冬播春收”模式,在冬季种植,4、5月采收,种植周期约为4个月。采收结束后,农户可以利用土地闲置时间继续耕作玉米等其他农作物,既提升了土地使用率,又确保有长期稳定的收入。

考虑到人工种植羊肚菌生长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市场前景广阔,且黄垒河沿岸村土地湿润肥沃、酸碱度适中,排水也方便,正好适宜发展羊肚菌产业。从2019年开始,冯家镇与威海渔耕时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在南泥沟和北泥沟村引进羊肚菌大棚种植项目。

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冯家镇先后流转了300亩土地,投建了130多个羊肚菌温室大棚,累计投资达1600余万元。“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结合本地实情,我们最终敲定了六妹、七妹这两个品种,抗风性强,产量高,每亩平均出菇500斤左右。”冯家镇党委副书记王琦介绍说,目前羊肚菌市场形势较好,六妹、七妹这两个品种的市场干品均价能达950元/斤,其中一等品价格更飙升到1800元/斤。去年,仅南泥沟一个村的羊肚菌产量就超过1万斤,净收入达400多万。今年,连同北泥沟村新投产的50个棚,全镇羊肚菌总产量预计能突破两万斤。

羊肚菌大棚项目的高产收,也带动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的增加。为了实现“短、平、快”的增收实效,冯家镇在经营上采取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8个村与合作公司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以出租经营、投资入股等形式,参与羊肚菌项目合作,入股村每年获得10%的收益率股份分红,同时在10年的土地流转期内,120户农户总计能获得110万元的收益。”王琦说。

借助羊肚菌大棚种植项目的发展势头,冯家镇与威海渔耕时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拍即合,在北泥沟村打造羊肚菌育苗育种基地。基地采用“产学研”融合发展模式,邀请哈工大(威海)闫培生教授以“院士工作站”为落地平台,增建菌种培养室,帮助基地解决了菌种培育的关键技术问题。通过良种繁育、病虫防治、配方施肥等技术的进一步研发推广,高产新菌种、富硒等优质品种也将陆续问市。“镇政府主要进行政策和专项资金扶持,技术研发、产学研合作和销售推广这些方面就交给合作公司,目前基地的各项审批手续都办完了,厂房建设也已启动,下半年就能投入使用。”王琦说。

在选育良种苗的同时,为了解决大棚外层普通遮阳网透气性差、温控性差的问题,冯家镇特意选用食用菌大棚专用黑白膜,利用白面反射太阳光能和黑面隔离红外线的技术,在节约成本的前提下,实现了大棚内部降温和保湿的双重效果。

下一步,依托建成的育苗育种基地和食用菌标准示范园区,冯家镇将继续与威海渔耕时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吸纳食用菌精深加工项目,完善食用菌产业链,在羊肚菌保鲜、速冻技术以及保健品、休闲即食食品上进一步研发,提高产品附加值,综合打造以食用菌育苗育种为主线,集科研、体验式、采摘、共享为一体的农业现代化基地。

“我们已与合作方达成初步意向,将东泥村周边1000亩的土地全部列为项目规划用地,前期组培室也做好土地调性,四年内将在基地引进食用菌技术,并新建一批食用菌初加工设施,采摘的新菇直接在园区内就能完成整理、分级、清洗、烘干、包装,这样保证了菌菇的新鲜和产品流程的优化,成本也大大降低。”王琦说。(刘晓彤)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德州调研时强调 抓实企业生产加快项目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4月26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德州市调研时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抓实企业生产,加快项目建设,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庆云县水发渤海国际物流园是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成后可容纳2000个经营业户,农产品年交易量可达50万吨。…
李干杰在滨州调研时强调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扎实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4月2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滨州市沾化区、无棣县调研,强调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向科技创新、产业升级要质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调研中,李干杰听取滨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了解疫情处置工作流程,察看沾化区冬枣城隔离点建设情况。…
李干杰在东营调研时强调 抓落实求实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4月2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东营市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河口区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李干杰首先来到东营威联化学有限公司200万吨/年对二甲苯(PX)项目及25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PTA)项目现场,察看项目布局、建设和运行情况,详细了解芳烃一体化产业链,希望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上,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向下游产业链条延伸,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确保产品质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加强省委巡视工作等事项 4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淄博调研时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干杰在淄博调研时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4月2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淄博市博山区、沂源县,调研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生态保护,因地制宜做大做强“十强”产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干杰来到沂源县,看望慰问“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朱彦夫,详细了解朱彦夫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认真倾听朱彦夫讲述参战和奋斗经历,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并祝老人身体健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