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五一”假日将分类有序有度放开文旅市场

2022年04月27日09:09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五一”假日将分类有序有度放开文旅市场

“五一”假日即将来临。今天(26日)上午,全省“五一”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安排部署全省“五一”假日疫情防控和文旅市场开放等工作,确保全省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平稳有序。

文化和旅游活动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特别是“五一”假日期间,出游人数多、活动范围广,要实施科学精准防控。山东省明确要深入贯彻落实“5+1”防控策略,坚持一体谋划、统筹推进,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区分不同地区、不同时段、不同领域、不同场景,有序有度放开市场,积极创新文旅产品供给,努力夺取“双胜利”。对信息登记、客流管控、环境消杀、个人防护、健康监测、配套设施等6项工作提出更加明确、精准、细化的防控措施。

在疫情防控方面,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总要求,坚持“能约尽约”,推行分时分段游览,防止人群扎堆聚集。严格执行“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健康信息核验,做到可回查、可追踪、可溯源;加强出入文旅场所人员健康监测,所有人员均需出示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环境消杀和配套设施等方面,配齐配全测温仪、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增加非接触性消杀设备,加大清洁消杀频次,在出入口等醒目位置设置临时隔离点。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山东省文旅市场将分类有序有度进行开放。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和室内旅游景区,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经疫情防控部门科学研判,精准有序组织恢复开放;室外旅游景区,除有社区疫情传播风险或宣布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县(市、区)外,所有室外旅游景区按照“应开尽开”原则,全部开放;旅行社继续暂停出入境团队旅游、跨省团队旅游等业务,可以有序开放“跨市游”“本地游”,但要严格控制团队人员数量,不能接待30人以上大中型团队。

聚焦“五一”假日市场,山东省还把握游客差异化需求,努力推出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文化旅游产品与服务。省文化和旅游厅以“‘近’享山东好时光”为主题,汇总16市文化和旅游局436个旅游产品,梳理出一份山东本地游和近郊游清单。这份清单分为“乐享微度假”“畅享自驾”“纵享健身”“静享乡村”等七个类别,涵盖精致露营、民宿体验、省内自驾、城市慢游等旅游产品。此外,全省还有“云游泉城”“花开戏苑·艺润童心”等300余项通过网络开展的“云游”“云演艺”“慢直播”等线上活动,陪伴人们“云游齐鲁”“云游五一”。(刘英 齐静)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滨州调研时强调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扎实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4月2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滨州市沾化区、无棣县调研,强调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向科技创新、产业升级要质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调研中,李干杰听取滨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了解疫情处置工作流程,察看沾化区冬枣城隔离点建设情况。…
李干杰在东营调研时强调 抓落实求实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4月2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东营市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河口区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李干杰首先来到东营威联化学有限公司200万吨/年对二甲苯(PX)项目及25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PTA)项目现场,察看项目布局、建设和运行情况,详细了解芳烃一体化产业链,希望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上,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向下游产业链条延伸,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确保产品质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加强省委巡视工作等事项 4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淄博调研时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干杰在淄博调研时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4月2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淄博市博山区、沂源县,调研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生态保护,因地制宜做大做强“十强”产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干杰来到沂源县,看望慰问“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朱彦夫,详细了解朱彦夫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认真倾听朱彦夫讲述参战和奋斗经历,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并祝老人身体健康。…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 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4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