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艺术收藏

《望道》入列中国教师报年度“十本书”特色榜单

2022年04月23日21:10 |
小字号

助推校长发展的十本书、助推教育局长发展的十本书

中国教师报年度“十本书”特色榜单

局长系列

《中国共产党教育方针百年历史研究》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著

中共党史出版社 教育科学出版社

书友说:本书依据历史文献梳理出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关于教育方针的表述,尽可能完整呈现其历史背景,深入准确分析其内涵,还原各历史时期教育方针指导下的主要实践,并从中提炼出经验和启示,为教育发展提供借鉴。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创新与发展研究丛书

靳诺 总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书友说:我发现这套书具有很强的学术性、理论性,对读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把握教育“九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切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教育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实施指南》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法治与教育标准研究所 组织编写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 审定

教育科学出版社

书友说:教育者如何实施惩戒?读本书会有启发。该书按照《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的结构展开,着重探讨了教育惩戒的实施部分,辅以丰富且典型的案例及其解析,以解决教师不敢用教育惩戒、不会用教育惩戒等问题。

《教育改革的中国方案——聚焦发展核心素养的素质教育探索》

周洪宇 龚苗 编著

江西教育出版社

书友说:读此书可以较为系统地梳理“核心素养”概念的由来、含义、本质及由此而来的中国素质教育探索——“生活·实践”教育理论及其教育实践。本书学理逻辑清晰,有理论有实践,对有志于研究素质教育的教育工作者颇有借鉴意义。

《引领卓越——全国百家名师工作室发展启示录》

朱孝忠 徐安德 主编

北京教育出版社

书友说:本书内容反映了多位卓越教师的成长历程,展现了他们丰富的成长经验和教育故事,以及工作室开展活动的经验。行文中充满了教育思想的火花和对教师成长的思考,是一部“活”的教育学教科书。

《教育中的人工智能:前景与启示》

〔美〕韦恩·霍姆斯 玛雅·比利亚克

查尔斯·菲德尔 著

冯建超 舒越 金琦钦 王铭军 译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书友说:人工智能时代学什么?怎么学?本书从“学什么:AI对课程的影响”与“怎么学:AI对教与学的承诺和影响”两方面说明了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我们需要学习的内容,同时揭示了我们在未来将如何学习的问题,为读者贡献了思考和方法。

《如歌的教育历程:卢梭〈爱弥儿〉如是说》

李平沤 著

商务印书馆

书友说:作者从经典的《爱弥儿》中撷其精微、剖析义理,站在时代的前沿加以解读,上篇绪论主要论述了《爱弥儿》的写作方法、该书在卢梭著作中的地位等。中篇“如歌的教育历程”主要阐释了卢梭分阶段采取不同教育理念与方法的观点。下篇“教育是百年大计”主要论述了卢梭教育理念的意义以及影响,读来大有裨益。

《教育从何处出发》

汪正贵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源创图书

书友说:这本书不仅回答了如何不忘初心的问题,还从多个维度告诉我们教育的未来方向,同时在娓娓道来中提醒我们哪里有教育的暗流和管理的陷阱。

《人是如何学习的II:学习者、境脉与文化》

科拉·巴格利·马雷特 等编著

裴新宁 王美 郑太年 译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书友说:全书集中报告了诸多领域的研究者对人类学习的新探索,解剖了学习的文化本质、人脑功能机制以及多构面属性,立足更广阔的时空,观照更多的人群。

《望道:〈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的前世今生》

徐锦庚 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书友说:全书饱蘸厚史之墨,兼具生动文学之笔,深入诠释毛泽东“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著名论断;同时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中国革命的大背景下,刻画了以陈望道为代表的一批仁人志士群像,真实而细腻地展现了他们对革命的上下求索和对信仰的不懈追求。

中国教师报年度“十本书”特色榜单

校长系列·教育

新时代教育丛书·名校长系列

孙先亮 孔凡海 王正 等著

北京教育出版社

书友说:新时代、新形势呼唤教育的改革与创新,需要站在教育改革潮头、开拓创新引领时代风气的中小学校长。该丛书可以给中小学校长以启发和有益思考,帮助他们寻找到打开新时代教育的钥匙,进而因地制宜、因校制宜落实到教育工作中,引领学校新样态发展。

《教育领导力》

〔美〕雷金纳德·莱昂·格林 著

黄一玲 焦连志 译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书友说:作者基于数十年校长领导力的理论研究和实践,以美国全国教育管理政策委员会发布的《教育领导者专业标准》为基准,将《教育领导者专业标准》与校长领导力实践紧密结合,旨在为校长提供提升教育质量、提高绩效表现等方面的指导。这本书出版后已多次再版,在校长领导力专业领域有重要影响。

《小学教育百科全书》

〔美〕丹尼斯·海斯 著

周琳 张允 等译

天津人民出版社

书友说:可以为关心、从事小学教育研究和小学教育实践的人士提供基础概念与基本理论上的参考,其中的一些概念辨析和实践做法体现了宽视域、多视角、重实践的学术品质,可视为小学教育领域的一部专业工具书。

《学校现代化变革的本土探索》

黄书光 等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书友说:作者以开阔的学术视野,注重史论结合,采用历史考察、逻辑比较、实践探索、案例剖析、理论反思等研究方法,着力对基础教育学校现代化变革的中国道路展开深度理论探索。在此基础上,作者深入分析了学校变革进程中的制度创构、实验求索与理论创生,努力揭示基础教育学校现代化变革的复杂面相、生成逻辑、学术旨趣与发展道路,反映了百余年来基础教育现代化探索的本土智慧。

《让教育回归人性》

周国平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书友说: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教育到底教的是什么?培育的又是什么?作者从“教育必须回归人性”的角度出发,关注“人”的本质、孩子的阅读与成长、素质教育、生命教育等方面,剖析教育的本质,以及教育中的各种怪现象。或许如作者所言:教育的本意是唤醒灵魂,使之在人生的各种场景中都保持在场。

《学校教育的戏剧性》

〔美〕罗伯特·J.斯特兰特 著

胡晓岚 译

商务印书馆

书友说:作者对学校教育中的各要素进行了阐释,将学校教育和对人类现实的基本理解联系在一起。当我们把学校教育视为戏剧时,便能以更全面的眼光看待学校教育。学校教育的内在本质即人类戏剧——它不仅是个人形成自己身份的过程,也是社会群体寻找自身定位的过程。

《行进在课改的路上》

于漪 著

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

书友说:人民教育家于漪被誉为“精心育人的一代师表,潜心教改的一面旗帜”。她的语文教育思想和教育改革实践经验,不仅是课改20年的重要成果,还是当下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思想资源。于漪的文字充满力量和感情,当谈到教育中的问题时,她语句铿锵;当论及教书育人时,她对学生、对中国语言文字的热爱,透过文字传入读者心中。

《为深度学习而教:促进学生参与意义建构的思维工具》

〔美〕杰伊·麦克泰 哈维·F.西尔维 著

丁旭 译

教育科学出版社

书友说:许多时候,学生只获得了肤浅的、流于表面的知识,而这些知识无法帮助他们应对现实世界更复杂的挑战。教育家、作家杰伊·麦克泰和哈维·F.西尔维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那就是教会学生自己进行意义建构。作者认为,这种“获得”理解的能力将使学生在学校、工作和生活中健康成长;同时强调了7种高阶思维技能,这些技能有助于学生获得知识和实现学习迁移。这本书提供了一次机会,让学生参与到一种有意义的学习中来,从而获得深度持久的理解,培养有价值、可迁移的内在技能。

《好的教育:我说的不过是常识》

唐江澎 著

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

书友说:这是唐江澎从事教育的经验之书,也是他的教育哲学之书,但该书不是高头讲章,而是一部生动、充满激情与精彩故事的诗性教育叙事。唐江澎是把他的教育哲学写在了学校、写在了课堂、写在了孩子成长的道路上。读者可以在唐江澎身上看到许多先行者艰难跋涉的影子,看到“知行”理念在现代教育人身上生动的呈现。

《为未来而教而学》

汤勇 著

山西教育出版社

书友说:书中每一篇文章既各自独立、单独成篇,又一脉相承、相互印证、互为前提,充分展示了汤勇深厚的教育情怀,表达了他对教育一以贯之的主张,诠释了他对教育的深刻理解。作者娓娓道来,清新朴实,自然流畅,读起来没有枯燥乏味之感,如高山品茗,甘美清澄,如陌上赏春,春风化雨。

中国教师报年度“十本书”特色榜单

校长系列·综合

《故事里的中国》

《故事里的中国》节目组 编

广东人民出版社

书友说:挖掘经典故事背后的真实过往,亲历者讲述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赋予理想价值的当代认同,聆听青春澎湃声音,构建多元视角观照,平衡艺术与真实;触摸传承密码,诠释当代故事和经典,在家国情怀宏大叙事中,立精神之柱——这是读完此书后最强烈的感觉。

《万物原理》

〔美〕弗兰克·维尔切克 著

柏江竹 高苹 译

中信出版社

书友说:世界是什么,它又是如何运作的?作者通过清晰准确的叙述,引导读者探索上述问题。读完这本书,可以一种新的方式来看待我们身处的现实——会发现,世界比以前看起来更大、更完整、更陌生。

《仅此一生:人生哲学八讲》

何怀宏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书友说:你打算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你愿意追求何种类型的美德?财富、权力、名声在你的人生中居于何种地位?伦理学家、北大哲学系教授何怀宏与你一起对话和寻求智慧:生死之事实、人性之可能与限度、人际之好恶、人与外物之关联、美德的培养、人生理想和幸福的多种途径,于幽微洞察中探讨生命的空间与活法。

《经验》

〔土〕埃姆雷·索亚

〔英〕罗宾·M.霍格斯 著

彭相珍 译

中国青年出版社

书友说:这是一本有趣而富有启发性的书,论述了经验的局限性,引导读者穿越一个盲目信任经验的世界。它提醒我们,事后诸葛亮总是很好当。本书值得阅读。

《四书通讲》

刘强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书友说:“四书”是研习中国传统文化者必读经典。本书区别于其他常见的“四书”译注、逐字阐释的形式,而以“四书”等儒家经典为中心,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思想中蕴藏的“日用常行之道”进行了全面梳理和阐发。书中对古今、中西、人禽之辨的比较和分析鞭辟入里,读来令人耳目一新。

《纸上》

苏沧桑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书友说:苏沧桑书写的生活方式或生产方式于今天来说,是只可想象、难再经历的过去。但是,这些场景或此前的生产、生活方式,是她用文字构建起来的另一座“博物馆”,让后来人也能了解甚至直观这些“陈年旧事”,并通过这种方式进入历史。过去的事物在生活中可能失去实用功能,但并未真正消失,还潜移默化地作用于我们的心灵和精神世界,那是我们的文化血脉。苏沧桑身体力行,纤笔一支,抚今追昔,她的努力给人以鼓舞。

《王安石传》

崔铭 著

天津人民出版社

书友说:作者试图抛开固有的观念、习见的标签,从王安石的全部作品入手,考察同时代人与他的交游,展现出颇具特色的熙宁变法改制图景,凸显出一个抖落掉污染、误解和扭曲的政治改革家形象,使王安石以其本来的风度再现于读者。

《枪炮、病菌与钢铁》

〔美〕贾雷德·戴蒙德 著

王道还 廖月娟 译

中信出版社

书友说:许多时候,学生只获得了肤浅的、流于表面的知识戴蒙德在书中描绘的人类历史的车轮仍在前行,现代文明社会所面临的危机却早已远超枪炮、病菌与钢铁所代表的征服与被征服的困境。但是,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传染病大流行、核武器和资源枯竭等威胁时,仍然可以从书中宏大的人类历史叙事中寻找答案。

《西海固笔记》

季栋梁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书友说:扎根于深厚的宁夏西海固大地,深入基层的社会组织,捕捉细微的社会细胞……作者的种种探索让作品兼具活力和厚重。作者踩进生活的泥土,贴近现实的人物,去发现细节、感受细节、思考细节,敏锐地捕捉和表现脱贫攻坚事业中的新因素新气象,记录了大量脱贫攻坚事业中涌现出的时代新人,以及他们身上闪耀的时代精神的光芒,写出了一部新时代的“创业史”。

《许倬云十日谈》

许倬云讲授 冯俊文整理

广东人民出版社

书友说:本书围绕时代特色、思想与文化变迁、多元文化的融合、科技智能的进步转变、中外文明的比较互动等一系列主题展开,选择各个时代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关键节点,以对话的方式还原鲜活案例的时代背景与历史源流,生动展现许倬云先生作为史学大家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史学观念与关注当下的人文关怀。  

来源:东岳客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淄博调研时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干杰在淄博调研时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4月2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淄博市博山区、沂源县,调研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生态保护,因地制宜做大做强“十强”产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干杰来到沂源县,看望慰问“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朱彦夫,详细了解朱彦夫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认真倾听朱彦夫讲述参战和奋斗经历,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并祝老人身体健康。…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 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4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4月18日上午,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聊城调研时强调 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4月1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聊城市冠县、临清市,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保持经济运行良好态势,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李干杰视频会见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以视频形式会见了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基金会理事长潘基文。 李干杰说,我与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会面交流,今天非常高兴通过视频再次会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