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著名表演艺术家王玉梅病逝

2022年04月23日17:29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4月13日,著名表演艺术家、山东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原副主席、山东省电影家协会名誉主席、山东省话剧院一级演员王玉梅在北京病逝,享年87岁。

王玉梅1934年9月生于山东济南,1949年7月参加工作。1955年3月,王玉梅从部队转业至山东省话剧院工作,历任演员、一级演员。出演的话剧作品主要有《丰收之后》《秋海棠》等;出演的电影作品主要有《高山下的花环》《谭嗣同》等;出演的电视连续剧作品主要有《儿女情长》《撑起生命的蓝天》等。

王玉梅在银幕上塑造的母亲形象,感动了万千人!1984年,王玉梅参演的电影《高山下的花环》上映。在该片中,她饰演梁三喜的母亲梁大娘。梁三喜在战场上英勇牺牲,在他的口袋里,留下了一张带血的欠账单:父亲曾经生病,他向17个战友借了620元钱。梁大娘与儿媳千里迢迢前往部队,送儿子最后一程。两人返程前,在送别的她们的酒席上,王玉梅饰演的梁大娘面对军长的敬酒,回忆起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大儿子,不禁哽咽。这一幕给观众内心带来极大的触动,令人为之动容。梁大娘还拿出梁三喜的抚恤金及卖猪的钱,说一定要替儿子还账。王玉梅的表演使梁大娘的形象深入人心,《高山下的花环》也成为中国战争片的一代经典,豆瓣评分超过9分。

王玉梅参演话剧、电影、电视剧,凭借其塑造人物的出色能力和表演才华多次获奖。1982年在电影《喜盈门》中饰演仁文妈荣获第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提名奖;1984年在电视剧《高山下的花环》中饰演梁大娘分获第二届大众电视“金鹰奖”和第四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女配角演员奖;1985年在电影《谭嗣同》中饰演慈禧荣获第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同年,在电影《高山下的花环》中饰演梁大娘获第八届“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这充分体现了她塑造人物的能力和表演才华。在同一年度,用不同的两个角色,获得两个不同的奖项,是对一个演员表演艺术最高的肯定和赞誉,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电影界唯一一次。

1987年,王玉梅荣获由《文汇报》和《中国电影时报》联合颁发的新时期十年(1976—1986)电影奖演员荣誉奖;1989年在第二届山东艺术节演出的《布衣孔子》中获表演一等奖;1991年被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授予中国话剧“金狮奖”;1992年在电影《心香》中饰演莲姑荣获第十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提名奖;1992年在电影《世界屋脊的太阳》中饰演冷晶,荣获中国地质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颁发的“宝石奖”特别奖;1995年获电影表演艺术成就杯;同年,荣获纪念世界电影诞生100周年暨中国电影诞生90周年“中国电影世纪奖”女演员奖,她不仅是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者,而且也是全国范围内以话剧演员身份获此殊荣第一人;1997年在电视剧《儿女情长》中饰演母亲分获第十八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女演员奖和第十五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1999年荣获“羊城杯”第七届中国人口文化奖优秀表演奖;2002年由她主演的电视剧《情归天尽头》荣获第二届电视电影“百合奖”一等奖;2005年被国家广电总局表彰为“优秀电影艺术家”。

山东省话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王玉梅怀着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对事业的执着奋斗,在话剧舞台、银幕、屏幕上创造了众多不同年代、不同职业、不同性格的艺术形象。同时,她为年轻演员的成长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培养了许多优秀的青年艺术人才,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王玉梅是山东文艺界的一面旗帜,是为当代中国文化艺术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代表性人物。她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为艺术无私奉献的一生,她用自已的一生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艺术家的理想和信念。她的高尚品德和艺术造诣,值得我们永远怀念和学习。(范薇)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淄博调研时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干杰在淄博调研时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4月2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淄博市博山区、沂源县,调研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生态保护,因地制宜做大做强“十强”产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干杰来到沂源县,看望慰问“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朱彦夫,详细了解朱彦夫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认真倾听朱彦夫讲述参战和奋斗经历,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并祝老人身体健康。…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 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4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4月18日上午,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聊城调研时强调 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4月1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聊城市冠县、临清市,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保持经济运行良好态势,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李干杰视频会见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以视频形式会见了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基金会理事长潘基文。 李干杰说,我与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会面交流,今天非常高兴通过视频再次会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