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威海>>乳山

“信用+廉政”,乳山市冯家镇实现信用体系推进工作“零纠纷”

2022年04月22日15:2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山东省乳山市冯家镇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过程,积极探索“信用+廉政”工作机制,制定了派货单、物资购买申请单、物资接收捐赠确认单“三张清单”,通过严把制度、准入、过程、评议、公示“五道关口”,让镇村信用物资管理更加规范,有效减少派送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交接不清、推诿扯皮等现象,不断优化农村信用生态环境,切实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

工作人员对“派货单”进行核对签字

当前,农村信用体系正处于探索发展阶段,为避免管理制度不细化、责任模糊不清,信用物资价格虚高、被截留挪用,“评议环节”信息不清、等次不分等问题,牢牢把住“制度关口”,冯家镇出台《关于信用进农村工作推进方案》《居民征信管理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监管若干规定》等一系列办法举措,通过“三张清单”避免了“准入关口”出现的吃拿卡要、利益输送等问题,规范了物资从“入”到“出”的管理。

“现在信用超市物资的配备都严格按照流程走,每个环节都有‘单’可查,有据可依,从根本上打消了村民的诸多顾虑。”冯家镇党委副书记王琦说。

前期环节把控好了,中间“过程”“评议”关口更要确保不出纰漏。为了摸清群众兑换意向、规范物资储备和管理,冯家镇在兑换过程中建立了“一账一表”,同时配套建立了“月度抽查”机制。在信用积分结果“评议”的阶段,让议事会成员全程监督并签字确认,同时将公示结果与当事人提前进行核对确认,保证信息准确有效。

“每个季度,我们村都会召开一次村民代表会,对前期村里信用相关的物资采购、活动参与、信用积分等情况进行评议,听取意见建议。”冯家镇南泥沟村村委委员孙秀丽说,村干部推进信用工作的时候,一定不能怕被监督,让更多老百姓参与到评议过程中,也会增加他们对村委工作的认可度。

据统计,冯家镇推行“信用+廉政”模式以来,镇级信用体系推进工作实现“零纠纷”,各村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累计节约村集体劳务支出30多万元,违纪违法党员数量同比上一年下降62.5%。

“将党风廉政融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过程,避免了许多风险隐患问题,下一步,我们要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让权为民所用、百姓得实惠。”冯家镇党委副书记王琦说。(王文琪 刘晓彤)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淄博调研时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干杰在淄博调研时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4月2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淄博市博山区、沂源县,调研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生态保护,因地制宜做大做强“十强”产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干杰来到沂源县,看望慰问“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朱彦夫,详细了解朱彦夫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认真倾听朱彦夫讲述参战和奋斗经历,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并祝老人身体健康。…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 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4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4月18日上午,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聊城调研时强调 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4月1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聊城市冠县、临清市,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保持经济运行良好态势,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李干杰视频会见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以视频形式会见了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基金会理事长潘基文。 李干杰说,我与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会面交流,今天非常高兴通过视频再次会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