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临沂

沂蒙山携手21家地质公园联袂举办世界地球日主题科普活动

2022年04月22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为不断推动地质公园高质量发展,实现创建“世界地质名山、国家生态样板”的愿景,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携手21家地质公园共同举办第53个世界地球日·第三届亚太地质公园周暨“友好姊妹公园互展互动”活动,引导公众关注气候变化关爱地球家园,充分发挥地质公园科普宣教职能。

此次活动以“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定于4月22日至28日在20家知名世界地质公园和2家国家地质公园同时举办。

参与活动的20家世界地质公园分布在全国各地,有位于祖国南端的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有最北端的黑龙江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东部的广东丹霞山、浙江雁荡山、福建宁德、山东泰山和沂蒙山5家世界地质公园,中部的江西庐山和三清山、湖南张家界和湘西、湖北神农架和黄冈大别山6家世界地质公园,云贵高原上的广西乐业—凤山、贵州织金洞、云南石林和大理苍山4家世界地质公园,大西北的陕西秦岭终南山、内蒙古克什克腾和甘肃敦煌3家世界地质公园;张家界国家地质公园和龙岩候选世界地质公园也积极主动报名参加活动。

活动期间,22家地质公园将同时在线上和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为公众带来一场场科普盛宴,让大家足不出户游赏22家地质公园,在游览和游戏中收获丰富的地质地貌、生物生态和人文科普知识。

此次活动总结了前两届活动经验进行了优化升级,进一步丰富了活动内容,创新了活动形式,不仅有科普视频展播、线上直播科普讲堂、线上科普知识竞答、科普讲座进校园进公园,还有线上姊妹公园特色产品展销、线上线下姊妹地质公园摄影作品展和摄影大赛等活动。

同时,该活动中22家公园精心准备了价值百万元的上万张入园门票作为奖品,还联名定制了1000个世界地球日地质公园专属中药香包等精美奖品,作为公众线上科普知识闯关竞答的奖品。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公园所在地区乡村振兴,帮助社区纾解旅游业受疫情影响的困难,此次活动还特别策划了线上姊妹公园特色产品展销活动,助力园区文旅和农特产品推广展销。

本次参与互展互动的22家地质公园横跨东北、华中、华南、西北和西南五大区,拥有多姿多彩的地质地貌景观,丹霞地貌、花岗岩地貌、冰川地貌、喀斯特地貌、火山地貌、石英砂岩峰林地貌、雅丹地貌、沙漠地貌......从27亿年前到现在跨越多个地质年代,气候和生态系统从热带到温带到寒带跨越了多个气候带和生态生境,从汉族到瑶族、苗族、布依族、壮族、土家族、彝族、回族、蒙古族跨越了多民族多彩文化体系,山水林田湖草沙景观与五千年文明史一起组成了一幅壮美的地球画卷,人文与自然交互辉映,生动展现了我国奇美多样的地质景观和地质公园文化。(临沂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供稿)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淄博调研时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干杰在淄博调研时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4月2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淄博市博山区、沂源县,调研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生态保护,因地制宜做大做强“十强”产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干杰来到沂源县,看望慰问“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朱彦夫,详细了解朱彦夫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认真倾听朱彦夫讲述参战和奋斗经历,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并祝老人身体健康。…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 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4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4月18日上午,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聊城调研时强调 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4月1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聊城市冠县、临清市,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保持经济运行良好态势,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李干杰视频会见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以视频形式会见了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基金会理事长潘基文。 李干杰说,我与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会面交流,今天非常高兴通过视频再次会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