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临沂

临沂市兰山区以首善标准推进构建理论武装体系

2022年04月21日11:11 | 来源:临沂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兰山区以首善标准推进构建理论武装体系

“当年梁家河村修路、造坝、打井、发展沼气,在革命老区发展中奋力争先。如今我们也要用新发展理念建设中孙沟村,在乡村振兴中更上一层楼。”4月11日,临沂市在兰山区半程镇中孙沟村,第一书记刘昊、孙嘉营和党员们围坐在一起学习《梁家河》的故事。这几天,他们正积极联系鲁南制药集团,打造500亩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把“讲故事、学理论”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项目。

在全市推进理论武装体系工作中,兰山区结合建设首善之区的战略目标,突出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位一体”机制建设、“学悟见创”活动和“讲故事、学理论”活动三个重点,制定实施方案,完善组织体系,梳理课题清单,坚持领导示范,强化统筹协调,确保全面推进。

制定实施方案,完善组织体系。兰山区进一步细化措施,制定了理论中心组学习、调研、工作“三位一体”和“讲故事、学理论”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理论武装体系活动领导小组。4月6日,兰山区召开动员会议和督导指导工作会议,部署全区理论武装体系工作,成立6个区级督导组,同步推进督导指导工作。各镇街道、开发区也全部建立领导机构和督导组。

梳理课题清单,明确任务到人。4月13日,在金锣科技产业园项目工地,项目专班成员刘焕香向企业了解推进中遇到的问题。这次进园,刘焕香带来了一个调研课题:《新型材料产业园建设的兰山实践》。为了完成课题,她一口气读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的重点章节。调研中,刘焕香得知一家上市企业有意向入驻产业园,这更坚定了她以首善标准建设园区的信心。兰山区明确14个理论学习专题,围绕市、区党代会部署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建立调研课题库,目前已梳理课题294个。各级理论中心组成员明确了专题方向和调研课题,制定了学习、调研、研讨计划和推动具体工作目标,全面启动了“三位一体”机制。

坚持领导示范,带动广泛参与。兰山区明确“讲故事、学理论”活动“三个一”,即镇街党(工)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每周至少讲1次,镇、村班子成员每月至少讲1次,科级干部到联系的工作区、村社区和所在的党组织每季度至少讲1次,带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为推动活动开展,按每个党支部1套的标准,为全区所有村社区和“两新”组织购买配发《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丛书。同时抽调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在丛书中摘录典型故事汇编成册,发至基层党员手中方便自学。

强化统筹协调,确保全面推进。兰山区对区直部门层面“学理论、悟思想、见行动、创一流”活动,要求各部门主动对接上级部门,按照本系统活动总体安排,全面建立“学习清单”和“第一台账”,扎实开展“学悟见创”活动。兰山区依托“七讲七进”宣讲团,围绕第十季“中国梦”百姓宣讲,用好工会、团委、妇联、老干、教育五支宣讲队伍,编排精品宣讲节目,同时吸纳“讲故事、学理论”活动中选拔培养的优秀宣讲员,开展基层巡回宣讲。

党的理论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并在理论武装体系中得到检验和进一步发展。兰山区将围绕理论武装体系建设,强化工作统筹和总体谋划,分层级加强指导督导。对各级理论中心组和区直部门层面,采取日常提醒、列席巡听、定期通报等方式督促抓好落实。在镇街村社区层面,采取实地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形式开展督导指导。 (朱剑锋 王晓洁 臧德三 孙磊)

(责编:公雪、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淄博调研时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干杰在淄博调研时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4月2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淄博市博山区、沂源县,调研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生态保护,因地制宜做大做强“十强”产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干杰来到沂源县,看望慰问“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朱彦夫,详细了解朱彦夫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认真倾听朱彦夫讲述参战和奋斗经历,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并祝老人身体健康。…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 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4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4月18日上午,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聊城调研时强调 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4月1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聊城市冠县、临清市,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保持经济运行良好态势,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李干杰视频会见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以视频形式会见了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基金会理事长潘基文。 李干杰说,我与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会面交流,今天非常高兴通过视频再次会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