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

发挥行政审判职能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受理各类行政案件8024件 青岛中院发布2021年青岛行政审判白皮书

2022年04月20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4月20日电 2022年4月20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青岛法院2021年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发布青岛法院2021年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行政审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据了解,2021年,青岛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8024件,审结7699件,同比基本持平。

受理案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审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呈增长态势。全市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3055件,同比增长17.36%。新领域和新类型案件不断出现,涉及涉外婚姻登记、人才住房配售公告、村庄合并调整、物业管理区域划分、水利泄洪行为、入学手续办理、学前教育办园许可等领域。一审采用判决方式结案1247件,占一审案件44.25%,同比上升2.29%。行政机关败诉率9.51%,同比下降1.27%。受理非诉执行案件3681件,审结3653件。裁定不予执行55件,不予执行率1.51%,同比上升0.62%。审结国家赔偿案件36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28件,救助困难群众164人,决定发放救助款597万余元。

白皮书围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争议审前和解、服务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护航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创新行政审判工作机制五方面介绍了全市法院行政审判重点工作。其中,全市法院持续深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连续第二年保持100%,负责人在庭审中发言占81.95%。出庭案件中,负责人参与和解占71.31%,实质化解方式结案占7.75%。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审前和解机制建设,与青岛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审前和解工作办法》《审前和解工作规则》,设立全市首个征迁行政巡回法庭,拓展引入审前和解平台的案件类型。全市法院和解行政案件1307件,同比增长37.15%,和解成功率41.31%,和解成功案件数量居全省首位。积极服务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全年发送司法建议18件。全力护航重点工作顺利推进,推出为全市重点整治项目提供司法保障9条措施,审结征迁补偿、拆违治乱案件近200件。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庭长带头办理重大复杂案件、线上办案,推进行政审判工作机制创新,全市法院互联网审理行政案件442件、电子送达2693件次。

白皮书分析了行政机关败诉的原因,指出了行政机关应诉存在的问题,就提升依法行政和应诉工作提出建议:提升法治思维,规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执法行为;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提升行政争议化解能力和水平;重点关注行政赔偿问题,以担当意识妥善处理赔偿事宜;深化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在出声出解出治上取得新突破;加强队伍法治能力建设,推动依法行政和应诉能力再上新台阶。

青岛中院从全市法院2021年审结的行政案件中选出十个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发布,其中既包括与人民群众生活紧密相关需要重点释法的案件,又包括与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密切相关的案件。青岛中院希望发挥典型案例的价值指引作用,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理性维权,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刘颖婕 何文婕 吕 佼)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 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4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4月18日上午,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聊城调研时强调 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4月1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聊城市冠县、临清市,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保持经济运行良好态势,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李干杰视频会见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以视频形式会见了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基金会理事长潘基文。 李干杰说,我与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会面交流,今天非常高兴通过视频再次会面。…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烟台市,深入医院、隔离点、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深入落实省委“5+1”工作要求,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