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魏华中:匠心育人,成就“有温度的教育”

2022年04月20日20:2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这样的好校长,爱教育、懂教育、用心做教育,有温度亦有深度。从教三十载,从农村教育一线,到寿光现代中学校长、党委书记,寿光一中校长、党委书记,潍坊科技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魏华中校长三十年如一日,深深扎根寿光教育这片沃土,一路忘我耕耘、潜心教育、初心不改,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做温暖教育,致力于建设以文化人、风清气正的和谐校园。

任职两所高中学校校长期间,他提出“现代最美,因为有您”“温暖一中,因您而美”文化理念,落实“送来一个孩子给家庭一个希望”“让学生站到舞台中央”育人理念,倡导“弯下腰和家长沟通,低下头和学生交流”的服务理念,践行“你希望自己的孩子被什么样的老师教,你就做一个什么样的老师”的工作理念,倡树“家长师生的笑脸就是学校的阳光”家校合育理念,以内涵丰富的文化建设激发意识、凝聚合力、引领发展,努力构建有特色、品牌化的“老百姓家门口好学校”。

任职潍坊科技学院校长以来,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明确了“规矩兜底,科研先行,激励护体,内涵发展”的基本思路,确立了“减专、增本、申硕”的发展目标,全力推动学校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内涵建设。

多年来,他先后十三次获得潍坊市政府教学成果奖,2014年获教育部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全国语文“学术先锋人物”、山东省优秀教研员、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特级教师,2019年入选山东省第三期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潍坊市特级校长、潍坊市魅力校长、寿光市优秀校长。是鲁东大学硕士生导师,山东省高考语文科试题命题人,山东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人,教育部“国培计划”远程培训专家团成员。被授予“潍坊市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构建学校润德育人模块,让教育更有高度

党建工作是学校发展的根基。魏华中始终坚持党建统领一切,创设学校“立德、立业、立品”三立党建品牌,开创党建工作为学校发展“引领护航”的新局面;实施“3636”养成教育,对高中学生在校三年进行精准设计,以入学教育为起点,举行高一开学典礼、高二18岁成人礼、高三毕业典礼、校园大学节、春天送你一首诗、金秋颂歌艺术节等品牌活动,助力学生良好品行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思维习惯的养成,为其一生发展奠基;重抓生涯规划,在全省首先创新举办校园大学节,携手全国百余所高校,开展“高校·高中双峰论坛”,帮助学生开放认知、规划未来;在寿光一中成立“徐春明院士实验班”,以期用精神感化精神,以力量激发力量,以优秀打造优秀,用不断优化的育人策略,激励师生在追梦路上砥砺前行。

创建学校特色发展模块,让教育更添厚度

扎根教育多年,魏华中校长深深明白,在探究发展的路上,如论出走多远,教育都要回归育人为本的圆点。“要始终牢记学生才是教育舞台的主角。”围绕这一思想,魏华中提出“让学生站到舞台中央”的育人理念,让学校育人体系再加科学、更加完善。

他推行多元教育。以多元化的校本课程、多样化的社团活动、全员化的德育育人、责任化的自我管理、生本化的课堂教学、常态化的健康教育、经常化的学情会商等,为学生张扬个性、展示才华打造平台。任职高中校长期间有20余人进入清华、北大就读。学校被授予“全国文学特长生培养基地”“全国中小学阅读与写作示范学校”,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篮球、健美操特色高级中学”“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注重建设特色课程体系。让社团活动与学生特长相结合,与校本教材开发相结合。任职高中校长期间先后有70多人获得全国奥赛一等奖,8人获得奥赛金牌;提出“三度导引体验式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学校办学质量和育人成绩连年攀高。学校获潍坊市政府教育教学成果奖集体一等奖和突出贡献奖,所在学校的高考成绩连续多年在全市领先。

搭建学校制度管理模块,让教育更具温度

怀着对教育的深情守望,魏华中以身示范,始终践行“你希望自己的孩子被什么样的老师教,你就做一个什么样的老师”的工作理念。围绕教师队伍成长,他先后打造师德塑造、师能提升两大工程。开展“最美教师”“身边好老师”“三立先锋”等评选,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每一位老师争做师德楷模;打造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课堂教学的生力军;不断加大优秀人才引进、教师培训的投入力度,着力提升教师团队综合素质;开展“三乐”研究,让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家长乐管;构建五层教育服务体系,落实教职工关爱工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潍坊科技学院在省级综合评估中位列山东省本科高校分类考核第二名。两项成果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两个团队入选“青创人才引育计划”,一个团队入选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获评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师生获“挑战杯”红色专项全国特等奖1项,二、三等奖6项,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铜奖,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全国一等奖一项,全国三等奖一项,实现该项赛事国赛奖项零的突破,潍坊地区所有高校唯一获奖单位,全省同类院校第一名。4月12日,潍坊科技学院让种子装上更多“中国芯”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教育新闻联播》播出,为国产蔬菜种子亮出“中国芯”。

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对待教育的严谨与自律,对待教学的坚守与付出,让从教三十年的魏华中校长,如一束温暖的光,照亮他所守护师生的精神世界,点亮他所管理学校的前行之路。教育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仰望星空、怀揣挚爱,他将继续坚守初心,踏实做好温暖教育。 (潍坊科技学院供稿)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