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今年市政公用设施将投资超千亿元

2022年04月20日09:10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今年市政公用设施将投资超千亿元

山东出台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网建设行动计划

今年市政公用设施将投资超千亿元

●到2025年,集中供热面积每年增加5000万平方米,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全省城市和县城建成区整县(市、区)制雨污合流管网全部清零,城市和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清零

●“十四五”期间,力争每年建成不低于500公里长度的城市绿道,到2025年,累计建成城市绿道1万公里,基本串联省内主要绿色、生态、人文节点

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作为我省基础设施“七网”行动之一,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印发的《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网建设行动计划》进行解读。《行动计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全省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预计完成总投资4897亿元,2022年预计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

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包括城市道路交通、供排水、燃气热力、园林环卫等多个行业。“整体上看,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我省城市市政公用设施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有力保障了城市运行和群众生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表示,“但仍存在设施标准不高、分布不均、养管精细化不足、安全韧性不强等短板和问题。”

《行动计划》结合城市发展阶段、城镇化进程以及未来城市演进趋势等,提出了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提升的总体目标,即加快形成系统完备、布局均衡、标准适宜、运行安全、服务优质的现代化城市市政公用设施体系。各行业目标方面,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道路面积率达到15.7%,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7.9%以内,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70%,再生水利用率≥55%,集中供热面积每年增加5000万平方米,管道燃气普及率达到96%,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达到95%,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7.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5平方米。

“《行动计划》注重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大城市水系统治理力度,重点开展‘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和排水防涝体系建设,加快改善城市水环境。”王玉志介绍,围绕这一重点,我省在《行动计划》基础上专门起草了《山东省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方案》和《山东省城市防洪排涝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作为配套方案,对各项任务进行细化。到2025年,全省城市和县城建成区整县(市、区)制雨污合流管网全部清零,城市和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清零,60%城市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城市再生水利用量每年增加1亿吨,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5%。

《行动计划》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双碳”目标为指引,提升城市能源安全保障、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到2025年,基本完成老旧管网改造,新建燃气管网22000公里,改造老旧燃气管网2100公里;新增城市集中供热热源能力11200兆瓦,改造老旧供热管网10000公里;重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8000吨/日,设区市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系统。

“绿道建设对于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作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徐启峰介绍,“十四五”期间,将深入开展全省城市绿道集中建设行动,力争每年建成不低于500公里长度的城市绿道,到2025年,累计建成城市绿道1万公里,基本串联省内主要绿色、生态、人文节点。同时,以提升城市宜居性为目标,加快城市路网建设完善,推动建设高架桥快速路,补齐停车短板,改建城市道路6000公里,新增地下综合管廊120公里。(方垒)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 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4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4月18日上午,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聊城调研时强调 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4月1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聊城市冠县、临清市,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保持经济运行良好态势,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李干杰视频会见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以视频形式会见了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基金会理事长潘基文。 李干杰说,我与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会面交流,今天非常高兴通过视频再次会面。…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烟台市,深入医院、隔离点、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深入落实省委“5+1”工作要求,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