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

“云端”回访 护佑成长——莱西法院开启线上帮教新模式

2022年04月19日13:3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小于出狱后懂事多了,与家人交流也顺畅了,现在在青岛学习厨艺,将来打算做厨师……”,视频连线中,小于父亲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说道。

4月15日晚8点,一场特别的帮教回访正在进行。莱西法院刑事审判庭联合莱西市检察院、司法局对已判未成年犯小于进行“云端”回访帮教,将关心、教育延伸到法庭之外。

2021年6月,小于因连续伙同他人入户盗窃,被莱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四千元。刑满释放的小于能否消除“负罪”心理健康成长,成为莱西法院刑事法官一直牵挂的事。

疫情期间,线下帮教遇到困难,莱西法院与检察院、司法局联动,采用钉钉视频会议方式,首次开启“零接触”“云端”帮教工作。

在一个多小时的回访中,莱西法院刑事法官李娟、吕晓敏等与小于及其父亲开展了一次推心置腹的交谈。在详细了解了小于当前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及今后的打算后,又针对父母如何管教未成年人等问题对小于父亲进行了指导。交流中,还向小于介绍并解读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向小于父亲宣讲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规定。最后向小于宣讲了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让小于放下心理包袱,认真改过自新,回归社会。

面对法官的真心帮教,小于一改起初时的沉默不语,在回访结束时承诺将认真汲取教训,好好做人,不辜负家人的帮助和社会各界的关爱。

这只是莱西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下一步,莱西法院将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及“司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锚定目标任务,树牢司法为民理念,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清单式落实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全链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扎实的司法服务保障不断增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吴晶晶)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 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4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4月18日上午,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聊城调研时强调 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4月1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聊城市冠县、临清市,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保持经济运行良好态势,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李干杰视频会见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以视频形式会见了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基金会理事长潘基文。 李干杰说,我与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会面交流,今天非常高兴通过视频再次会面。…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烟台市,深入医院、隔离点、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深入落实省委“5+1”工作要求,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