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滨州

从杭州到滨州,一场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

2022年04月19日19:1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4月18日夜间10时35分,在交警的引领护送下,一辆济南牌照汽车停在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前,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姜波将当天下午刚采集到的造血干细胞亲手交到血液内科刘仁同副主任医师手中。

“谢谢你们!这是生命的希望。”刘仁同紧紧握住姜波的手。

“采集是在浙江省人民医院进行的,从今天上午9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1点。因为疫情原因车次较少,下午2点我同事带着造血干细胞从杭州乘高铁到合肥,后转车到济南。今晚8点半,我从济南西站开车接力来到滨州,整个过程非常顺利,一点没有耽搁。”姜波说。

供者,浙江杭州人,受者来自山东滨州,两人此前没有任何交集。220毫升造血干细胞,将杭州、滨州两地紧紧连接在了一起。

当晚11时10分,造血干细胞开始注入受者体内,次日0点50分顺利输完,给患者带来了再生的希望。

刘仁同介绍,受者今年17岁,去年4月因乏力、皮肤布满出血点等原因入院,经综合检查,确诊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就是平时人们所说的“再障”,这是一组骨髓造血组减少,造血功能衰竭,导致周围血全血细胞减少的综合病征。根据病情一般通过药物或造血干细胞移植等方式治疗。

“前期,这名患者曾到北京就诊,北京方面的专家给出的建议是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但家属考虑到排异等风险,没有接受。后来经过半年时间药物治疗,效果不好,转而决定采取造血干细胞移植。”刘仁同介绍。

根据供体和宿主的关系,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分为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又分为同胞全相合(首选,主要是亲兄弟姐妹间)、单倍体移植(又叫半相合移植,父母子女之间等,排异反应及花费稍重于全相合)、无关供者移植(中华骨髓库寻找,移植后排异反应介于全相合与半相合之间)。

“非常幸运的是,我们在中华骨髓库中为这个患者找到了全相合供者,经过进一步比对,条件非常理想,经中华骨髓库与供体沟通,对方非常配合,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刘仁同说。

“在采集之前,我们已经对患者做了预处理,经过化疗等方式,患者骨髓已被完全清空,免疫完全抑制,就等着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后进行移植。现在来看,采集情况非常理想,患者痊愈的希望非常大。”

“之前,滨州曾有多人作为供体向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滨医附院也是滨州首次作为受体接受中华骨髓库的捐赠。希望更多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让更多人受益。”(张卫建 张金涛 蒋芳芳)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 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4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4月18日上午,省委统战部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聊城调研时强调 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4月1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聊城市冠县、临清市,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保持经济运行良好态势,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李干杰视频会见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以视频形式会见了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基金会理事长潘基文。 李干杰说,我与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会面交流,今天非常高兴通过视频再次会面。…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烟台市,深入医院、隔离点、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深入落实省委“5+1”工作要求,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