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补短板强弱项,民生项目稳步推进

2022年04月19日09:14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补短板强弱项,民生项目稳步推进

补短板强弱项,民生项目稳步推进

截至3月底,山东省重大实施类民生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四成

4月18日,正在建设中的济宁市公共卫生重症医学中心项目。

4月17日上午,济宁市公共卫生重症医学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吊臂挥舞、焊花四溅,工人忙着绑扎钢筋、搭设满堂架,项目主体拔地而起。

“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建到17层,今天上午10点完成墙柱钢筋绑扎,下午5点完成这一层的满堂架搭设……”工地上,中建八局济宁市公共卫生重症医学中心项目总工程师黄衍,对着一张密密麻麻的工期进度表督导施工。他们把工期细化到每个节点,紧锣密鼓加快进度,主体结构工程量现已完成88%,在提前完成一季度施工目标基础上,为攻坚二季度开了个好头。

“这是省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项目,早投入使用一天,群众就早用一天。”项目建设单位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基建部主任刘洋介绍。该项目2020年10月开工,设计工期3年。项目主要包括重症救治病房、负压病房、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心衰中心和紧急医学救援中心,拟设计床位1900张,视疫情“平战结合”使用,建成后将大大提高济宁市及周边地区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

重大民生项目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今年以来,针对上学、就医、养老、托幼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我省精心谋划实施了教育、公共卫生、康复养老、育幼抚幼等一批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民生项目,着力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足。

教育是百年大计。在黄河国际生态城核心地带,齐河县正加快推进齐河县职业教育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教学楼、图书综合楼、学生宿舍、高标准报告厅、体育中心等23个单体建筑物渐次排开。“今年9月,学生们就能在新校区上课了。”承建方中国能建集团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部主任郑世章,一直紧盯该项目,近期更是和500余名工人在工地同吃同住。

“县职业教育示范基地设置高中学位6000个,未来计划将齐河实验中学和齐河一中融合发展,让域内所有高中学生享受同样的师资、同样的教育资源。”齐河县教体局局长杨武强说,“要实现‘最好的位置建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最好的建筑是教学楼’。”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新能源汽车,随之而来的充电桩问题也逐步显现。为了解决“私桩不够用、公桩不好用”等问题,淄博市实施了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生态网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9.7亿元,建设期五年。今年3月初,淄博市出台了《2022年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力争今年新增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3000个以上,新增小区内部个人充电桩7000个以上。截至目前,该市智能充电生态网建设项目已完成34座大型充电站建设。

“现在单位附近就有充电桩,不用为了亏电而发愁了。点点手机上的小程序,随时可以就近选择充电桩使用。”新能源汽车车主吕娜说。

为了保障重点民生项目建设进度,各地对项目用地、融资、环评等遇到的难题,开辟绿色通道,设立项目专班,实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使用。

齐河县将县职业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列入挂图作战重点项目清单,每一项指标责任到人。“3月底,钢材运输因疫情受到影响,帮扶人员立即协调车辆,从3月28日至今,已为工地运来3000吨钢材,保证了施工进度。”郑世章告诉记者,政府还专门安排医护人员到工地上为工人做核酸检测,大大节省了时间。

针对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生态网建设项目面临的场地选址以及电力接入等问题,淄博市张店区设置专班,安排专人协调,统建统管,打通部门梗阻环节。“相关手续审批只用了一个工作日。审批时限的缩减为项目建设赢得了更多时间,而且足不出户就可以自行打印项目备案证明。”淄博特来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合作经理蔺頔说。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2022年449个省重大实施类项目中,民生项目有63个,总投资902.73亿元,截至3月底完成投资109.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0.67%,投资进度超去年同期5.27个百分点。( 王浩奇 张双双 刘磊 吕光社)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视频会见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以视频形式会见了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基金会理事长潘基文。 李干杰说,我与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会面交流,今天非常高兴通过视频再次会面。…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烟台市,深入医院、隔离点、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深入落实省委“5+1”工作要求,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中共济南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选出新一届市委常委会 刘强任书记 于海田杨峰任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4月12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4月12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2人,候补委员11人。…
波及儿童医院、花海、大润发,济南5例感染者流调公布
  昨晚(4月11日),济南市有关部门公布了最新的5例新冠感染者流调信息。5例感染者分别由槐荫区、长清区报告,其中槐荫区报告1例,长清区报告4例系一家四口。…
李干杰在潍坊调研时强调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潍坊市昌乐县、昌邑市,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适应当前形势,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李干杰先后来到英轩重工有限公司、华晨(昌邑)纺织集团、山东浩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汇报,深入车间、展销中心察看产品生产线,仔细询问订单生产、产品销售、企业效益、科技研发等情况,叮嘱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扩围加密核酸检测,守牢疫情防控底线;要不断加强创新,走智能化、高端化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