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莒县出台行动方案,中小企业“隐形冠军”方阵迅速崛起

2022年04月18日11:1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莒县4月18日电 近日,2022年度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业集群等名单出炉,莒县9家企业成功入围市级瞪羚企业,18家企业跻身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一批中小企业深耕细分领域的发展主线,一个“隐形冠军”方阵在莒县迅速崛起。

“专精特新”企业如“雨后春笋”,离不开政府的“精心呵护”。为落实全市深化动能转换创新行动视频会议精神,近日,莒县还出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提升行动方案》,针对在细分领域长期耕耘的中小企业,不仅扶上马,还送一程。

位于莒县浮来山街道的山东沐阳新能源有限公司,是莒县入选的18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之一。企业生产的壁挂太阳能连续10年全国市场占有量第一,是名副其实的行业“小巨人”。

“小巨人”,“巨”在创新。面对竞争激烈的太阳能市场,创新是沐阳近二十年不变的专注。企业连续三年获得“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入围“2021中国房地产供应商行业竞争力十强榜单”。

“这一款产品叫光伏热水器,相较于我们平时用的太阳能热水器,管道里走电不走水,不会因为寒冷结冰而影响使用。”近日,在山东沐阳新能源有限公司产品展区,工作人员向客户介绍公司最新研发推出的光伏热水器。

为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号召,沐阳新能源将创新的目光投向了光伏产业,引进国际化光伏组件全自动生产设备,组建起专业的太阳能及光伏工程施工团队。

“我们将继续秉承低碳环保绿色发展的经营理念,继续加大产品的研发创新力度,力争研发出更多的产品。”副总经理王明华表示。2022年一季度,企业实现产值1.1亿元。

微缩沐阳发展景观,映射出莒县一批中小企业聚焦“专精特新”,深耕细分领域的发展主线。如今,一个“隐形冠军”方阵在莒县迅速崛起。

莒县现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家,省级“瞪羚”企业2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8家,市级瞪羚企业10家,一批又一批行业“小巨人”撑起了莒县细分领域的一片天。

金禾博源生化聚焦柠檬酸产业,先后发明专利40多项,建立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志昌农业37年来致力于葡萄产业研究,参与制定省、市级地方标准,发明专利10多项;华康蜂业蜂产品出口额占全省80%左右,位居全国第一……

根据《“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提升行动方案》,莒县将为“专精特新”、“瞪羚”企业提供“点对点”的技术创新、上市辅导、投融资、数字化应用、工业设计等专业服务。同时,落实《莒县振兴工业扶持办法》规定,对获得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扶持;对初次评定为省级“瞪羚”企业的,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扶持。(郑丽娜 王立晓)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视频会见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以视频形式会见了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基金会理事长潘基文。 李干杰说,我与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会面交流,今天非常高兴通过视频再次会面。…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烟台市,深入医院、隔离点、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深入落实省委“5+1”工作要求,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中共济南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选出新一届市委常委会 刘强任书记 于海田杨峰任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4月12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4月12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2人,候补委员11人。…
波及儿童医院、花海、大润发,济南5例感染者流调公布
  昨晚(4月11日),济南市有关部门公布了最新的5例新冠感染者流调信息。5例感染者分别由槐荫区、长清区报告,其中槐荫区报告1例,长清区报告4例系一家四口。…
李干杰在潍坊调研时强调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潍坊市昌乐县、昌邑市,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适应当前形势,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李干杰先后来到英轩重工有限公司、华晨(昌邑)纺织集团、山东浩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汇报,深入车间、展销中心察看产品生产线,仔细询问订单生产、产品销售、企业效益、科技研发等情况,叮嘱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扩围加密核酸检测,守牢疫情防控底线;要不断加强创新,走智能化、高端化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