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青岛开放大学提报的两案例四项目入选教育部“智慧助老”首批推介名单

2022年04月18日19:0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教育培训项目及课程资源首批推介名单,青岛市“智慧助老”工程有2个案例、4个项目入选。

为推动“智慧助老”工程持续深入开展,青岛开放大学(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将“智慧助老”相关课程培训作为2022的重点内容,将在全市举办500场系列活动,让“智慧助老”工程成为青岛市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时代的长效性举措。

● 优秀案例分享一 ●

青岛开放大学(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数字青岛 智慧助老在行动”

强体系,依托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通过社区大学、社区教育学院、社区教育中心、社区居民学校为一体的四级服务平台,建立起了覆盖全市城乡的市、区(市)、镇(街道)、村(居)四级老年人智能应用技术教育体系,广泛开展智能技术应用培训,切实解决老年人遇到的数字鸿沟,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时代和智慧青岛。

建资源,围绕出行、医疗、购物、办事等问题,开发建设《智能手机应用》全媒体课程,制作完成90个教学视频制作,所有学习资源均通过“青岛全民学习网”、“青岛全民学习”手机端和青岛有线电视”享TV青岛平台”、“学习强国”青岛学习平台、“青岛开放大学”抖音号等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助力智能技术应用培训的普惠化和公平化。

重推广,向各区(市)下发《青岛市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和推广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智慧助老”公益行动,深入社区,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参训人数近十万人,全市形成上下联动开展“智慧助老”工程的良性局面。

强示范,组织开展青岛市"智慧助老"项目评选,评选出优秀工作案例6个、优秀教育培训项目5个、智能技术应用优秀教学视频5个、老年智慧生活优秀教材(讲义、读本)5个、优秀教师20人、优秀志愿者9人、优秀组织单位6个,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强化示范带动作用,成了青岛市上下联动开展“智慧助老”工程的良性局面。

● 优秀案例分享二 ●

李沧区教育和体育局的“携手高校合作助老”

青岛市李沧区教育和体育局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广泛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的文件要求,联合驻区高校开展智慧助老服务,搭建了高校协同地方开展老年教育的合作平台,创建了地方携手高校,合作共同助老的教育培训模式。

携手高校,合作助老模式,发挥了职业院校师资、专业、资源等优势,以“种子教师+种子志愿者”团队开展需求调研,聚焦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智能技术所遇到实际问题和突出困难,开展全区智慧助老课程设计、教育教学资源建设、骨干教师和志愿者培训等工作。成立高校师生助老辅导员队伍,进驻街道社区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培训,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组织教师录制微课,开设线上视频公开课,扩大优质课程资源共享,为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供教育支持服务。实施分层分类的培训推广形式,建立协同机制,组织协调好各方资源,把智慧助老工程做实做细。

● 优秀项目分享一 ●

青岛开放大学(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青岛市‘智慧助老’工程师资培训项目”

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培训和推广培养师资队伍,经各区市推荐,青岛开放大学(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遴选了近100名拥有善爱情怀、勇于担当的区市骨干教师为青岛市“智慧助老”教师志愿服务队成员。

2021年9月,针对区市骨干教师集中开展了文件解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现场培训。10-11月,各区(市)向乡镇,乡镇向村分级分批培训教师,同时,依托青岛全民学习和青岛开放大学微信公众号推送线上培训课程,全面开展线上师资培训和老年智能技术应用教学培训,为“智慧助老”工程的落实提供师资的保障,为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供教育支持服务保障。

● 优秀项目分享二 ●

青岛开放大学(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数字青岛 智慧助老在行动”

为了更好解决老年人智能技术学习需求的资源和场所匮乏、部分老年人由于身体原因行动不便等问题,实现“智慧助老”工程的全覆盖,青岛开放大学与中国广电山东网络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开展合作,开设青岛市“智慧助老”电视课堂。青岛有线电视在“享TV青岛平台”首页上开设“汇学琴岛”栏目,下设“智慧助老”专栏。

目前,“智慧助老”电视课堂开设120节课程,聚焦青岛市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办事等问题,保障全青岛市的老年人不受经济、地域、年龄、身体等因素制约,都有平等接受智慧技术应用培训的机会,缓解日益突出的智能技术应用供需矛盾,实现智慧技术应用培训的普惠化和公平化。同时,也使智慧技术应用培训不再受重大疫情等事件的影响,在家中也可以享受优质学习资源,满足市民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助力实现“智慧助老”工程的全覆盖。

● 优秀项目分享三 ●

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的“‘跨越数字鸿沟 共享智慧生活’中老年智能手机培训”

侧重系统教学,依托市南区社区教育学院及街道社区教育分院,每年开设春季和秋季两期老年智能手机应用系列课程,每期10-12节课,每节课120分钟,免费向社区老年居民传授线上挂号、扫码乘车、淘宝、微信等常用手机APP的使用技能。突出“隔辈亲 智慧爱”特色,开设“市南区银龄学堂”,以“让我拉着您的手,一起跨越数字学习鸿沟”为学习主题,采用“线上+线下”专题培训形式,让“银发族”尽快搭上数字化学习快车。

注重“互联网+”教学,开设“空中课堂”,形成“三地一课”网络连线课堂教学模式。教师在市南区社区教育学院智能手机应用班授课时,来自其他两个街道的社区居民们,可以通过网络“同堂共学”,利用实时直播系统,与授课教师网上交流互动,实现三地的零距离互动,突破了时间、空间的界限,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社区教育服务实效。

● 优秀项目分享四 ●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就医’助老年人挂号买药更方便”等项目

“智慧就医”助老课程精心设计,力求完美。内容围绕“服务便利生活”主题,帮助老年人学习如何使用手机预约挂号和网上买药,解决老年人就医难、买药难的难题。教案及课件制作精细,专业做图进行详细注解和标注,保证每一位老学员都能够按照课件中的引导,在手机上实现同步操作。

教学实施注重实践,耐心指导。选择“送课进社区”的方式,把课程送到老年人的“家门口”,采用教师现场教学、志愿者“手把手”指导、老年人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老人们在轻松、愉快、慢节奏的教学氛围中学会技能。项目管理上,分层管理,优化实施。由李沧区教育和体育局统筹全区“智慧就医”老年教育的调度推进和培训计划制定,各个社区负责面向老年人精准发布培训邀请,并安排培训场地,依托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资源来组织实施。

三者通过分工协作,对于项目的前、中、后期实施分层管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确保了项目的良好实施和不断优化升级,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享受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便利生活。(青岛开放大学供稿)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视频会见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以视频形式会见了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基金会理事长潘基文。 李干杰说,我与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会面交流,今天非常高兴通过视频再次会面。…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烟台市,深入医院、隔离点、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深入落实省委“5+1”工作要求,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中共济南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选出新一届市委常委会 刘强任书记 于海田杨峰任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4月12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4月12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2人,候补委员11人。…
波及儿童医院、花海、大润发,济南5例感染者流调公布
  昨晚(4月11日),济南市有关部门公布了最新的5例新冠感染者流调信息。5例感染者分别由槐荫区、长清区报告,其中槐荫区报告1例,长清区报告4例系一家四口。…
李干杰在潍坊调研时强调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潍坊市昌乐县、昌邑市,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适应当前形势,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李干杰先后来到英轩重工有限公司、华晨(昌邑)纺织集团、山东浩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汇报,深入车间、展销中心察看产品生产线,仔细询问订单生产、产品销售、企业效益、科技研发等情况,叮嘱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扩围加密核酸检测,守牢疫情防控底线;要不断加强创新,走智能化、高端化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