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架好线上访企拓岗“云梯”,书记校长带头直播促就业

曲阜师大举办就业推介会 为2022届毕业生引流300余家用人单位

2022年04月18日14:0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为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曲阜师大于4月16日、17日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先后举办两场2022届毕业生就业推介会,架好线上访企拓岗“云梯”,吸引328家用人单位参加,推动了就业供需有效对接。曲阜师大党委书记戚万学、校长张洪海、副校长胡钦晓出席会议,带头为学生“代言”、向企业问需。学校25位学院院长、副院长化身“种草”主播,为自家学生争取成功求职机会。

曲阜师大2022届毕业生就业推介会4月16日师范专场

曲阜师大2022届毕业生就业推介会4月17日非师范专场

晒出办学核心指标,加持育人特色优势

会上,学校领导向前来云端聚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通过一系列实例和数据,晒出学校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文化传承等办学核心指标上的硬实力,彰显出学校的教师教育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

“担当为国弘文,培养大国良师,是曲阜师大与生俱来的使命。”学校领导指出,曲阜师范大学初创济南、扎根曲阜、拓展日照,坚持围绕卓越教师培养和文化传承创新这“两翼”打造核心竞争力,以师范类优势学科引领文理工管法多学科协调发展,致力于培养具有君子风范、家国情怀的卓越教师和新时代创新型人才。

“我们目前共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9个。”学校领导表示,曲阜师大近年来坚持以本为本,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优良的教育教学资源和成长成才环境,实现了教育教学质量新提升,先后入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典型经验高校、国家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教育部实施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高校,是全国十所“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之一、全国唯一的“中外青少年交流基地”。

“教师教育是我们始终坚守的办学底色,传统文化是我们着力打造的办学特色。” 学校领导介绍,曲阜师大师范类专业总数达到22个,覆盖了所有基础教育课程门类,居山东高校第1位,同时成为山东省第一所集学术和专业博士授权、兼有本硕博贯通的教师教育培养体系的高校。学校培养的师范生在目前举办的9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创造了一等奖获奖总数7次位居全省第一的纪录。同时,曲阜师大深入实施“文化立校”战略,将传统文化融入立德树人,构建“以文化人”特色育人体系,增强广大青年学子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我们坚持扶优、扶特、扶需、扶新,全面提升学科实力。”学校领导指出,教育教学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科这一“龙头”,曲阜师大目前在ESI世界前1%学科、山东省一流学科、山东省“高峰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博士一级学科总量等方面,均居山东省属高校前3位。

与此同时,曲阜师大始终强调科研与教学的有机统一,夯实基础研究优势,弥补应用研究短板,坚持将科研的优势有效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把人才工作作为强校的主导性战略,打造了一支“站得住讲台、出得了成果、守得住师魂”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不断强化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师资保障。

“曲阜师大建校以来累计培养输送近50万名优秀毕业生,他们奋斗在各领域一线岗位,成为母校一张张闪亮的名片。”学校领导介绍,曲阜师大多年来涌现出一批国家科技学术领军人才、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精英、知名艺术家和以名师、名校长为代表的优秀师资和教育管理人才,为国家特别是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真诚希望我们更多的学生毕业后能在大家提供的岗位上砥砺进取、追求卓越。”学校领导表示,曲阜师大今年共有八千余名本科应届毕业生和近两千名研究生应届毕业生,他们经过曲园厚重文化底蕴的熏陶,正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时刻准备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欢迎广大企事业单位来校选才用才。

学院人才培养情况介绍环节

“我们培养的学生一线实践经历足!”、“我们学院的毕业生在用人单位那里一直口碑很好!”、“我们的学生在各类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中屡创佳绩!”、“我们学生身上具有‘四个实’——理论厚实、作风朴实、技能扎实、创新求实!”、“我们的学生表现出‘四个强’——学习能力强、教学能力强、适应能力强、工作能力强!”……本次推介会上,曲阜师大25个学院的院长、副院长纷纷站到镜头前,就各自的人才培养亮家底、晒干货,向各企事业单位“种草”推荐,为毕业生求职就业“打Call”。

用人单位在线“直播带岗”,曲师学子职场表现频获点赞

本次就业推介会上,一批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直播带岗”,表达了面向曲阜师大毕业生招贤纳才的满满诚意。来自日照市人社局、滨州市滨城区教体局、菏泽市巨野县教体局、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济宁分公司、济南黄河双语实验学校、山东平正大(日照)律师事务所、青岛金石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重点介绍了各地方和单位的用人需求、引才政策以及对曲阜师大毕业生的反馈评价。

用人单位代表发言交流环节

“我们高度重视与曲阜师大的合作交流,每年定期开展校地联合招聘会。” 日照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维江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日照市突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出台“日照英才”工程的相关情况。他说,自曲阜师大2002年建立日照校区以来,近3000名曲师毕业生选择在日照就业创业,很多已经成长为各行各业的骨干人才,为日照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大量贡献,为城市发展注入了青春活力。

“我们计划在曲阜师大设立招聘专场,引进80名左右师范类专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优秀应届毕业生。”滨州市滨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新民在会上简要介绍了滨城区教育事业发展成就,盛邀曲师大同学加盟滨城教育。他说,多年来有许多曲师大毕业生在滨城任教,他们经过曲师大的专业教育和文化熏陶,师德修养高、专业素质强,目前均为业务骨干,有的成长为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是滨城教育的一支生力军。

“2022年我县计划为教育系统引进高层次人才300名,目前曲阜师大毕业生签约86人。”菏泽市巨野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县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远在会上介绍了巨野县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情况,对曲阜师大长期以来给予巨野县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深表感谢。她表示,2019年至今全县引进高层次人才700人左右,其中曲阜师大毕业生近300人,这些曲园学子在工作中都充分体现出了优秀的个人素质和扎实的业务水平。

“今年3月份已有37位曲阜师大毕业的同学拿到了我们公司的录用通知。”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员工管理部总经理魏文滨在会上介绍了公司发展成就以及与曲阜师大合作办学所取得的成果。他表示,曲阜师大毕业生目前在歌尔就职的技术管理员工共计130余人,其中20余人担任公司技术骨干、10人任部长及以上管理职务,“他们表现出踏实、有担当的好品质,进入公司后适应能力强,成长迅速。”此前,曲阜师大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校企双方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开启本科联合育人。

“近三年来我们共计招聘曲阜师大毕业生48人。”中国移动济宁分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江艳在会上简要介绍了山东移动公司的情况、员工职业发展通道以及校园招聘情况,对曲阜师大利用人才、学科优势为移动公司培养输送了一批批优秀人才表示感谢。

“我们目前的在校教师中就有曲阜师大毕业生62人,这些优秀青年教师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思维和行动力。”济南黄河双语实验学校校长于景和在会上介绍了学校的主要办学情况,希望更多曲阜师大毕业生加入到黄河双语,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注入新力量。

“我们本次计划招聘各类律师共计50人。” 山东平正大(日照)律师事务所徐冬霞律师在会上介绍了律所发展情况和用人需求。她说,律所目前的负责人就是曲阜师大98级的校友,去年3月律所与曲阜师大法学院签署了合作协议,欢迎曲师学子加入律所团队。

“今年我们针对2022届校招开放的招聘需求人数是100人,目前已经有21名曲阜师大的优秀同学通过了面试。” 青岛金石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助理徐浩森在会上介绍了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希望与曲阜师大开展更多的校企合作,吸引更多曲园学子加盟公司。

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现场签约环节

本次会上,此前已成功被巨野教育系统和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录取聘用的曲阜师大2022届毕业生代表,现场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书。

身边榜样分享求职“上岸”心得,实招暖招助力更加充分就业

为了发挥身边榜样的力量,帮助毕业生树好择业观念、摆正就业心理、提升求职应聘技能,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就业成功的毕业生代表现场分享求职“上岸”心得。

毕业生代表发言环节

“求职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而是一个团队的共同努力。”曲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王晓婷同学目前已经通过了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招聘考试,即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她介绍说,为了增强同学们的教学能力、提高面试技巧,学院的指导老师们专门为求职应聘的同学组织模拟面试,并给出具体、实用的建议,为同学们的面试备考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要主动出击,把握求职黄金期。”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2022届毕业生董洪乐同样即将走上教师岗位,她已签约夏津育中万隆中英文高级中学。她说,学校就业信息网、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以及开展的“空中宣讲会”、线上招聘会等平台和渠道提供了很多就业信息和机会,同学们应该善于运用这些资源,主动寻求就业机会。

“很开心收到了心仪公司的Offer,求职过程也是重新认识自己、提升自己的过程。”计算机学院2022届毕业生全膺潼同学认为,选择就业岗位最重要的是要有准确的自我认知,明白自己的内心所想、能力所至、优势所在,才能精准定位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

“我认为第一次就业不能只关注工资和福利待遇,虽然这些也很重要,但是更要关注的是在这里工作能否让自己有更多的提升。”工学院2022届毕业生陈宇航目前已经拿到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的录用通知,她非常感谢学院的老师们在自己求职迷茫、没有方向时帮着分析利弊、给予关心支持。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毕业生的就业指导与服务,曲阜师大今年3月份专门召开了2022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强调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牢抓实,举全校之力落实保障毕业生就业的各项举措,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学校还出台《2022届本科生春季学期就业工作方案》,就分类别建立毕业生就业工作台账,实现毕业生指导帮扶全覆盖,“一对一”帮扶“困难毕业生”就业,开展毕业生的精细化、精准化就业指导和服务等,作出了具体部署。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还吃透用好就业政策红利,大力宣传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岗位,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一线、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并着力打造集“云指导”“云服务”“云咨询”为一体的智慧“云就业”服务体系。

据了解,在本次就业推介会落实学校书记校长“访百企”的基础上,曲阜师大接下来还将开展学院书记、院长“访企拓岗促就业”系列线上线下活动,为推动2022届毕业生就业多出实招、暖招。(文/李文振 石璐 图/刘萌)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视频会见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以视频形式会见了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基金会理事长潘基文。 李干杰说,我与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会面交流,今天非常高兴通过视频再次会面。…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烟台市,深入医院、隔离点、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深入落实省委“5+1”工作要求,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中共济南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选出新一届市委常委会 刘强任书记 于海田杨峰任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4月12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4月12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2人,候补委员11人。…
波及儿童医院、花海、大润发,济南5例感染者流调公布
  昨晚(4月11日),济南市有关部门公布了最新的5例新冠感染者流调信息。5例感染者分别由槐荫区、长清区报告,其中槐荫区报告1例,长清区报告4例系一家四口。…
李干杰在潍坊调研时强调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潍坊市昌乐县、昌邑市,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适应当前形势,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李干杰先后来到英轩重工有限公司、华晨(昌邑)纺织集团、山东浩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汇报,深入车间、展销中心察看产品生产线,仔细询问订单生产、产品销售、企业效益、科技研发等情况,叮嘱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扩围加密核酸检测,守牢疫情防控底线;要不断加强创新,走智能化、高端化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