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王亚平“摘星”归来,她自己就是那耀眼的星

2022年04月16日12:12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观澜亭丨王亚平“摘星”归来,她自己就是那耀眼的星

4月16日上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返回地球。出舱后,王亚平动情地对女儿说:“摘星星的妈妈回来了!”

6个月前,王亚平在即将出征之时,发了一条朋友圈,表示“出差半年”。这是一场万众瞩目的“出差”。在出征仪式上,一位小女孩饱含热泪,挥手跟她道别的画面,深深烙在了许多人脑海里。那是她即将满6岁的女儿。

王亚平与女儿互相布置了任务。王亚平要女儿好好照顾自己,跟爸爸一起照顾好姥姥和姥爷,还要好好学习。“女儿让我飞行回来的时候,给她和她的同学摘星星回来。”王亚平说。

带着家人的思念和期盼,王亚平踏上了“摘星之旅”。在“出差”的日子里,神舟十三号任务解锁了首次长期在轨6个月、首次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首次在太空过春节、首次在中国空间站举办天宫画展等多项成就。在这6个月里,我们共同见证了许多值得纪念的时刻。

11月,王亚平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的第一步,并达成了为女儿“摘星星”的承诺,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

这是王亚平的第二度“飞天”。2013年6月11日,王亚平与聂海胜、张晓光乘神舟十号飞天,在太空翱翔15天。期间,她成为中国首位“太空教师”,在神舟十号飞船上为全国8万所中学6000多万名学生,还有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开讲“太空第一课”。

赴九天,问苍穹。从古至今,中国人从未停止对星辰大海的探索。“摘星”,是王亚平6岁女儿对妈妈航天员这个职业的理解与期盼。正如女儿说的那样:“我想妈妈的时候就看看星空,我知道妈妈也在看着我”。王亚平也表示:“我陪伴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她觉得航天员这个职业很神圣,让她觉得骄傲。”

“摘星”,也是全国人民对宇宙浩瀚星辰的向往和追求。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先。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励下,一项项核心技术被突破,一道道科学难题被破解。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三号,中国人奔赴星辰大海的步伐从未停止。

王亚平“摘星”归来,这个“星”,意义有多重。

——王亚平成为了中国首位出舱的女航天员,兑现答应女儿的承诺,太空漫步,伸手摘星。

——作为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发射的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十三号是迄今驻留太空时间最久的神舟飞船。从“出发”后首次径向交会“天和”到“回家”时首次实施快速返回,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不断刷新中国航天的新纪录,展现了中国航天科技的新高度。

——专业,勇敢,心怀梦想,王亚平把女性力量带到宇宙、带到太空。以超凡的本领,勇闯苍穹、巡游天际,高标准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刷新了中国人探索未知、挑战极限的高度。

她自己,就是那颗最耀眼的星!(于新悦)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视频会见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以视频形式会见了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基金会理事长潘基文。 李干杰说,我与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会面交流,今天非常高兴通过视频再次会面。…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烟台市,深入医院、隔离点、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深入落实省委“5+1”工作要求,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中共济南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选出新一届市委常委会 刘强任书记 于海田杨峰任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4月12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4月12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2人,候补委员11人。…
波及儿童医院、花海、大润发,济南5例感染者流调公布
  昨晚(4月11日),济南市有关部门公布了最新的5例新冠感染者流调信息。5例感染者分别由槐荫区、长清区报告,其中槐荫区报告1例,长清区报告4例系一家四口。…
李干杰在潍坊调研时强调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潍坊市昌乐县、昌邑市,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适应当前形势,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李干杰先后来到英轩重工有限公司、华晨(昌邑)纺织集团、山东浩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汇报,深入车间、展销中心察看产品生产线,仔细询问订单生产、产品销售、企业效益、科技研发等情况,叮嘱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扩围加密核酸检测,守牢疫情防控底线;要不断加强创新,走智能化、高端化之路。…
返回顶部